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班主任工作漫談:讓工作境界在藝術美感中升華

小學班主任工作漫談:讓工作境界在藝術美感中升華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小學班主任工作漫談:讓工作境界在藝術美感中升華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798藝術區 辦公室主任

  小學班主任工作漫談:讓工作境界在藝術美感中升華

  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

  根據學校安排,下面我向大家彙報一下自己在班主任工作方面的一些感悟和做法,敬請各位領導和老師批評指正。

  眾所周知,班主任是一項繁瑣細緻、艱辛勞累的特殊工作,如何在無窮無盡的繁瑣中明晰思路,如何在沒玩沒了的細緻中保持良好心態,如何在艱辛勞累中感受到輕鬆愉悅,這是困擾廣大班主任的一些現實問題。對此,我的體會是要改變觀念,提高境界,快樂工作,讓自己的工作充滿藝術美感,並在藝術美感中升華工作的體驗和感悟。下面我從四個方面和大家交流一下自己的認識和做法。

  一、換一種心態看工作

  核心觀點: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工作的。我工作,我快樂。

  心態,顧名思義是指個人的心理狀態,說到底是一個人對生活的態度問題,包括對人、對事、對己的態度。生活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心態好則身體好、精神振、幹勁足,易出業績。"和諧校園,從心開始", 保持良好的心態可以使我們寵辱不驚、知足常樂、胸懷坦蕩。所以,班主任一定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承受能力,學會自我調整,以一種積極的心態來對待工作、對待同志、對待學生。工作中,班主任要有耐得寂寞、吃得清苦、甘為人梯的精神,更要有"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的氣度和胸懷。否則,如果沒有一顆平常心,沒有良好的心態,我們的心情就容易浮躁,我們的工作就會受到干擾。

  怎樣調整我們的心態呢?我認為主要有三點:

  首先要常懷感激之情。感恩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心境。我們不僅要感激父母的養育之恩,感激命運對我們的眷顧,感恩自己擁有穩定的工作,感恩自己享有幸福的生活,而且要時常感恩學校的培養,感恩家長的支持,感恩同事的幫助。只有這樣,才能不把工作當包袱,不把責任當負擔,以愉悅的心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其次要虛懷若谷。作為一名班主任,要有容人容事的寬廣胸襟,虛心對待同志的批評和建議,聞過則喜、從善如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要始終牢記"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道理,不急功近利,不心浮氣躁,把每一份教案、每一節課、每一本作業都看做為學生的未來奠基。有了這樣的心態,對工作中的風風雨雨,功名得失,飛短流長才能處之泰然。

  最後要見賢思齊。班主任工作充滿了創造性和挑戰性,是一門學問,更是一門藝術。三人行必有我師,而且學無止境,藝海無涯,只有時時處處留心別人的優點,學習別人的經驗,總結自己的得失,才能在工作中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在成功中感受個人價值的魅力。這樣,我們的工作就新穎而豐富,就充滿了活力,而且充滿了樂趣。

  說到這裡,我想起了唐代著名禪師惠宗的一則故事。惠宗禪師酷愛蘭花,在寺院里種了十盆。有一天,他外出講經,弟子們疏忽大意,數十盆蘭花被突如其來的大雨打得花葉凋零。禪師返回后,弟子們忐忑不安地上前迎候,等待懲罰。但知道原委后,禪師安慰弟子說:"當初,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這就是大師的心態。大師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我們也不是為了生氣才工作的。我們之所以經常會煩躁,會生氣,甚至會怒髮衝冠,就是因為我們忽略了工作的目的和意義。難怪有人說, "你把周圍的人看成是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你把周圍的人看成是魔鬼,你就生活在地獄。"可見,如果把學生看成是天使,那我們的教室就是天堂,如果把學生看成是魔鬼,我們就工作在地獄。當然,要想讓學生成為天使,老師自己應該成為天使。記得有位哲人曾經說過:生命是沒有意義的,除非有工作;所有的工作都是辛苦的,除非有知識;所有的知識是空虛的,除非有熱望;所有的熱望是盲目的,除非有愛。所以,只有讓慈愛、仁愛、關愛、友愛瀰漫在我們周圍,體現在我們言談舉止當中,我們自己就是天使,教室就是天堂,我們的每一天都會陽光燦爛,鳥語花香!

