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捉襟見肘的窮日子哪堪賭博雪上加霜

捉襟見肘的窮日子哪堪賭博雪上加霜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苦追我,他在我家白乾了三年

  我和老公鵬亞(化名)都是四川人,他奶奶跟我家在一個地方。20多年前,我家在鎮上開了一個很大的飯館,生意很好。我在飯館幫忙管理財務。

  鵬亞有一次回鄉探親時,看中了我,便託人說媒。“十八的姑娘一朵花”,除了青春的朝氣,我的能幹與勤快深深吸引了鵬亞。我也對這個高大帥氣、跟我同齡的小夥子產生了好感。可我父親不同意,原因是鵬亞家裡經濟條件太差。從小到大從未對我動過一根手指頭的父親,狠狠地打了我一頓,打得我睡了一個星期才能起床。

  然而熊熊燃燒的愛情之火哪裡會被輕易澆滅呢?鵬亞開始住在我家的客房裡,一住就是三年,可以說給我家打了三年“長工”,而且分文未要。他蠻勤快,什麼都做,除了飯館的事情,每天還把我們全家人的衣服洗得乾乾淨淨的。我家裡還有一片橘園,每年秋天摘橘子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他總是主動挑起這個擔子,從不叫苦叫累。我感冒了,他連飯都顧不得吃就去替我買葯;我幹活干累了,他會溫柔地給我捶腰……

  父親最終同意了我們的婚事。1990年我21歲生日那天,我和鵬亞滿心歡喜地成了夫妻。

  出於怨怒,父親沒有給我任何嫁妝。鵬亞的家裡因為只有父親一個人在武漢上班,很窮,只給了我們3000元蓋了一間草房。

  生意難,日子過得捉襟見肘

  結婚後沒多久,我和鵬亞又搬回我娘家住,一住就是幾年。

  1991年,我生下了女兒,鵬亞為此一個星期沒跟我講話,也不幫我帶孩子洗尿片,跟以往對我的態度有天壤之別,所以我的月子過得蠻不愉快。這在我心裡留下了一個陰影,但我沒有過多責怪鵬亞。

  1992年,鵬亞去廣州打工,由於人太老實,被工頭剋扣了工錢都敢怒不敢言,結果身分無文回到了家。我理解他在外的難處,沒對他說過一句埋怨的話。

  第二年,我想我不能再這樣過下去了,便帶着女兒來到了武漢,讓婆婆幫忙帶孩子,我自己開始養豬掙錢。鵬亞則去了福建打工,這一次,他仍然沒有賺到一分錢。

  養豬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我一個人養了二三十頭豬,事無巨細全是我一個人操心。每天,不管颳風還是下雨,我都要用自行車拖着100多斤的豬食,騎一個多小時到達豬圈;半夜,我還要去收夜市大排檔的剩菜剩飯。鵬亞從福建回來后,就跟我一起養豬。兩年時間,我們夜以繼日地苦幹,賺了六七萬元錢,但因為女兒那時身體瘦弱,經常生病,我們還是沒有落到什麼錢。

  養豬實在太辛苦。1995年,我回到四川老家開了一家皮鞋店,生意很好。但因為後來鵬亞頂公公的職,我只好回到武漢,一家人團聚。

  這時鵬亞的工資很低,一個月不到兩百元,哪裡能養活一家人?於是我又繼續養豬生涯。可是那一陣豬肉行情不佳,沒賺到錢,日子又陷入困境。

  屋漏偏遭連陰雨。1998年,鵬亞重病一場,在醫院住了兩個月,我四處借錢給他治病。家裡窮得揭不開鍋,我幾近崩潰,在鵬亞出院時提出離婚。

  鵬亞不同意離婚,給我父母打電話,父母說:這是你自己選的人,要過就好好過,哪能輕易離婚。這事就不了了之了。

  1999年我又開始養豬,沒想到70頭豬全死了,我虧掉了10萬元,這裡面有一部分是東挪西借的。我不信邪,第二年又借錢養豬,卻仍然沒有起色。

  我發誓再也不養豬了,開始給人打工,拿着很低的薪水,而鵬亞的工資沒漲多少,所以日子仍然過得緊巴巴的。

  太貪心,我陷入賭博的怪圈

  2004年,我母親去世了。我和母親感情深厚,她的離去讓我十分傷心,再加上我和鵬亞經常為柴米油鹽吵架,我開始意志消沉,迷上了打麻將,後來又因為貪心,掉進了賭博的陷阱。

  我輸了3萬元,但鵬亞沒怎麼埋怨我,只是叫我再不要去賭了。後來我謀到了一個銀行食堂的工作。這個工作待遇不錯,大家對我做的四川菜評價很高,所以我也很珍惜這個機會。

  可是,人倒霉喝涼水也塞牙啊。這一次,不是我去賭博,而是我的一個同事去賭博,欠下近兩萬元錢,而那個賭場是我以前常去的,又在我家附近,我被他叫去做擔保,孰知後來他為躲債遠走他鄉,這筆債便落到了我頭上。

  賭場的人來逼我還錢。我哪裡有錢,又不敢跟鵬亞說,就又做了一件糊塗事:把房子做抵押,貸了兩萬元去“放馬”,就是借錢給別人,賺取高利息。哪知,借錢的人突然死了,我的錢又打了水漂。

  我絕望了,趁鵬亞去上班,在家裡打開煤氣,準備割腕自殺。沒想到鵬亞回來拿東西,救下了我。他安慰我說:錢沒有了就算了,我們還年輕,還有機會賺回來。

  自殺事件后我落下了心臟病,動輒就暈倒在地。鵬亞將自己的公積金支取出來,給我治病。他還把我父親和繼母接到武漢來玩,讓他們陪我散心,開導我不要輕生。

  2006年,我父親因患癌症住院,我跟鵬亞商量說,能不能拿點錢出來幫父親治病。他卻說,我們連吃飯的錢都沒有,哪有錢給你父親治病?

  他說的是實話,當時我們還欠五六萬元的外債,但他的話讓我很傷心,我沒理他,背着他向老鄉借了兩萬多元錢給了父親。半年後父親去世時,鵬亞又居然不讓我回去奔喪,說是對我的一種懲罰,懲罰我以前賭博犯下的錯。

  今年春節,鵬亞意外得知我背着他借錢給父親看病後,勃然大怒,第一次向我提出了離婚,從此對我的態度更加冷淡。前幾個月,我的病又發了,痛得在家裡打滾,他不管不問,更不拿錢出來給我看病。他還提出離婚,並開始不回家。

  前幾天,我接到法院的傳票,原來是鵬亞起訴離婚。他說,他怕了我,要在經濟上跟我斷掉關係。

  這段時間,我為自己以前做的糊塗事後悔得要死。我為了賭博花了6萬多元錢,使本來很窮的生活雪上加霜。我再也不會相信天上會掉陷餅,寧願累點苦點去打工,賺個辛苦錢、安心錢。

您正在瀏覽: 捉襟見肘的窮日子哪堪賭博雪上加霜
網友評論
捉襟見肘的窮日子哪堪賭博雪上加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