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公司安全質量標準化經驗交流材料

公司安全質量標準化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公司安全質量標準化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安全知識 工作經驗

  公司安全質量標準化經驗交流材料

  各位領導、同志們:

  今天我們相聚一起,共同探討和交流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經驗,下面,我就興峪公司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開展情況向各位領導作以簡要彙報,不妥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公司目前正在實施礦井技改擴建,將於年底完成技改工程,屆時年產量將達到90萬噸以上,成為高產高效現代化文明礦井。由於興峪公司屬於聯營兼并礦井,工作經驗相對不足,但我們始終堅持質量標準化挂帥,依靠安全質量標準化辦煤礦,在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上堅持"超前認識,高起步,高標準,嚴要求"的工作方針,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避免了煤炭行業質量標準化工作上常見的"滑坡"和"反覆"現象,使礦井的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長期保持在一個較好水平。在此期間,我們以建立礦井安全管理長效機制,預防各類安全事故發生,全面推進礦井管理上台階為目標,逐步形成了"礦領導督導,職能部門監管,基層區隊具體實施"的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體系,走出了一條"全面夯實,局部治理、整體推進"的安全質量標準化創新之路。

  一、加強組織領導,落實管理責任,形成全方位齊抓共管的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機制

  一是領導重視,管理到位。礦黨政對開展礦井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十分重視,成立了由主管安全的副礦長任組長,有關礦級領導和副總工程師任副組長,各專業職能部門和生產單位負責人為成員的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強化了對安全質量標準化達標工作的組織領導。同時組成了採掘、"一通三防"、機電運輸、綜合等四個專業工作組,各單位成立了領導小組,做到任務清楚,責任明確,措施得力,抓出實效。

  二是堅持思想先行,用思想達標帶動安全質量達標。把解決好中層幹部思想認識問題作為重點,引導他們牢固樹立起"干一輩子煤礦,抓一輩子安全質量標準化"的思想認識,幫助他們理清思路,明確安全質量標準化的工作步驟、工作重點、努力方向和奮鬥目標,從而增強全體幹部職工搞好安全質量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強化安全管理隊伍的建設。每月由生產、機電、調度、安監、通風等職能部門組成工程質量驗收組,對當月完成工程量嚴格進行現場驗收,根據驗收結果統一結算工資費用,使全方位質量標準管理制度最終得到體現。

  二、堅持科技興礦,科技**的管理理念,不斷加大安全裝備投入,夯實安全管理基礎,加快礦井建設步伐,通過開展科技創新活動,不斷提升礦井的安全質量標準化水平,促進礦井跨越式發展。

  一是推動生產技術更新換代,大幅度提高礦井的技術裝備水平,對制約礦井發展的各環節進行連續性技術改造,實施了礦井防滅火綜合監測監控系統,通風瓦斯泵站改造,供電配電室裝潢、改造等系統改造,副斜井安裝防跑車雷達捕車器裝置,副斜井及大巷軌道更換30kg道,回採工作面迴風巷堅持班班進行洒水消塵等一系列安全改造項目,增強了礦井安全監測監控和抗災防災能力,使礦井安全生產條件實現了轉變。煤巷掘進實現了由傳統普掘方式向綜掘方式的轉變,極大地提高了礦井的綜合實力和抗災防災能力。

  二是在安全管理上,我們堅持合理組織生產,正規循環作業,不超負荷安排工作,不搞延時超點會戰,堅決杜絕工人盲目蠻幹、趕急圖快、幹部違章指揮,堅持與現場管理緊密結合起來,狠抓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嚴格檢查驗收標準,扎紮實實,不走過場;認真汲取本行業各類事故教訓,抓好井下零星工程、分散作業地點、節假日以及夜間的安全管理,做好自查自糾,認真排查隱患,堅決做到不安全不生產。

  三、穩固基礎、突出亮點,抓住三個關鍵環節

  抓好安全質量標準化各項基礎工作,我們非常注意防止"為了標準化而搞標準化"的不良傾向,堅持抓出一點,鞏固一點,提高一點,拓寬一點,認真抓好安全質量標準化各項基礎工作,在提高礦井安全水平上狠下功夫。

