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學生會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學生會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學生會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黨務工作

  學生會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今天很榮幸受學生會的邀請做幹部培訓的經驗交流,可是我很久沒有想過這方面的問題,思路很不清晰,今天講的也不是東哥風格,所以回到寢室想想還是繼續寫了這篇文章,稍解心中遺憾。與大家共勉,希望我大化工越來越好!化工院威武!)

  我是學生會宿管部出身,說起我的學生工作經驗,在三年的學生會工作里我總結為兩個因素:態度和能力。

  首先我說說學生工作中的基礎即端正的態度。端正的態度有很多,我選出三個講講。第一是相互尊重。說到互相尊重本來應該是人與人交流最基本的前提,但是我周圍很有一些同學會覺得幹部是一種優越的光環而在工作中忘乎所以,所以我要提一提。王書記和田書記對我們做幹部培訓的時候着重解釋了“學生幹部”這個詞“學生幹部你先是學生然後才是幹部,你的根本還是學生,任務是學習,幹部只是一個職位是你額外的任務。”我覺得老師就是老師,思想上一針見血。我一直對化工院學生幹部說這句話“要想有效的管理好一個團隊,你首先要學會尊重這個團隊里的每一個人”。這是在告誡我自己不要因為學生幹部的身份而洋洋得意而應該更加主動的尊重同學、關心同學們的想法,我們學生幹部才能獲得更多同學的認可才獲得他們的尊重甚至尊敬,我們的工作才能順利圓滿甚至超出我們預期的成功,不然大家都是同學,憑什麼我要聽你安排、任你使喚?這點我在宿管部副部長工作期間我得到很好地驗證。

  第二個是反省和包容。我們同學來自五湖四海,各有各的個性和特點,因為思考問題和生活習慣的不同,在學習和生活尤其是在學生工作中難免會有一些磕磕碰碰,遇到這樣的問題怎麼辦?吵架,真人PK,還是打小報告去告訴老師?這些我覺得還是有些欠妥當。前面那些不多說了,以力服人,即使口服心裡也不會服氣何況還違反了遊戲規則,後面狐假虎威用老師的權威壓人,即使成功你在老師心裡對你的印象也會大打折扣。所以這個時候我通常會這樣做,首先一定要反省自己確認自己沒有錯誤,有就趕快改沒有就換位思考站在同學的立場上思考問題,學會包容理解同學的想法,這樣即使還會有矛盾也不會傷了感情。

  第三個是務實。務實不是要大家低調,而是要大家低調做人高調做事,適度的宣傳是非常有好處的當然前提是你做出了值得宣揚的事情。化工院還另外一句話就是“你要把自己當回事,因為人要自信才能讓別人信服,又不能把自己太當回事,因為你現在只是一個學生”。我們學生幹部歸根到底也只是學生,工作期間鋒芒畢露不是好事,說得不好聽一點就是氣焰囂張,你如果有令人信服的獨特風騷人格魅力那就另當別論,但是很有一部分張揚的幹部都因為過於鋒利而傷人傷己。一定要記着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寬容你的過失包容你的缺點,所以踏實做事是很有必要的。切記,務實不是死板低調。

  然後說說能力。我通常習慣把能力分為思維能力和執行能力,劃分的十分抽象不準確,大家別打臉!而我覺得培養這兩種能力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學習,從簡單的複製和模仿到思考和發展。我還是通過我們化工院的幹部任期和職責來說,可能會清晰點。

  先說幹事。幹事任期是大一的一學年,在第一個學期主要的任務就是熟悉部門日常事務,通過簡單的複製模仿學會部門前輩的辦事風格,培養自己的交流溝通辦事的能力。在這個過程中不要怕出問題,出了問題部門的同事會幫忙處理指正,不要怕辛苦勞累,只有多做你才能從工作中體味出東西。第二學期,這個學期副部長會去競聘部長甚至與主席團的改選,你還要熟悉部門事務就落後了,部門的工作重擔就壓在了幹事的身上,除了部門工作更多的應該是與別的部門多交流多合作,了解其他部門的工作職責,學會發現自己部門乃至自己學院存在的問題,為競聘副部長做好準備。副部長的時間很短暫只有半個學期,期間要學會思考,解決部門的問題使部門得到發展,還要通過向主席團各部門部長學習鍛煉自己的思維能力,提煉出自己的思想,為競聘部長、主席團做好充分的準備。部長任期內,主要是對部門的發展,第一學期是培養幹事讓幹事學會對部門的問題做思考,第二個學期是半隱退的模式,部門事務更多的是讓副部長一手操辦,鍛煉副部長的大局觀和做好背黑鍋的準備。

  說到底其實能力這個東西說起來很虛,如果你能主動提前思考着別人沒有想到的問題,解決着別人還沒解決掉的問題,那麼你的能力肯定就比別人強比別人突出。要睡了寫的不是很詳細,但是很多東西都是要在工作過程中得到別人肯定你才能明白的東西,所以這篇文章只是引子,真正的東西還是需要大家認真的觀察和學習。呃~沒什麼好說的了。與大家共勉~晚安!

您正在瀏覽: 學生會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學生會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