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實行黨務公開 擴大黨內民主

實行黨務公開 擴大黨內民主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實行黨務公開 擴大黨內民主 標籤:黨務工作

  一、黨務公開背景

  長期以來,由於黨務工作的特殊性質,黨內事務通常在組織內部進行通報,存在着公開渠道窄,信息量小、決策不透明等問題,成為基層組織建設的一個薄弱環節。我鎮的黨務公開工作是在基層組織建設的具體實踐中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的,一是受村務財務公開工作的啟示:村務財務公開后黨務要不要公開?村務財務公開工作全面實施以後,村工作的透明度增強了,群眾的情緒理順了,各項工作的開展比以前順當了。我們從正在開展的幾項工作,如黨員發展公示制,村主要幹部、後備幹部的公開選拔所取得的效果聯想到,黨務需要公開,而且在黨務公開的內容、範圍上還有必要進行進一步拓寬和規範。二是村級民主化引進的思考:群眾民主意識增強后,黨組織自身建設該怎麼辦?隨着形勢的發展,民主建設的推進,群眾關注的目光從過去關注村級事務,現在逐步地轉向黨的建設上,因為黨支部是村級組織的領導核心,許多黨內決策直接影響着村民的生產、生活。黨組織如何與時俱進,順應形勢的發展?三是解決當前實際問題的需要:作為執政黨,如何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如何轉變幹部作風純潔黨員隊伍?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首件大事。目前針對優秀人才入黨減少,黨內決策不民主導致決策失誤多等現象,主要是缺乏有效的監督管理機制,對黨員幹部激勵的多,制約的少,黨員的入口難把,出口難暢,部分黨員信仰退化、宗旨觀念淡化、作用弱化和年齡老化,對尾巴黨員、牢騷黨員、三不黨員缺乏約束機制。而黨務公開恰恰是制約黨員行為規範的一個重要部分。通過向群眾公開黨內事務,便於群眾經常地了解掌握黨內一舉一動,促使黨員幹部奮發向上,化壓力為動力,確實轉變黨風、作風,切實是一種有效形式。

  二、做 法

  1、確定公開內容。主要公開內容有:黨組織任期目標:主要分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實事工程目標,爭創“四型”先進黨組織目標三大項目,以表格形式反映。重點是本年度工作目標進展和完成情況;支委會和黨員大會討論通過的關於村級重大事務的決策情況;黨員職責履行情況:公開每個黨員繳納黨費、參加會議和活動等情況;黨員監督管理:“兩票制”民主評議黨員結果情況,黨員違紀違規接受處分情況;村級後備幹部情況:公開被確定為後備幹部初步人選的基本情況,包括姓名、性別、年齡、文化程度、政治面貌和職業;黨員發展事前公示:及時對擬被確定為發展對象,擬被吸收為預備黨員,預備期將滿擬被轉為正式黨員實行事前“三公示”;先進評比公告:主要公開村黨組織推薦有關人員參加上級榮譽評比的類別、條件、方法及初定名單等內容;黨員結對聯繫情況:公開每個黨員所聯繫、結對、幫困的群眾名單,聯繫黨員的職責、任務、要求等;公開監督電話:公開鎮村兩級黨組織監督電話公開。

  2、確定公開的形式:即做到三個結合,一是公開欄公開與會議公開相結合,即在公開欄內公開的重要事項應事先在一年四次的村民代表會議中進行公開,先接受村民代表的監督,待內容完善後,再在公開欄公開,內容應逐項、逐條予以公布,面積大小視內容多少確定。二是與村務財務公開相結合,黨務公開與村務公開在同一位置,同一時間、同一方式,同時接受群眾的諮詢。三是固定公開與隨時公開相結合,對於黨內評議結果,黨員結對情況等內容應固定長期公開,對黨員發展情況,黨內選舉情況,先進類別、條件、方法,村級重大事項決策情況,擬推薦人員名單及重大事項的事前徵求,事後決定過程等應隨時公開。

