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蛻變——我的班主任成長之路

蛻變——我的班主任成長之路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蛻變——我的班主任成長之路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復興之路 我的中國夢

  蛻變——我的班主任成長之路

  2005年大學畢業,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我來到了江蘇省揚州商務高等職業學校工作,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作為非師範專業的我來說,這完全是一個意外之舉。既來之,則安之,來到學校后,我被安排在了學校財務處,同時在系科擔任部分基礎會計課程的教學工作。由於初來乍到,對學校財務工作還不熟悉,為了儘快的接手工作,我把工作重心放在了行政方面,並未擔任班主任工作。當時一同進校就做班主任的同事,調侃我說“沒做過班主任的教師,是不完整的,所以你是殘缺的。”當時,我也暗自下定決心,有機會一定要做回班主任。

  轉眼間,時間來到2009年9月,當時我對學校財務工作已經能夠駕輕就熟,一方面為了“做回一名完整的教師”,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一己私利”(評職稱需要),我主動向系科提出申請,要求擔任班主任工作,系科領導很理解和支持,任命我為095會計電算化2班的班主任,從此開始了我的班主任生涯。

  一、一封突如其來的辭呈

  記得2009年9月10日新生報到那天,坐在教學樓前廣場接待台前的我,看着家長拎着大包小包把孩子送入校門,頓時感覺自己肩上擔子重了不少,當時的我也暗下決心,一定要把這些學生培養成社會有用之人,不讓家長們失望。

  由於當時我還是單身,吃住都在學校,肩上的重任再加上“新官上任”的熱情及年輕人特有的激情,讓剛做班主任的我每天都忘我的工作着,從早上起床,中午就餐到晚上就寢,我每天與學生朝夕相處,形影不離。

  三字經里說道:“教不嚴,師之惰”,為了管理好班級,我將此話作為我的班主任工作座右銘。“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因此我把建立班委和班規放在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位置。首先,在初步了解學生初中各方面表現后,我自己擬定了班長、副班長、團支書等班委成員,搭建了班級領導班子,隨後,在查閱了其他學校及班級的班規后,結合我班的實際,我制定了本班的班規,並規定了詳細的懲罰措施,同時利用班會課時間組織大家一起學習。最後,在實施過程中,我採用“雙管齊下”的措施,一方面,我會利用空閑的時候,來到班級教室後門,通過門上的玻璃窗“現場督學”;另一方面,我會安排班長、副班長、團支書、紀律委員及每日值日班委詳細記錄班上不良現象,並及時告知我,我會在第一時間找當事人進行處理。一個月下來,班級常規、衛生等各方面表現確實很好,因此在系科班主任月度考核排名中我也理所當然的拿到了第一名,其他班主任都投來的羨慕的眼光。然而好景不長,從第二個月開始,班級紀律、常規等各方面表現都在走下坡路,然而班委的值班記錄中卻並沒有任何反映,為此我把相關班委召集起來進行了集中教育批評,當天晚上,數個班委發消息給我表示了辭職的意向。在進一步了解情況后,我得知班委因“打小報告”在班級中樹敵不少,漸漸被其他同學孤立,其他同學則認為班委選定和班規制定都是我一人制定,有些班委不能以身作則,無法勝任班委,同時大夥都無法參與班級管理,故產生抵抗情緒,出現了不服從管理的狀況。在摸清情況后,我隨即調整策略,通過班會課和全班同學一起獻策獻計共同商定班規,並在大家民主選舉的基礎上選出了新的班委班子,此事方告一段落。

  經歷了這場辭職風波,我終於醒悟:做好班主任工作僅靠一味的打壓和一時熱情是遠遠不夠的,如果只有熱情而不得法,這熱情也會灼傷學生和自己;如果只是打壓而不去感化,只會有一時風平浪靜而不會長治久安。

  二、一個意外的請求

  他是一個外表秀氣、身材高大的男生,但最引人注目的不是他的長相,而是他一臉滿不在乎的表情。軍訓伊始,他就因為行為懶散,桀驁不馴,不服從管理,而被教官多次罰站軍姿。在隨後上課過程中,他也總是懶懶地趴在桌子上,而桌面上沒有一本書,或者放了一堆與課程無關的體育雜誌,而且上學也經常遲到,還在同學們的朗讀聲中走得不緊不慢,沒有絲毫晚到的歉疚。為此,我多次找他耐心談話,自以為談得推心置腹,大功告成,可第二天看看卻發現他還是老樣子,並且還經常有任課老師和同學來告他的狀,說他上課不服從老師管理,對同學不友善。漸漸的,他成了班上的“釘子戶”學生。

