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經驗材料

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人事主管

  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經驗材料

  托電鐵路運輸公司自公司成立以來高度重視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深刻認識到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基層民主當中的重要作用,準確把握各個時期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目標和任務,通過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完善制度強化機制,制定實施細則明確責任,加強指導檢查查缺補漏,拓寬工作的範疇,加大宣傳力度,加強培訓、指導和服務,擴大覆蓋面,採取有效措施等把公司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不斷引向深入,維護了職工民主權益,激發了創造活力為實現企業和諧發展提供有力保障,提高了企業管理質量,促進了企業發展,公司的活力得到顯現。

  一、堅持民主管理標準化、程序化、規範化和系統化

  積極推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體系,將質量管理的原則運用到廠務公開民主管理中,堅持民主管理標準化、程序化、規範化和系統化,堅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與生產經營管理同步進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與工作業績考核同步考評,制定完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規範和操作規程,使廠務公開成為有章可循的日常管理活動,實現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與各項工作的融合。

  一是健全組織,加強領導。為確保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取得實效,公司及時成立了廠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廠務公開的組織領導。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在公司黨委統一領導下,公司黨委書記、經理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業務職能部門具體承辦,工會協調,公司職工全員參與,各部室密切配合,各司其職,形成了整體推進的領導和工作機制,廠務公開民主管理開創了良好局面。

  二是完善制度,強化機制。為深入開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公司制定了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實施辦法,實施促進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全面推進。在實行廠務公開的過程中,注重上下聯動和全面推進,結合公司機構設置和運輸生產實際,構建了三層廠務公開機制,即公司-隊-班組體制,堅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與隊伍組建、與公司管理、與業績考核“三個同步”。

  三是制定實施細則,明確責任。為防止出現推諉、不負責任的情況出現,公司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領導小組與各職能部門和各單位共同研究制定了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實施細則,明確相關部門和相關人員責任,做到責任落實到人。

  四是加強指導檢查,查缺補漏。首先是各單位、各部門開展自檢自查,查找不足,發現問題立即改正,其次是公司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堅持每月檢查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同時公司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領導小組開展不定期的抽查,形成了自檢自查、參與檢查、不定期抽查三結合的檢查指導的方式,促進公司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全面進行。

  五是與業績考核掛鈎,評先表彰,鼓勵先進鞭策落後。結合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月度檢查結果,公司每年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先進單位和個人給予通報表揚和獎勵,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落後、不作為、落後者進行通報批評和處罰,並要求限期整改,同時將民主管理廠務公開工作與業績考核掛鈎,評先表彰,鼓勵先進鞭策落後。

  六是規範職代會召開,促進管理民主化。公司按照基層職工代表大會召開規定,如期開展職工代表大會,通過經理工作報告、社會保險繳納情況報告、業務招待費使用情況報告、民主測評領導等,做到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職工清楚滿意。

  七是堅持廠務公開欄定期公開公司信息制度。每月5號之前在廠務公開欄里公開安全生產獎懲情況、月運輸量、運輸收入、工資薪酬支付、勞務分包、物資採購、領導收入、燃油消耗、其它物資消耗、辦公用品採購和發放,食堂盈虧、人員現狀、堅持做到廠務公開公開欄規範化,確保公開信息及時真實。

  二、注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的時效性

  準確把握各個時期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目標和任務,注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的時效性,適時開展民主管理廠務公開工作,不斷創新工作思路,採取有效措施。

  一是堅持“熱點”問題公開,堅持把各個時期職工最為關心的問題,作為本階段廠務公開的重點,及時向職工公開,保證基層群眾依法行使選舉權、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等民主權利。涉及企業改革發展的重要事項、與職工利益有關聯的事項都予以公開,讓職工充分知情,積极參与,嚴格監督,交給職工討論,使職工更好地參政議政,做出科學決策,最大限度地讓職工滿意,發揚職工當家做主的主人翁精神,調動職工的積極性,推動企業的發展,維護和落實職工民主權利。

  二是堅持“難點”問題公開,突出生產經營情況的公開。公司的生產經營決策、大額度資金流向使用情況等關係到公司的盈虧,直接涉及到職工的切身利益,從而備受廣大職工群眾的關注,公司高度重視突出生產經營情況的公開。通過廠務公開,不僅發揮了職工群眾的集體智慧為生產經營獻計獻策,更加激發了職工群眾的主人翁意識。

