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發揮婦聯組織作用積极參与新農村建設

發揮婦聯組織作用積极參与新農村建設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發揮婦聯組織作用積极參与新農村建設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入黨積極分子

  2006年,開發區婦聯圍繞建設“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新農村標準,三措並舉發揮婦聯宣傳、組織、教育、服務婦女的工作優勢,積极參与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圍繞生產發展和生活寬裕,推進教育培訓,為新農村建設增添人才。首先,發揮“巾幗科技示範基地”引種、實驗、推廣、培訓的作用,組建“女能人科技致富報告團”和“科技專家講師團”,架起農村婦女增收致富的橋樑。其次,深化“巾幗科技致富工程”,面向失地失業婦女開展巾幗科技致富遠程教育培訓,為廣大婦女提供農業技術、銷售等信息,提升農村婦女轉移就業能力。第三,面向基層婦聯開展培訓,大力抓好農村婦女新經濟組織建設,推廣“婦代會 協會”的模式,大力開展“雙培養、雙帶動”工作,把女能手培養成婦代會幹部,把婦代會幹部培養成致富帶頭人,提高婦女組織化程度,走脫貧——致富——共富的新路子。

  二是圍繞鄉風文明和村容整潔,推進家庭文明創建,為新農村建設增添文明。首先,以和諧家庭建設為主題,以推動家庭成員之間、家庭與社會之間、家庭與自然之間的相互和諧為目標,開展“文明和諧行動”,大力建設和諧家庭,重點推進廉潔家庭、平安家庭、學習型家庭等特色家庭創建活動,以家庭和諧服務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大局。其次,實行“新農村文化工程”,進一步發展壯大“巾幗文明隊”,大力開展農村婦女精神文明創建和道德實踐活動,不斷提高家庭成員的思想道德素質和遵紀守法意識。

  三是圍繞管理民主,推進服務與維權,為新農村建設增添和諧。以婦聯繫統“法制宣傳年”為契機,不斷加大社會化維權工作力度。做大做強“梅姐熱線”服務品牌,招募組建婦女維權志願者隊伍,協調成立“義務婦女維權諮詢中心”,開展公、檢、法、司聯合維權日活動。通過召開聯席會議、開通反家暴報警電話、設立網上信箱、成立執法部門婦女維權窗口等方式,構建並完善包含司法監督、諮詢投訴、法律援助、普法宣傳等內容的維權聯動機制。

您正在瀏覽: 發揮婦聯組織作用積极參与新農村建設
網友評論
發揮婦聯組織作用積极參与新農村建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