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全市駐村工作經驗交流會典型材料

全市駐村工作經驗交流會典型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全市駐村工作經驗交流會典型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鎮東紀二村是擁有多人,名黨員的大村。由於歷屆村班子戰鬥力不強,群眾威信不高,各項工作沒能正常開展,已成為小有名氣的“難纏村”。自年以來,年間先後有人曾任過該村支部書記,班子渙散、矛盾糾紛多、酗酒鬧事、打架鬥毆、搶佔亂占宅基地現象時有發生,人地矛盾非常突出,集體債務超過萬元,年、年連續兩年出現了違法生育,被省、濟寧市納入計劃生育重點管理範圍。

  月日,我們*鎮工作組駐村以後,在廣泛徵求黨員幹部、村民代表建議的基礎上,按照“解決問題與長遠發展兩步走”的總體思路,從解決熱點、難點問題入手,牢牢抓住土地調整、社會穩定、計劃生育三項工作,突出重點、強化措施、狠抓落實,做了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使東紀二村多年積壓的問題逐步得到解決,黨員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逐步提高,村容村貌和治安環境明顯改善,各項工作得到整體推進。

  一、抓班子強隊伍、夯實村級基層組織

  我們認為,“治軟治散先治人,治人先治帶頭人”,從根本上改變東紀二村的落後面貌,關鍵是建立一個團結實幹、富有戰鬥力的黨支部班子。第一,配套健全基層組織。我們了解到東二村班子渙散,主要原因在於村兩委成員不團結,以武力論權勢,工作組把這一情況彙報黨委,並請示了由一名經驗豐富的鎮工作人員掛職東紀二村的支部書記,同時配全充實了職能組織,由兩委成員交叉任職,以培養後備幹部使村兩委擰成一股繩。第二,加強制度建設。我們工作組把制度建設作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根本保證,按照“五個好”要求,協助村裡建立健全了“三會一課”制度、黨員活動日制度、黨員教育培訓、發展黨員制度、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制度、村幹部管理監督制度等各項制度。並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狠抓制度的貫徹落實,促使東紀二村逐漸步入了制度化、規範化軌道。第三,加強陣地建設。為積極發揮黨員活動室的載體作用,我們幫助村兩委建起了黨員活動室,按照有房子、有牌子、有旗子、有桌子、有凳子的“五有”標準,完善內部設施,加強硬件建設。第四,加強黨員幹部的培訓。我們多次召開兩委會,黨員代表會,教育黨員幹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質,統一幹部思想。七一期間,我們利用三天的時間舉辦黨員幹部培訓班。在宣傳黨的方針政策的同時,與他們一道協商發展規劃及開展工作的方式方法。通過教育整頓,東紀二村的班子問題得到了有效的解決。

  二、強措施解難題、確保重點工作的開展

  我們工作組把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當務之急,強化措施、狠抓落實,按照“以點帶面、以整體工作化解局部矛盾”的思路推動工作的開展。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

  (一)多措並舉,創建平安村莊。由於多年來該村各項工作混亂,治安狀況差,群眾缺乏安全感,加之塌陷地補償等問題,村民多次*,已成為聞名的“問題村”、“釘子村”、“*村”。我們工作組針對這一情況首先組織開展了矛盾糾紛定期排查活動。聯合鎮司法、派出所等部門,印製《矛盾糾紛排查表》,深入到戶做好思想工作,及時疏理矛盾糾紛,力爭將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第二,建立完善村級治安聯防制度。我們協助村兩委制定了夜間巡邏值班表、十戶聯防輪流制度,工作組與村兩委成員交叉輪流巡邏值班,並要求所有成員小時手機開機,辦公室小時輪流值守,隨時接待來訪群眾,消除隱患。第三,大力推進村務、財務公開,提高村務管理的透明度。財務不清是每個後進村的焦點問題,我們邀請鎮審計辦、經管站的人員參加,理清了村的財務,並成立民主理財小組,把債權、債務等開支帳目擺放桌面,及時張榜公布,讓幹部清白了,群眾明白了。在處理群眾的來訪問題上,我們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為群眾提供一個安定祥和的生產、生活環境。目前,群眾的安全感普遍增強,共化解矛盾糾紛起。

  (二)集思廣益,搞好土地調整。由於該村近年沒有調整土地,造成了人地矛盾突出,成為全村的矛盾焦點。為解決土地問題,我們廣泛徵求黨員幹部及群眾意見,相繼召開了兩委會、黨員會、村民代表會,印發了《致東紀二村全體村民的一封信》,戶均一份,闡明了工作組的思路,動員全體群眾以實際行動參與到土地調整工作中來。制定了《〈東紀二村年土地調整方案〉徵求意見稿》,為方便群眾反映情況,設立了個意見箱,並公開了村情民意舉報電話(***),在經全體黨員幹部和村民代表一致同意的基礎上,制定了《土地調整方案》,幫助各經營組也制定了《實施細則》。方案確定后,為確保東紀二村的所有村民都能平均分配到土地,我們工作組的全體同志同村兩委一道,冒着度以上的烈日連續奮鬥了多天的時間,對各經營組的土地進行實地丈量。我們先從遺留問題多、工作難度大的第八經營組入手,逐組調整,做到第八經營組土地已經調整完畢,分地到戶;第十二、十三、十五經營組在調整之中。目前,東紀二村的土地調整工作已基本結束。

  (三)深入細緻,推進計劃生育。工作組駐村以來,我們認真分析總結了該村過去計劃生育工作經驗教訓,從夯實計生工作基礎入手,下大力氣,做好計生工作。一是加大計劃生育政策宣傳力度,我們工作組結合計生辦的工作,利用廣播、發放明白紙、舉辦培訓班等形式講解宣傳計生知識。二是建設了高標準的人口文化大院,維修粉刷門、窗、牆壁,製作了高標準制度匾牌,並上牆。三是調整計劃生育工作專職隊伍。四是組織計生辦站人員多人先後兩次對東紀二村展開了一次“拉網式”的排查,徹底清除了計劃外懷孕、手術、持證流引產等六項底子。五是對歲以下的已婚育齡婦女從新建檔立卡,確保檔案簿的清晰規範。通過春、夏兩次的健康查體,目前,沒有發現違反計劃生育現象的發生,為確保年底跳出重點管理的範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三、找路子促發展、千方百計富群眾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礎上,為了進一步鞏固成果,促進發展,徹底擺脫東紀二村後進局面,我們工作組多方奔跑,與村兩委成員集思廣益、尋求發展路子。一是調整產業結構,東紀二村東臨白馬河畔,多年有種植蔬菜的習慣,我們多次聯繫市農業局技術專家舉辦科技培訓次,新發展瓜菜畝,新建造蔬菜大棚棚。二是治理規劃河堤、塌陷地。我們多次協調市土管局對畝塌陷地已拿出了治理方案。三是搞好勞務輸出。我們把村裡的畢業生、勞動青年按特長、志向登記在表,通過鎮勞動服務站輸出名勞動力,並幫助村裡成立了多人的建築公司。同時,我們抓住村村通柏油路這一機遇,對村內主要街道進行了維修、硬化,刷新了宣傳標語,書寫了道德規範,建成了精神文明一條街。

  總之,經過前段時間的工作,*鎮東紀二村正一步步邁出“散、亂、差”的局面。在下步工作中,我們將嚴格按照市委的統一部署,在鎮黨委的鼎立支持下,認真履行職責,加大工作措施,力爭使我們的工作在上新台階。

您正在瀏覽: 全市駐村工作經驗交流會典型材料
網友評論
全市駐村工作經驗交流會典型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