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農村黨建工作經驗交流

農村黨建工作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農村黨建工作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農村黨建工作經驗交流

  依託村級發展理事會凝聚鄉賢能人強組織黨的十八大報告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對新形勢下加強黨的組織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強調要“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縣**鎮結合基層實際,探索建立以農村黨組織為主導,以鄉賢能人為主體的“村級發展理事會”,為推動農村黨建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收到較好效果。我們的主要作法是:

  一、引才聚智,在“理”事中增強村級組織凝聚力

  **鎮積極創新工作載體,結合全縣選派“第一書記”和選聘農村“經濟顧問”工作,以村級黨組織為主導,在全鎮18個村探索建立黨支部領導下的“村級發展理事會”,理事會由顧問、理事長、秘書長、執行副秘書長、理事成員構成,縣委選聘的“經濟顧問”兼任理事會顧問,“第一書記”兼任理事長,村黨支部書記擔任秘書長,村級後備幹部擔任執行秘書長,理事成員採取群眾推薦、小組長提名、村支部把關的方式產生,主要由本村比較有名望的黨員、群眾代表和熱心公益事業建設的技術能手、致富能人、民兵幹部、支客先生等組織認可、群眾公認、能夠主事的人員組成,成員自願參與集體事務的管理,不享受任何經濟上的補助。“村級發展理事會”是村兩委為團結和帶動群眾幹事創業謀發展的有力紐帶、是培育鍛煉村級後備幹部的重要平台。今年,**鎮村村籌建“村級發展理事會”,目前,僅窯河村,首批就有9名理事走上崗位開始履職,其中有5名黨外的農村能人首次參與到農村集體事務管理中。理事會的成立使農村帶頭幹事的領頭人由原來的每村3至4名村組幹部擴展到現在的10名以上的各類人才,將農村“能人”緊密團結到了村黨總支周圍。同時,理事都是群眾公認的“民意代表”,使理事會做到“事事代表民意”,充分整合、調動農村的積極力量投入到黨的建設和農村發展中,極大增強了黨支部在農村工作中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二、凝心聚力,在“理”事中提升村級組織戰鬥力

  為深化村民自治,引導村民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激發村民共建共享的內在動力,我們在深入調研、尊重民意基礎上,明確“村級發展理事會”成員職能,實行“一長十員”,即由一名執行秘書長任組長和履行十項職責的信息員、宣傳員、調解員、幫扶員、維權員、治安員、經濟員、管護員、環保員、張羅員為成員的村級理事員。根據“村級發展理事會”的要求,具體負責制度執行、矛盾調解、公共財產管理、治安維穩、推廣科技、主持農村紅白喜事、重大或特殊事項報告、突發事件報處、民意收集、公益設施和新農村建設等事務的收集、提交、監督、實施和報理事會集體決策。“一長十員”通過深入農戶,密切聯繫群眾,為基層組織實現“把農村優秀人才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農村能人,把黨員中的農村能人培養成村組幹部”提供平台。推行“村級發展理事會”以來,理事中已有5名“黨員中的農村能人”被村黨支部列為村組幹部的後備人選;**名黨外農村能人被村黨支部列為入黨積極分子的後備人選;9名黨員理事正在理事會中鍛煉成長為群眾公認的農村能人,理事會真正成了培養、鍛煉和讓農村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熔爐”。理事會成員在“理”事過程中,主動承擔任務,義務開展活動,密切聯繫群眾,廣泛凝聚人心、贏得群眾性任,使村級組織戰鬥力明顯增強。

  三、凝氣聚神,在“理”事中錘鍊村級組織的執行力

  “村級發展理事會”作為村黨支部聯繫群眾的有力紐帶,在“理”事中,既是群眾的民意代表,也是群眾在“理”事過程中的監督代表。群眾通過理事會參與到對村務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中,這使理事會在群眾中具有強有力的帶動作用,村兩委的工作任務交到理事會手中,都能得到群眾的廣泛支持和積极參与,理事會讓老百姓有了主動性,黨員幹部來了“精氣神”。“村級發展理事會”試點村金橋村,通過理事會確定的“經濟得到發展、民生得到改善、環境得到保護、設施得到建設、鄉風得到凈化、正義得到伸張、矛盾得到化解、困難得到幫扶、權益得到保障、共創幸福村莊,共築美好家園”的村級目標贏得了群眾的普遍擁護。原沙坪村,10多畝的集體茶園,群眾為分配問題爭了好多年,在理事會的主持下,村民小組通過引進品種、改進技術,打造成了精品茶園示範基地,引來了周邊村組的羨慕。在這種“村黨組織理事會+基本農戶”的理事機制下,較好地解決了過去少數黨員聯繫多數群眾、幫扶不到位、政策落不實等問題,已成為引導基層黨組織聯繫服務群眾簡便易行的實踐載體和主要抓手,這種聯繫服務群眾的實踐載體更具針對性、可行性和實效性,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作用得到更好發揮,農村基層組織推進工作有了更強的執行力。

您正在瀏覽: 農村黨建工作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農村黨建工作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