  3、確定公開的程序。首先,黨務公開根據先黨內后黨外原則,要求把公開內容先在黨內進行公開,徵求廣大黨員的意見,進行修訂完善,對於應該保密的事項則應保密。其次,村民代表會議公開,在徵求黨內意見基礎上,再徵求村民代表意見,進行再次修訂完善後,才能對外公開。第三,村建立黨務公開監督小組,人員為3人,由在本村有較高威信的黨員中推行組成,負責對黨務公開的全過程進行監督。黨務公開內容由黨務監督小組簽字后才能公開,原件歸檔備案。第四,要求對外公開的黨務內容結合村級財務公開進行,定期公布內容一年四次,為1月20日、4月20日、7月20日、10月20日。此外,對年初制定的一些尚未實現的目標、沒有辦成的實事,要及時向群眾作出必要的解釋和說明。並設置黨務、村務、財務公開意見箱,接受群眾反饋。

  4、確定公開要求。首先是要提高思想認識。黨務公開是一項全新的工作,也是當前切實轉變黨員幹部作風、創建“四型”先進黨組織的一項實際活動。更是加強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的有效途徑。鎮黨委要求各黨支部充分認識開展黨務公開工作的重要意義,克服被動應付思想,提高工作主動性和自覺性。其次,鎮黨委要求認真抓好落實。要求各黨支部加強領導,支部書記要作為第一責任人,成立工作班子,並確定一名支委成員和挑選一名有一定文字組織和書寫能力的人具體負責這項工作,落實公開設施,公開內容,制訂相關制度,鎮黨委也將結合其它工作適時進行現場檢查,檢查結果作為支部評優的一項重要內容,使這項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5、明確工作措施。我鎮的黨務公開工作是有點到面逐步推開的。首先我們在仁久村、匯矸村進行了試點,通過一段時間的實踐及時地總結經驗,並徵求了部分群眾的意見,加以完善。第二,我們選擇了黨建基礎比較好的五個村先行一步,在實踐中繼續加以完善提高,形成比較成熟的黨務公開形式和內容。最後於2003年10月在全鎮範圍內進行推廣。為了搞好這項探索性的工作,鎮黨委採取了一些具體的工作措施。(1)加強領導,鎮成立黨務公開領導小組,同時要求各村建立相應的組織,落實專人負責經常性的黨務公開管理工作,確保公開欄及時填寫。(2)注重宣傳,形成氛圍。通過宣傳使村級組織增強自覺性,使廣大群眾正確理解積極支持黨務公開工作。(3)檢查考核。定期考核,定期進行檢查,不定期進行抽查,把黨務公開工作列入村幹部崗位責任制進行考核。從而保證了黨務公開這項工作面上得到迅速推廣,在內容上不斷得到深化和完善。

  三、初步效果和體會

  我鎮的黨務公開工作,雖然時間不長,但從運行的情況看,也初步顯示出效果,使黨員幹部的作風得到了有效轉變。主要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1、黨務公開激發了黨員作用發揮的活力。黨務公開能更真切地使黨員置於群眾和社會的監督之下,改變了以往“少數人監督多數人”的問題。黨務公開把對黨員的評議、職責履行等情況在群眾中公開亮相,是對表現優秀的黨員無價表彰,也是對思想落後的黨員心靈的觸動,這是其它措施所不能起到的作用。從去年底黨務公開之後,全鎮的黨員素質有了明顯的提高,作風有了明顯轉變,群眾對黨員的滿意率得到提高,黨員在全局性重大事情中發揮作用的主動性明顯增強。如在明倫村改造、環境整治等方面,黨員帶頭先行動,在群眾中樹立了良好的形象。後進黨員得到轉化提高,黨員的後進面越縮越小,黨員出口管理得到加強,去年共對15名後進黨員進行了預警;對二名黨員進行了限期整改;對一名信教黨員進行了勸退。黨員履行職責意識明顯加強,許多黨員都能基本做到一周一次的群眾走訪,能幫助困難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真正起到了黨和群眾的橋樑紐帶作用。如四都庄村老黨員張孝根經常把群眾對支部的一些土地徵用方面的問題向支部彙報,使支部及時掌握了群眾思想動態。黨務公開較好地起到了激勵先進、鞭策後進的作用。切實保障了黨員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等民主權利,真正做到了“決策以前訪黨員,重大問題問黨員,重要任務找黨員,服務群眾交黨員”,使黨員對黨內事務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參與,加強了群眾對村黨支部和村幹部的監督,形成了黨員幹部人人謀發展、議發展、求發展的良好氛圍。