  二、換一個角度看學生

  核心觀點:學生是無知的,更是無辜的。給學生生氣,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學生。

  學生既是我們的工作對象,更是我們的工作內容,客觀而全面地認識學生,是我們調整心態、開展工作的基礎和前提。我們往往因為學生的表現而生氣。其實,正因為學生有缺點和不足,我們才有存在的價值和意義。給學生生氣,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學生。因此,我們要認識到:

  1、學生是完整的人。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往往把學生僅僅作為受教育的對象或學習者來對待,而忽視了學生身心的整體性。事實上,學生並不是單純的抽象的學習者,而是有着豐富個性的完整的人。特別是小學生,他們不僅要學習,還要生活;他們的思維、想象、觀察等智力因素需要發展,同時其個性、意志、興趣等非智力因素也需要發展;他們的生理狀態和心理狀態都處於日新月異的迅猛發展階段;他們既有學習的需要,也有遊戲的需要,還有交友的需要。所有這些同時發生,這才是一個完整的學生。忽略了其中的任何一項,不僅會影響學生的全面發展,而且會使他們產生逆反心理和叛逆情緒,最終影響教育質量,同時也影響我們的工作情緒和生活情緒。

  2、學生是發展的人。青少年學生不是成人的雛形,而是具有身心不穩定特點的可塑性極強的個體和群體。他們在生理上和心理上所展現出來的各種特徵並不是已經達到發展的頂峰和終極,而是還都處在不斷變化和趨向於成熟的過程中。這就意味着,學生具有較大的發展潛能和很強的可塑性。對於發展中的學生,教師要用發展的眼光來對待,要理解學生身上存在的不足,要允許學生犯錯,而不應求全責備,要求他們做到十完十美。而且,更重要的是,教師要辯證地看待學生身上的缺點和錯誤,既不能全盤否定,更不能消極對待,而要從中發現積極的進步的東西,幫助學生解決問題,改正錯誤,從而不斷促進學生的進步與成長。

  3、學生是有個性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張揚學生個性更是新課標的要求。因此,班級管理中既要考慮到學生個性的獨特性,更要促進學生個性的全面發展。忽略學生個性,目標上千人一面,要求上千篇一律,就極有可能扼殺了有特殊天賦學生的正常發展。因為個性差異,所以學生在知識學習,能力掌握、技能訓練等方面會表現出各種各樣的差異。有的學生性格外向,活潑好動,有的學生性格內向,沉默寡言;有的學生學得慢,記得牢,有的學生學得快,忘得快;有的學生踏實認真,有的學生思維活躍,富有創造性。班主任既要看到這些差異的必然性,更要挖掘這些差異的培養前途和教育價值。

  三、換一種方式搞工作。

  核心觀點:如果應付工作,只能感到疲憊、煩躁和無聊;如果在工作中感悟藝術美,就會收穫激情、創造和自信。

  日常工作千頭萬緒,如何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進行,如何在順暢的工作與和諧的氛圍中開展有效的教育,如何讓教育發生在不知不覺之中,這是每一個班主任面臨的現實課題。根據實踐經驗,我發現,變換一種方式,創設一種氛圍,調整一種思路,細心品味工作中的藝術美,繁瑣的日常工作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下面我結合自己的教育實際,舉幾個例子和大家交流。

