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辦公室工作感悟

辦公室工作感悟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辦公室工作感悟

  到新辦公室工作已經2月有餘,感悟如下:

  1、寫材料,不要克隆羊,要雜交水稻。

  其實寫材料,我們並不排除複製粘貼,複製粘貼是電子信息化給我們帶來的便利,等同於傳統上你從某本書、雜誌上用筆擇選某個觀點。俗話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前人和文字高手屢見不鮮,層出不窮,別個華麗的語句、動聽的辭藻、氣勢磅礴的排比、深情動人的比喻等等,如何能不去看、不去聽、不去學、不去用?你不去複製、不去借鑒那就是暴殄天物。所以我們寫材料需要大膽地複製粘貼。以前我寫材料老想出新,可最終的結果是水平低,並不足以總結出足夠新的東西,而且往往寫的太累、太辛苦,所以到新辦公室之後,我慢慢學會了複製。

  可是,複製咱就不能去製造克隆羊。克隆羊是一種原版的複製,沒有新意、沒有思想、是一種抄襲。以前見過一篇報道,某領導大會上的講稿,連地點都沒改,結果複製於甲地的報告在乙地來念還說的是甲地。其實這個工作很簡單,全選+替換不就OK了,可是生產克隆羊的大師卻沒做這簡單的基因變異操作。

  種雜交水稻是優勢互補,去粗取精,是一種全新的嘗試、全新的物種。同樣,寫材料也是這樣生產雜交水稻。把多人的東西天衣無縫地嫁接,用自己的思想做粘合劑,用自己的創新做文章的閃光點,那麼你雜交出來的東西,那就是精品,那就會被人樹大拇指。在這方面,濤哥是做的不錯的,很值得我們學習。有次他寫的領導講話稿,裡面一句“白天走干講、晚上讀寫想”,陡然在領導講話稿里聽到,甚覺新奇,不少人讚不絕口。後來有人說那來源於某地某評論,於是就覺得哦,原來不是他總結的。可是我想,為什麼當你覺得不以為然地時候,不想想,你寫材料的時候就沒用到如此經典的語句,你就沒想到去做那簡單的卻又創意的複製粘貼?而且他所複製粘貼的地方,在整個講話稿中又是如此的天衣無縫,你沒做到,你就沒評論的資格,所以我覺得大家還是得學,學會恰到好處、恰如其分地複製粘貼,學會綜合他他他,成全你一個。所以寫材料,真的需要雜交水稻,而且要優質的雜交水稻,能種出優質雜交水稻的,你就是寫材料界的袁隆平。

  2、領導說好才是真的好。

  辦公室工作人員多是些有才氣的人,有那麼點低調也有那麼點驕傲,所以當你寫出來的東西、做出來的事往往都會自我感覺良好。其實衡量辦公室工作人員工作好壞的唯一標準是領導滿意度。可能有人要說,那你就不顧群眾滿意度了么,現在這麼提倡民本思想。其實群眾滿意很重要,但是作為評價辦公室工作人員工作好壞的第一標準是也必須是領導滿意度。你通宵達旦幾晝夜,熬出來的稿子卻不是領導想講的想說的,你就是寫的不好,你熱情滿懷寫出一個方案,領導的思想沒有融入進去,那你的方案是不全面不成熟的,而只有你始終把領導放在心上,寫東西你虛擬自己站在領導的位置會講什麼,平常領導在日常交流中都說些什麼,綜合起來才會是領導需要的、想要的,寫出來的東西也才會從一定上切合領導的需要。所以,當領導修改你的材料的時候,除非有原則性、觀念性等錯誤,你得負責人的陳明理由和證據,其他的一定就按領導意思去修改。辦文如此,辦會、辦事亦如此。

  3、辦公室細字當頭。

  越高層次的辦公室,是越注重細節的辦公室。想想,如果你在接待一個代表團,結果由於工作不過細,一個代表掉隊了?如果一個重要的接待活動,一個領導的位置你安排坐錯了?如果一個大型會議,你把領導的站牌、座次排錯了?如果發一分文件,百密一疏出了錯別字上了領導案頭了?怎麼辦?那必然會讓我們的工作陷入被動和不利局面。細節決定成敗的例子太多,辦公室的人是必須把細字做到首位,只有在細中去抓工作速度和效率。這一點陳同志是做的不錯,並值得學習的。

  4、辦事做好規劃。辦公室事多事雜,必須分輕重緩急,分門別類做好安排處理。

您正在瀏覽: 辦公室工作感悟
網友評論
辦公室工作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