  2、黨務公開拓寬了群眾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渠道。黨務公開使黨支部工作面向群眾,也置於群眾的監督下。能廣開渠道聽取群眾的合理化意見、建議,吸取群眾的營養,使各項工作開展具有了更廣泛的群眾基礎,也具有了更多的合理性。如明倫村在進行村改造過程中,有一老黨員硬是不原把自己的舊房子拆除,工作做了三番五次,時而同意,時而不同意。今年初,支部把該事向全體黨員、村民代表公開,爾後又在黨員公開欄內公開,使舊村改造置於群眾的監督之下。最後該黨員在全村的強大輿論遣責下,向支部要求把該舊房拆除。到目前,全村舊村改造175戶,拆除舊房2萬平方米,未發生一起集體上訪事件。黨務公開使黨組織的目標更為明確,責任更為清楚,工作更加有效,群眾對村裡工作的支持明顯增強。如四都庄村為發展效益農業需要調整土地,該支部先把該項工作目標在黨務公開欄內公開,一段時間后,一名黨員同志就與支部聯繫,要求先把自己的土地調整出來,供發展效益農業使用,同時,也建議村裡先安排好群眾土地后再安排自己土地。在黨員的帶領下,該村土地調整工作及時完成,增加了村級集體收入。正如該村支部書記陸昌陽所說:黨務公開推行以來,肩上的壓力大了,每項工作都寫在紙上,貼在牆上,群眾都看清清楚楚,工作不幹不行,干不好更不行。2003年,全鎮共投入資金5962萬元,進行了村鎮基礎設施建設,共調整土地8500畝發展效益型農業。

  3、黨務公開促進了黨內決策處事的公正性。實行黨務公開,推行黨員發展、幹部推薦、先進評比等方面的事前公示,促使黨組織及其成員從黨心、民心、公心出發,公正議事處事,改變了過去一人說了算,民主不夠,容易出現偏差的現象。特別是在黨員發展和幹部推薦上,我們過去曾經出現過黨員發展的家屬近親繁殖現象,出現過因推薦使用村文書發生的到鎮、縣上訪現象。通過黨務公開,這些現象得到了根治。如仁久村根據群眾意見、建議,及時調整了村裡的一名文書。從今年以來我們還沒有發現在黨員發展、幹部推薦、先進評比上的上訪或信訪,促進了社會穩定。而且,通過黨務公開,使我們培養使用的視野更加拓寬。如今幾山村通過黨務公開欄,推出村後備幹部職位進行公開競選,使一名優秀青年脫穎而出。達到了公開促公正,公正出人才的良好效果。

  從黨務公開半年來的實踐中,我們也得到了許多較深的體會,黨務公開把黨內的事務由原來在黨內公開擴大到黨外。不但具有現實的效果,而且就黨員幹部作風轉變的長效來看,也很有其意義。

  1、黨務公開能擴大黨內民主。農村基層黨支部是村各級組織的領導核心,村支部書記又是一班之長,長期以來,在議事、決策過程中,起着決定作用,存在“一言堂”現象。通過黨務公開,把黨內重大事項,如黨員發展、村級實事工程、重大事項決策等方面得以及時公開,接受黨內外監督,促進黨內決策公開、公開、公平,從而促進黨內民主。

  2、黨務公開能產生互動的效應。就支部和黨員而言,黨務公開在加強對黨員的監督力度的同時,也是對支部工作的檢驗,如黨員參加會議的次數,同時也是支部是否正常開展活動的檢驗。就黨員的權力和義務而言,在保障黨員的權利,參加組織活動的同時,也是對其義務履行情況、作風轉變情況的監督。就支部和村委的相互關係而言,黨務公開的實施,又能更好地促使村務的公開。 3、黨務公開對整體工作是有力的推動力量。黨務公開,雖然是一種形式,但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就能切切實實地轉變作風,在黨內能形成團結的氣氛,民主的氣氛,向上的氣氛,在黨外能進一步增強對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能形成一種強大的號召力,有利於促進村各項工作。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它又是一項實實在在的工作。

您正在瀏覽: 實行黨務公開 擴大黨內民主
網友評論
實行黨務公開 擴大黨內民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