  1、誰是"陽光天使" 這是一則管理教室鑰匙的案例。往常,教室門上的鑰匙由學生輪流保管,負責提前到校開門。但時間久了,學生、家長漸漸不願意了,特別是拿鑰匙的學生沒了積極性,出現了教室鑰匙沒人願意拿的現象。我思考,這主要是拿鑰匙的學生缺乏必要的榮譽感。於是,我在教室里和學生談話:"知道今天的教室門是誰給大家打開的嗎?如果他不給我們打開門,我們能坐在教室里上課嗎?我們是不是應該感謝他?他給我們打開了教室門,讓溫暖的陽光灑入我們的教室,他是不是就是我們的陽光天使呢?還有誰也願意當我們的陽光天使呢?"一下子,一隻只小手高高舉起,學生們又爭着搶着拿鑰匙了。毫無疑問,讓學生拿鑰匙,不僅可以減輕老師的工作壓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培養學生的主人翁責任感和榮譽感,增強學生的自律意識。但是,如果簡單地以委派的方式讓學生輪流承擔這個責任,而不能激發他的榮譽感,學生就會把義務當做負擔,把責任當做包袱,不但鑰匙管理落不到實處,而且會浪費教育資源。

  2、把書包送回"家".這是一個班容班貌管理的案例。開學初,學生紛紛背着比較大的書包來學校。書包大,桌兜小,學生只好把書包放在凳子上。而書包放在凳子上既影響學生的學習,又影響教室的整體面貌,學生歪歪斜斜地坐着,看起來亂七八糟的很不整齊,也不美觀。於是,我就着手改善這種現狀。為此,利用班會時間,我和學生們談話:你們覺得看書寫字方便不方便?佔用我們凳子的主要是什麼?上課時書包應該呆在哪裡呢?書包怎樣才能放到桌兜裡面去?大家願意讓凳子更大,讓教室更美觀嗎?那我們應該怎樣做呢?很快,學生說服了家長,紛紛新換了小書包,統一放進桌兜裡面。學生的凳子大了,坐得端正了,看書寫字不受影響了,教室的整體環境也好了。可見,只要找到合適的着力點,即便是二年級的小學生,通過交流也能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3、編兒歌培養習慣。這是一則行為養成案例。對於低年級小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很重要,但他們理解能力和記憶力都不好,所以,用他們喜歡誦讀的兒歌灌輸學習規範,幫助他們形成良好習慣,就是很好的方法。我曾經教學生課前集體朗誦"上課鈴聲響,快快進課堂,起立要站直,坐正不亂晃,不做小動作,專心來聽講,發言先舉手,回答問題聲音響, 別人講認真聽,爭做守紀律的好學生。"教給學生如何適應小學課堂;我還教學生集體背誦"太陽朝我笑,鳥兒喳喳叫。一年級,小學生,背着新書包。唱着歌兒向前走,天天上學不遲到。"提醒學生按時到校;我也曾經用"上課鈴,丁丁響,我們快步進課堂。 書本文具放整齊,靜等老師把課上。用心聽,仔細想,身子坐正向前方。上課發言先舉手,遵守紀律不要忘。"讓學生學會並遵守課堂規範。實踐證明,用適合學生年齡特點的方法開展教育,才能收到預期的教育效果。

  4、給小樹道歉。這是一則紀律教育和集體教育的案例。上學期開學初,我發現有學生課間踢打教室門前的冬青樹,並以此為樂。雖然他們不是故意破壞公物,但如果放任這種行為,一定會演變出更加嚴重的破壞行為。於是我召開班會,引導學生用換位思考的方式,假設自己是那棵冬青,被人踢打後會想些什麼,還會說些什麼,冬青樹希望我們怎樣做。通過引導,學生知道了自己行為的不當之處,並主動向冬青道歉,並保證以後再也不欺負冬青了,還要堅持給冬青澆水、鬆土。讓學生給冬青樹道歉,聽起來很滑稽,但這種方式正好符合低年級小學生的認識水平和情感發展特點,很容易被學生理解和接受,所以教育效果很好,也很持久。所以,班級管理所採取的方式和方法一定要從學生的年齡特點出發。