  三是堅持“疑點”公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方面重點問題的公開,不斷加強黨風廉正建設,改善幹群關係,促進企業改革和管理。領導收入、幹部聘任、業務招待費使用、物資採購及廢舊物資處理等方面的情況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重點問題,不僅是職工特別想了解的敏感問題,也是最容易造成幹部與職工群眾思想溝壑、影響職工工作積極性的問題。因此,公司通過定期召開職代會、員工座談會等向職工公開,給所有職工提供一個透明的了解、監督平台,消除了職工心裡的疑團,實現雙向溝通、凝聚人心的目的,促進運輸生產組織有序、安全優質服務。

  三、突出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實效性

  一是堅持廠務公開的經常性。凡是職工群眾關心和反映的,涉及公司改革、發展的重大事項或與職工群眾利益關係密切的事項,堅持利用司務公開欄、簡報、黑板報、職工民管會、職工代表座談會、民主生活會等多種公開渠道和公開形式,及時向職工群眾公開,保證了廠務公開工作的經常性。

  二是堅持廠務公開的全面性。公司公開的內容主要包括:公司年度運輸目標及落實情況、公司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集體合同履行情況、工資、獎金分配辦法及落實情況、勞動用工情況、勞動保護用品發放情況、職工“三金”繳納情況、專業職務評聘、公司評先評優的條件和程序、生產任務完成情況、安全質量情況、物資設備採購情況、職工年收入情況、業務招待費使用情況、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情況等。

  三是務求廠務公開的真實性。在開展廠務公開工作的過程中,始終堅持實事求是、認真負責、廣開言路的原則,誠心誠意接受職工群眾的監督。公司黨委和工會經常組織相關部室對各單位廠務公開開展情況進行檢查和監督,做到事前監督,保證廠務公開程序和方法的科學性;事中監督,保證廠務公開內容的真實性;事後監督,保證職工群眾反映的問題能及時得到解決。對不公開或假公開單位及其主要領導進行嚴肅批評,限期改正。在公司上下共同努力下,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得到了健康有序地開展。

  四、不斷創新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的形式和內容。

  廠務公開是加強和改善企業整個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不能與企業的改革和發展相脫離。廠務公開工作涉及到企業的各個方面,又需要各個方面的工作來相互推動,公司注重廠務公開工作在企業發展、制度改革的創新。

  一是在公開內容上創新。在經營管理中日常可控的耗費不容忽視,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量的積累造成經營成本浪費。公司堅持每月的辦公用品的採購發放、用電、用水情況也作出公示,讓每名職工都站在企業主人的角度開始重視起能源無故浪費的問題,在深思的同時付諸實際行動,在全公司營造一個“減低消耗節能源,企業主人我來當”的良好氛圍。

  二是拓寬廠務公開的領域。根據企業內部不同的層次來公開相關的內容,堅持廠務公開向企業管理和生產經營領域延伸,堅持生產管理與廠務公開同步進行。定時向職工公開生產經營現狀、物資採購、廢舊物資處理、合同評審、成本分析與管理、幹部聘用、業績考核、獎金分配等細節問題,以及與職工切身利益相關“三不讓”承諾、困難職工幫扶、《集體合同》履行情況等,接受監督,讓職工群眾對企業生產的各個環節都了如指掌,使生產經營管理真正置於廣大職工監督之下,從而獲得職工群眾最廣泛的參與和支持。

  公司自推行廠務公開工作以來,通過廣泛的宣傳和發動,加強了民主政治建設,提高了企業民主管理水平,從而促進了企業的健康發展和穩定。企業職工民主參與、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權力得到充分的發揮,增強了企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實行廠務公開最顯着的變化是凝聚了人心,形成了“企業是職工的家,職工是企業的主人”,企業上下風正、心齊、氣順、勁足的良好氛圍,人心的凝聚、民主決策意識的增強、幹群關係的融洽,職工群眾獻計獻策、使我們企業的經濟效益始終得到穩步提高。為此,我們將會繼續探求廠務公開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積極投身於鐵路運輸的實際工作當中。

您正在瀏覽: 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