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全方位紮實有效地推進公民道德建設

全方位紮實有效地推進公民道德建設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全方位紮實有效地推進公民道德建設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市在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過程中,以建設“信用*”為目標,以宣傳《綱要》為核心,分解層塊抓教育,創新載體促深入,健全機制保實效,結合實際,狠抓落實,全方位紮實有效地推進了公民道德建設。

  分解層塊抓教育。*市從市委、市政府到各部門、各鄉鎮,級級設立教育領導小組,針對不同行業特點劃分出多個重點教育層塊,對不同的教育對象採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實施行之有效的公民道德教育。一是在幹部隊伍中開展了“從政為民、講究官德”教育。從市委理論中心組到各部門、單位,全部制訂學習學習計劃和教育方案,開展全面、系統的學習教育。二是在工業企業中開展了“誠實立身,信譽興企”的主題教育。在企業中組織開展了一次學習《綱要》大討論,並對學習教育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進行了全面推廣。三是在青少年中開展了“爭做四有新人”教育。組織開展了公民道德進書本、進課堂、進學校的“三進”活動;組織開展了城鄉學校“手拉手”聯誼活動;組織開展了青少年公民道德知識演講、知識競賽等活動;組織開展了“小公民在行動”、“小幫手在行動”等活動。四是在城鎮中開展了“爭做文明市民”活動。市裡從老百姓最關心、最迫切解決的事情做起,用實例教育市民。還組織有關部門開展監督管理,常抓不懈,喚起市民的公德意識,促進市民道德規範的養成。五是率先在服務業開展了“放心工程”創建活動。教育從業人員誠信為本,文明服務,守法經營,做到讓消費者放心、讓群眾放心、讓社會放心,形成了打造“誠信*”的良好社會風氣。

  創新載體促深入。為了使教育活動更加生動活潑,營造濃厚氛圍,增強教育效果,組織開展了公民道德宣傳月活動,通過出動宣傳隊、宣傳車,設立宣傳“一條街”,設置宣傳板、散發宣傳單,利用公交車進行流動宣傳等多種形式進行集中宣傳。為了擴大宣傳層面,市委宣傳部組織有關部門製作了公民道德宣傳板,深入到農村各鄉鎮、村屯進行巡迴宣傳。在市區的主要街路上設置了公民道德宣傳燈箱和永久性公益廣告牌。市新聞媒體也從多角度開闢“道德”宣傳專欄,挖掘典型人和事開展宣傳,對好做法好經驗及時宣傳報道,擴大教育效果。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推薦、宣傳公民道德先進典型活動,使幹部群眾學有榜樣,趕有目標。*市還將公民道德建設與各項活動結合起來,在“三下鄉”活動中增設了公民道德宣傳內容,在文貿夜市活動中,有意識地將公民道德建設有關內容加入其中,讓群眾在參與中受到教育。利用興辦中國北方白鵝交易會的有利時機,在全市範圍內掀起了爭做文明市民,誠邀八方來客的熱潮。

  健全機制保實效。為保證公民道德建設有序地進行,*市從健全運行機制抓起,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強管理,強化督導,全面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制度化、規範化、經常化、科學化。一是健全責任機制。首先解決了領導幹部的認識問題,把公民道德建設作為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擺到突出位置,力求抓實抓好。其次是加強協調,形成合力。發揮公民道德建設領導小組的組織、協調、檢查、指導作用,使各單位、各部門都肩負其責,充分發揮各自的作用,助推了公民道德建設工作健康有序地開展。二是健全管理機制。制定並完善了《市民守則》、《市民日常行為規範》,使之更具有實有性、操作性。農村各鄉鎮、村也完善了《鄉規民約》、《村規民約》,一些部門和單位也相應制定和完善了行業道德規範。三是健全督導機制。為了使公民道德建設抓出實效,加大了檢查和考核力度。由成立了督查組,對各單位、各部門進行不定期檢查,發現情況,限期整改,嚴防走過場,搞形式。通過督查,增強了各部門、各單位加強公民道德建設積極性、主動性和自覺性。

  通過一個階段的教育實踐,目前,*市貫徹落實《綱要》的濃厚氛圍已經形成,公民道德教育效果正在凸現。各行各業及廣大人民群眾既成為了社會主義道德的建設者,又成為了社會主義道德的受益者,也成為了社會主義文明的傳播者,道德素質的提升助推了經濟社會的全面進步。

您正在瀏覽: 全方位紮實有效地推進公民道德建設
網友評論
全方位紮實有效地推進公民道德建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