  5、為黑板洗臉。這是一則勞動教育案例。值日生每天要擦黑板,但有的小學生怕臟,也有的小學生不得要領,所以黑板總擦不幹凈。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又和學生開始談話。我首先表揚同學們每天講究衛生,洗白手臉乾乾淨淨來上學,然後引導學生說,我們每天不光要把自己的臉洗乾淨,還要把為我們服務的黑板的臉也要洗乾淨。再挑出幾個擦黑板認真的同學給大家示範給黑板洗臉的正確方法。這樣,值日生不再把擦黑板當做一項沒有生機的單純的義務勞動,而是把這項工作上升到為黑板洗臉的光榮使命去做,並從中體會到了自己的價值和作用。從此以後,我們班的黑板每天都乾乾淨淨。可見,換一種角度認識問題,賦予某項工作以特殊的含義,就能激發學生的熱情和動力。

  6、讓牆壁說話。這是一則班級文化建設案例。去年我帶一年級,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我在班內原有標語的基礎上,增加了《課前準備歌》《好學生標準歌》《寫字歌》《行為習慣歌》等內容。開學初,每節課前,根據情況,我便領讀這些兒歌,並要求學生讀做一致。經過幾周訓練,學生掌握了這些學習規範,並能自覺遵照落實。對偶有違犯的學生,只要我用眼神看一看某條標語,學生就會猛然醒悟,迅速改正自己的缺點。現在,我們班上的同學在課前準備,課堂表現,書寫、朗讀時基本形成了良好習慣,班級整體表現符合小學生行為規範的要求。以後,隨着學生年紀的升高和學習內容的變化,我還要不斷變換標語內容,讓標語和學生的成長同步,讓"會說話的牆壁"充分發揮教育引導功能。

  6、送小狐狸回家。這是一則思想教育案例。小學生正處在人生觀、價值觀初步形成階段,沒有正確和明確的價值觀念,是非判斷能力很低,如果疏於教育,對各種不良表現不加勸導,就很容易混淆學生正在形成的是非觀念,甚至等於強化學生的不良表現。因此,在日常教學中,我始終堅持用"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去要求學生,讓學生從小做起,從小事做起,對真善美產生真實而具體的理解和感受,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是非觀念。

  有一次,我買了一個漂亮的小狐狸掛飾,粉紅的顏色,柔軟的皮毛,可愛的造型,很漂亮,我便把它掛在背包的帶子上。周一我背包上班,下課後學生們圍成一圈,爭先恐後要摸一摸,我一一滿足了他們的願望。後來的幾天,我把包掛在教室里,包前總會圍上好多學生,看着、說著、笑着、摸着,我知道他們也打心眼裡喜歡。但過了幾天,包上的掛飾不翼而飛了。對學生的這種"愛不釋手",進而據為己有的行為,我強烈地意識到,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視而不見,會誤導其他學生,認為別人的東西可以隨便拿走。於是,我以"送小狐狸回家"為主題,引導學生齊心協力,找到躲起來的小狐狸,把它送到講桌上。結果,第二天早上,小狐狸掛飾果真出現在講桌上。早讀時,我有意拿起小狐狸,表現出失而復得的愉悅,並給學生講了《誠實是金》的故事。這樣,既教育學生形成了正確的是非觀念,又保護了學生的自尊心不受傷害。

  7、讓競賽激發責任心。這是一則勞動教育和習慣養成案例。小學二年級學生履行值日生職責差異很大,有的學生不會掃地,有的學生因為不習慣導致不負責,每次的教室衛生和桌凳擺放總達不到我的要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給當天的5名值日生劃分了責任區域,並由班長監督開展勞動競賽,看誰掃的地最乾淨,看誰擺放的桌凳最整齊。受到表揚的獎給小紅花。就這麼一個小小的調整,學生的積極性高了,值日效果好了,幹部的責任心強了,大家的集體榮譽感更加強烈了。

