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主任經驗交流會感想

班主任經驗交流會感想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班主任經驗交流會感想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辦公室主任

  有感於班主任經驗交流會

  4月29日我校在會議室舉行了全校班主任經驗交流會。與會的十位班主任結合對魏書生老師的班主任工作經驗的學習和自己以往的工作及近期的改進,把自己的經驗與全體教師進行交流。我感覺還是受益匪淺,班主任們都有一個共識那就是原來班主任的工作紛繁而勞累,但學習了魏老師的民主加科學的工作經驗並實際運用到教學后,感覺現在的工作就是一種享受。我也為班主任們感到高興。高興之餘,也想為班主任老師們提個醒——

  一、學習不是“拿來主義”

  魏老師的經驗,諸如“學生能做的學委不做,學委能做的班長不做,班長能做的班主任不做。”我們有的班主任照搬,“大膽放手”,感覺學生民主了,自己輕鬆了。但是否考慮到科學,至少現在對我們的學生進行這樣的隨意“放手”還不盡科學。我們的學生自律性還是很差的,自習課上沒有教師去輔導,大部分就會玩耍而不學習;他們的合作學習能力很差,大多班級幾乎沒有形成互助的學習氛圍;班幹部大多是班主任任命的,民主選舉的較少,有些在班級中沒有樹立威信,連平常的紀律也很難掌握……總之,這裡面還有諸多不足或者需要改進的地方。學習魏老師的經驗,要結合我們的學生及教學實際,不能“拿來主義”,要融會貫通,把魏老師的優秀經驗與我們各班基本情況相結合,現階段要做到“放”與“導”相結合,以“導”為主,以“放”為標,相信我們有一天也會“教為了不教”。

  二、學習不是“過家家”

  對於魏老師的先進經驗,對我們可以說是一種心靈的震撼。都是教師為什麼魏老師會這麼輕鬆,而我們卻很勞累,這得益於他的“民主+科學”的管理。我們學習魏老師,不是看一次報告會,搞一次經驗交流會,而是把這種理念貫穿於我們的教學管理中去,持之以恆。一天兩天,一月兩月是不能看出我們的學習經驗后的效果的。學習不是“過家家”,要有實驗過程中的“風險意識”,必然我們的學生以前都是在“他律”去完成各項教學活動的,一下子放開,要給學生一個適應的時間和空間。教師要有“打持久戰”的思想,並要做到全校上下一致,形成有利的大的教學環境,相信我們的教師會真的過上“輕鬆地教學生活”。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經驗交流會感想
網友評論
班主任經驗交流會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