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協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偶爾翻書,看到兩個小故事挺有意思。

  第一個故事廣為人知,說的是從前的阿拉伯有一個國王,好色而殘暴。他娶了很多的妃子,但每晚必殺掉其中的一個來發泄。一時間國內民心惶惶,官員憂心如焚。宰相有個女兒聰明而美麗,她從父親的口中聽到了這件事,決心拯救那些無助的宮女們。徵得父親的同意后,她嫁入宮中,成了國王的妃子。在宮裡,她每天晚上都為國王講一個故事,又故意不把故事說完,國王因為懸念故事的情節而忘記了殺人。這樣,連續的過了一千零一夜,兇殘的國王終於有所感悟,從此停止殺人。少女拯救了無數的宮女。

  第二個故事說的是密宗有個大護法叫嘛哈噶拉,他膚色如漆,紅髮似火,法力無邊。傳說他夜遊人間,以人血肉為食,所到之處雷電交加,冰雹如石,生靈塗炭。觀世音菩薩為了拯救蒼生下嫁給他,終使他開悟感化。

  我不禁暗自慶幸:在國王瘋狂地胡亂殺人時,在大護法嘛哈噶拉肆虐食人間時,都有這樣一位純潔慈悲的女子來捨身救人(雖然我聽說觀世音菩薩性別有些模糊……)。要是當時她倆都還沒有出世,那該由誰來承擔這個救苦救難的重任?我不禁又有些后怕:幸好那麼殘暴的國王才有一個,兇殘的喇嘛才有一人,要是再多出一兩個來,又到哪裡去找這麼多的宰相女兒和觀世音菩薩來拯救我們?

  如果殺人的不是國王,而是一個普普通通的百姓,我想宰相肯定是威喝一聲,即刻將其斬首了事,哪裡肯犧牲女兒去感化這種變態色魔?如果食人的不是法力無邊的喇嘛,而是一個不入流的小妖精,觀世音菩薩再怎樣慈悲又肯下嫁給這種人形怪獸?那還不幹脆的一道佛光將其超渡?!

  阿彌陀佛。

  面對無法超越的強權,選擇妥協,或許就是人的本性。只是不知躲藏在這種妥協背後苟且偷生的人們,在叨念“邪不勝正”這至理名言時,會不會感到羞恥?

您正在瀏覽: 妥協
網友評論
妥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