  8、讓眼睛說話。這是一則教育藝術案例。小學生的自律意識和自控能力比較弱,在違反紀律時,如果老師專門進行糾正,會影響到其他學生的學習,也破壞課堂氛圍。於是,我利用班會時間,專門給學生輔導,讓學生學會觀察我的眼神,讀懂我不同眼神所代表的不同含義。現在,無論是自習還是上課,只要我遞給學生一個眼神,學生就能領會出我是鼓勵還是表揚,是提醒還是批評,教學效率大為提高,學生也變得乖巧了、機靈了、懂事了。

  9、用口號振奮精神。這是一則課外活動案例。小學低年級學生知覺發展的不完善,導致他們參加課外活動時難以正確判斷自己和集體的關係,行為渙散,難以形成良好的班級精神風貌。為此,每有課外活動,我就讓學生集體喊口號,提醒學生應該如何去做。例如隊操時,我讓學生集體大聲喊"二一二一,陽光班級;二一二一,健康集體;齊心努力,愛我班級".這樣,口號提醒了學生要集中注意力,也灌輸給學生一種集體榮譽感,更重要的是集體呼號表現出了整齊有序,充滿活力的班級風貌。

  四、換一種思維談創新

  核心觀點:創新其實很簡單,創新就在不經意間。

  創新是班主任工作進步的階梯。沒有創新就沒有發展,缺乏創新,工作就缺乏樂趣。但我們往往對創新懷有敬畏之心,似乎創新是很深奧、很艱難的工作,認為創新只能是專家的事情,我們普通班主任的日常工作難以上升到創新的高度。其實不然,我們的工作充滿了創新的條件和可能。

  1、把理論用於實踐就是創新。我們經常會通過教研活動、政治學習、瀏覽網頁、閱讀專業報刊等形式學習到有關班主任工作的一些嶄新的研究成果,這些學習會更新我們的觀念,改變我們的認識,我們也會自覺不自覺地把這些理論成果應用到我們的管理實踐中去。對自己而言,這就是創新,因為它突破了自我,改變了我們的工作理念或工作方法。我們要及時發現和認真總結自己的這些改變,在總結中形成明晰的工作思路,在反思對比中找到努力方向和奮鬥目標。

  2、吸取他人的經驗和教訓就是創新。我們還有大量機會了解其他老師的工作情況,無論是聽課評課,觀看教學視頻,閱覽教育新聞等,經常能看到聽到別人的成功經驗和工作失誤。把這些經驗和教訓結合實際有針對性地應用到自己的班級管理中來,可以讓我們的工作少走彎路,提高效率。對自己而言這也是一種形式的創新,而且是富有成效的創新形式。我們要重視這種模仿和借鑒,因為它會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3、能防患於未然也是創新。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防止學生之間發生矛盾;有的放矢地開展預防教育,確保學生課間安全和途中安全;通過一系列教育工作,預防學生發生心理危機,產生不良情緒;知微見著並採取果斷措施,防止了學生逃課、說謊、作弊等不良行為,所有這些本身就是創造性工作的過程,毫無疑問也是創新的具體形式。

  4、工作中突破常規的做法都是最好的創新。教育專家警示我們,不能把多年的工作經驗做成一年經驗的多年重複。因此,班級管理中,從方式到方法,從形式到載體,從策劃到實施,從程序到結果,我們往往會主動地搞出一些"新花樣",以求突破常規,給日常工作耳目一新的感覺。其實,這就是最好的創新,是對自己智力潛能的挖掘,更是自己工作經驗的高度濃縮和充分體現。

  各位領導、老師,班主任工作對我而言是鍛煉,也是挑戰;是學習,更是磨練。以上的粗淺認識和具體做法,不當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班主任工作漫談:讓工作境界在藝術美感中升華
網友評論
小學班主任工作漫談:讓工作境界在藝術美感中升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