  在和其溝通無效的前提下,我決定進行電話家訪,與他的父親取得聯繫。經過家訪后我得知,該生初中在揚州樹人中學上學,成績一直都還不錯,本來有希望考上中等以上的高中,可是由於中考發揮欠佳,最終落榜后家長幫其選擇了來我校就讀五年制高職,讀職校讓他覺得很沮喪,和原來同學相比也覺得自己無臉以對,學習積極性一落千丈。隨後,我有針對性的和他進行了談心,告訴他高中不是成才的必經之路,只要自己努力,讀職校一樣可以成才,並且列舉了許多優秀職校畢業生的成功案例,隨後他表示自己對會計專業確實不感興趣,要求調專業,於是在徵求他父母意見后,我幫他辦理了轉專業的手續,他順利轉入電子商務專業學習,並且後面表現也一直很不錯。

  然而,在我班學生下店實習前一天晚上,我意外的收到了一條他發來的短消息,內容如下:葛老師,您好!我以前不懂事,給您帶來了很多麻煩,對班級同學也不友善,一直都覺得很虧欠大家。雖然我身在電子商務班學習,但是一直都很想念大家,只是一直都沒有勇氣說出來。我有一個不情之請,明天是全班最後一天上課,明天想和全班同學一起上最後一天課,懇請您同意!”感動之餘我答應了他的請求。第二天早讀課前,他一早就坐在了教室,同學們都覺得詫異,在我說明他來意后,全班同學對他報以經久不息的掌聲,一切誤會此時都已化為友誼。通過這件事,讓同學們充分感受到了集體的強大力量和大愛的溫暖,也令我感動不已。

  三、一次感動的聚會

  為了和學生保持一定距離,同時也是為了維護班主任的“威嚴”,四年的時間裡,我在全班沒有組織過一次集體性的外出活動,期間也有許多同學提出來,我都以各種理由拒絕了。為了不讓大家的四年學校生活留下遺憾,於是在學生離校前的最後一個周末,我組織了唯一一次全班性的外出活動:唱歌和聚餐。下午的唱歌氣氛很嗨,大家都把自己最拿手的歌亮出來了,當然我也給大家加入了其中,其樂融融,真像一家人。晚上聚餐開始前,同學們要我說幾句,我上台後把過去的四年學校生活作了簡單總結,並為大家的未來送上了美好的祝福,最後我說到:“只要大家說老班四年沒誤人子弟,我已很開心,如果說老班四年還教會了你們些什麼,我就很欣慰了”。說到此處,不舍之情由然而生,情緒已無法控制,不禁潸然淚下,同學們在我的帶動下也都哭成了一團。

  這使我充分認識到:集體活動的有效開展,可以增強班集體的凝聚力,拉近師生間的近距離,使學生更好地成長,走向成功。

  四、一個無法彌補的遺憾

  記得開學的第一次班會課上,我就曾許下一個美好的願望:希望四年後等到大家實習的那一天,全班一個都不少。然而,現實總是那麼殘酷,四年的學校生活,班級共有兩位同學因故離開了我們,離開了本該屬於她們的校園生活。當她們向我表達輟學選擇工作的意向後,我都曾極力挽留,並多次做其本人和家長的思想工作,甚至曾前往她們工作的地方進行勸導,但是她們還是無動於衷,一意孤行,最後堅持選擇離去。然而一年後,當她們工作不順再次詢問我是否可以回校繼續上學時,一切都已經太遲了。上學好比一次旅行,沿途的風光也許迷人,但千萬不能中途下車,否則你將錯過這趟列車,並且永遠無法登上同趟列車。我為她們倆的中途下車,感到深深的痛惜,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一個心病。

  今年,在送走了095會計電算化(2)班后,我又接手了一個新班--135會計電算化(4)班。在此,我衷心的祝福095會計電算化(2)班的全體同學學習工作順利,事業有成,我堅信:將來老班會以你們為榮的!同時也希望135會計電算化(4)班的全體同學能認真學習理論知識,努力強化技能訓練,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做一個名副其實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為了這一目標,我將和你們一起並肩作戰,全力以赴。誠然,作為班主任隊伍中的一員新兵,我沒有太多成功的經驗,但是我有一顆好勝的心和一份真摯的情,我相信在你我共同的努力下,一定能夠開創一片新的天地。

您正在瀏覽: 蛻變——我的班主任成長之路
網友評論
蛻變——我的班主任成長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