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深化改革 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努力發揚擴大民主

深化改革 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努力發揚擴大民主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深化改革 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努力發揚擴大民主 標籤:班幹部選拔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 科級幹部

  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因素。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培養造就大批優秀人才的治本之策。近年來,區委堅持以鄧小平理論為指導,按照“三個代表”要求,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和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在整體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同時,抓住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制度改革這個重點,圍繞擴大幹部工作中的民主,落實群眾對幹部選拔任用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大力推進各項改革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

  第一,積極試行公開選拔制度。區委制定的《貫徹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綱要的實施意見》中明確規定:推行公開選拔制度,逐步提高公開選拔的領導幹部在新提拔同級幹部中的比例。去年,全區面向社會公開招考了10名副處級領導幹部,激發了廣大幹部的競爭意識。

  第二,大力推行競爭上崗制度。制定了《西林區黨政機關中層幹部競爭上崗實施辦法》。以機構改革為契機,在區直機關和街鎮中層幹部中普遍實行競爭上崗。通過筆試、面試、考核等程序,區直和街鎮機構改革中,共有1037名科級幹部競爭上崗,有669名幹部被分流精簡。

  區委制定了《關於對區管領導幹部職務實行動態管理的試行意見》。對考核不合格,多數群眾不信任,確屬不稱職的領導幹部,予以降職或免職。對於考核中民主測評不稱職票數達到三分之一的,改任非領導職務,經考核確屬不稱職的,免去現任職務。在街鎮和區直機關改革中,因學歷、年齡、考核結果等各種原因,改任非領導職務或離崗退養的151人,因不勝任現職被降職或免職的5人。

  第三,普遍實行任前公示制度和試用期制度。制定了《區管黨政領導幹部任前公示實施辦法》,明確規定,提拔擔任區管黨政領導幹部,一律實行任前公示,同時對公示的內容、方法、程序進行了具體的規範。公示后的幹部實行任職試用期制度,試用時間為一年。近年來,對提拔的30名處級領導幹部,全部實行了公示和試用,其中有3名幹部因試用期滿考核不合格取消了試用職務。

  第四,建立健全了黨政領導任職目標責任制和領導幹部崗位職責規範。區委研究制定了《關於對街鄉鎮場區黨政正職實行任期目標管理的試行意見》,建立了實績考核指標體系,把幹部的使用與實績考核緊密地結合起來。各單位相應制定了幹部目標考核責任制,細化了不同類型、不同層次領導幹部的考核標準,提高了考核工作的客觀性和科學性,真正使實績考核結果成為調整使用幹部的重要依據。

  第五,健全監督制度,加強幹部監督管理。制定了《關於對區管領導幹部實行誡勉的試行意見》,先後建立了領導幹部大事報告制度、收入申報、離任職經濟審計等制度,強化了幹部的監督意識。在實際工作中,我們重點加強了對各單位黨政“一把手”的監督,對重大決策的制定和執行情況的監督,思想作風的監督,選拔任用幹部的監督和廉潔從政的監督。

  實踐證明,上述改革措施的實施,保證了群眾的有效參與,擴大了幹部工作民主,優化了幹部工作機制,提高了幹部選任質量,強化了幹部工作監督,促進了幹部思想作風的轉變。

  儘管我們在深化幹部選拔任用制度改革方面採取了一些具體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形勢的發展,幹部隊伍建設的要求,還需要我們在幹部選拔任用的方式和程序上進一步探索和完善,真正使發揚和擴大民主貫穿於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始終。

  第一,要改進幹部的選拔方式,注重幹部選拔前的民主推薦工作。民主推薦是選拔幹部的首要環節,是基本前提和基礎,民主推薦的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選人用人的視野、範圍和效果。在民主推薦工作中,要高度重視群眾推薦,尊重群眾推薦的結果,防止和糾正偏重組織推薦和領導推薦,忽視群眾推薦的傾向,增強群眾參與的積極性。

  第二,改進幹部的考核方式,實行考察預告制和差額考察制。組織考核考察是選准用好乾部的關鍵環節,在幹部選拔任用和領導班子換屆調整考察時,要適時實行考察預告制,增強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的透明度。在此基礎上,一方面,要實行多層次、多渠道、多側面的考察,重視群眾的意見,進一步提高民主程度;另一方面,要有對工作實績的科學評估,又要有對發展潛力的預測分析,把定性分析和定量測評有機結合起來,準確認定幹部的工作實績。

  對於個別提拔任用的幹部,在民主推薦的基礎上,按照一定的差 額比例確定考察人選,通過民主測評、民主評議、個別座談等方式來確定擬任人選,使幹部的選拔任用儘可能地反映民意,落實群眾的選擇權。

  第三,改進幹部的決策方式,實行無記名票決制。常委會研究之後,提名擬任職人選,在全委會實行無記名表決,擴大決策的範圍,增強決策的民主性。

  第四,改進幹部的任用方式,實行任前公示。對提拔使用的幹部要普遍實行任前公示,將黨委研究決定的擬提拔幹部的有關情況通過一定的方式向社會公布,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接受各方面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監督,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要認真核實,尊重群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

您正在瀏覽: 深化改革 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努力發揚擴大民主
網友評論
深化改革 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努力發揚擴大民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