  三個關鍵環節--"一通三防"、機電運輸和材料管理。"一通三防"方面,我們將防自燃發火、防煤塵、瓦斯作為"一通三防"工作的核心,以夯實基礎促整體推進。一是加強通風管理。對礦井風量調節、計劃內停電停風,突然停電停風均制定專門措施,嚴格執行。嚴格按《通風質量標準》管理局扇和風筒,保證掘進工作面風量穩定。每季對礦井反風設施檢查一次,每旬對全礦井風量進行全面測定,及時調整供風量。二是強化瓦斯管理,杜絕瓦斯事故。礦井裝備了瓦斯監測系統,對採掘工作面進迴風流、硐室、採區總迴風、礦井總迴風流中均安設了瓦斯傳感器,對瓦斯進行24小時不間斷監測。三是抓好塵源治理,防止煤塵聚集。堅持濕式打眼,採掘機械洒水噴霧運行,堅持風流凈化和粉塵定期沖洗定期測塵,根據工作地點粉塵濃度大小採取針對性防治措施大大降低了粉塵濃度,確保了礦井安全和作業人員身心健康。

  機電運輸管理方面,一是從整章建制,完善各類圖紙、台帳上入手,狠抓基礎管理。二是紮實開展井下運輸治亂。執行了《井下生產車輛管理辦法》,有效緩解了輔助運輸能力不足的矛盾,保證了生產物料按時供給和車輛的按期循環周轉,提高了礦井提升運輸的安全有序性和生產效率;三是加強設備管理,強化生產設備的日常維護保養,提高設備完好率,認真落實包機制,對設備實行建卡管理,對主井皮帶、副井絞車、主排水泵、鍋爐、採煤機、綜掘機等大型設備建立了檔案,實行動態跟蹤管理。重點抓好採掘設備的管理,加強預防性檢修,堅決消除井下電器失爆,努力提高設備完好率,提高設備運行質量,做到文明生產。

  材料管理方面,結合本礦工業廣場面積小的實際,對井巷工業衛生和地面工業廣場衛生加大了清潔和管理力度,各單位嚴格按照礦統一劃分的工業衛生範圍和材料碼放分區。井下工業衛生做到了設施及各類管線擺放、懸挂整齊,並掛牌管理,巷道雜物、淤泥、積水得到了相應控制,施工物料基本做到了分類碼放,掛牌管理。使質量標準全面體現在礦井各個管理環節上,促進了礦井工作質量的提高。

  四、落實責任,量化考核,促進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有序開展

  在開展礦井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中,我們制定了年度、季度、月度質量標準化工作目標,並根據目標認真落實三定(定人員、定區域、定時間)三包(包區域、包質量、包進度)責任制,力爭在預定期限內完成預定目標。同時堅持了定期檢查與動態檢查相結合,日檢查與班檢查相結合,年檢查與季檢查相結合的考核制度,對工作目標完成情況進行嚴格考核,獎懲兌現,使礦井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得到了制度上的保證。礦每月對安全質量標準化活動進行全面檢查評比,獎優罰劣。

  五、重視安全教育,強化職工培訓,全面提高職工綜合素質

  為了加大安全質量標準化培訓力度,我們充分發揮了培訓機構的職能作用,堅持脫產培訓與在崗培訓相結合,專業培訓與綜合培訓相結合,定期對全礦所有新入礦人員、特殊崗位工種和其他在職人員進行培訓。同時加大對新版安全質量標準化的學習貫徹落實力度。由於質量標準化標準和考核辦法的變動,給礦井標準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為此,把安全質量標準化培訓作為專項培訓勢在必行,礦井採用學習使用、使用完善的循序漸進法,不斷鍛煉和提高職工懂標準、用標準的熟練程度,最終使礦井安全質量標準化得以正規開展。

  總之,我們從實際出發,在礦井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方面總結出了一些經驗,做出了一定成績,但與上級的要求和兄弟單位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在今後工作中,我們將積極學習借鑒同行業質量標準化工作的先進經驗,堅持積極進取,開拓創新,不斷提高礦井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水平,為建設本質安全型的高產高效現代化文明礦井而繼續努力!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公司安全質量標準化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公司安全質量標準化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