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舞活“龍頭”求發展

舞活“龍頭”求發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舞活“龍頭”求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某單位地處長湖鄉107國道1510公里,全村1462人,13個村民小組,1370畝水田,138畝旱地,林地189畝。有黨員26名,支村委幹部5名,是岳陽縣“百村帶動”示範村之一。幾年來,某單位緊緊圍繞創建小康生活示範村這一核心,搶抓“百村帶動”這一契機,着力樹立“龍頭”形象,各項工作均有一定的起色。該村群眾也在獲取經濟收益的同時,自發增強了科技意識、市場意識、大局意識和對國家、對集體、對幹部的親和力。

  一、因地制宜,抓好農業結構調整。今年,在聯點領導縣委副書記湯森林同志的具體指導下,在聯點單位縣煙草局的扶持下,在鄉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某單位繼續以沿國道4個村民小組為中心,大力發展大棚和低拱雙膜西瓜種植,適時搶抓市場,奪取了西瓜生產的大豐收。全村今年以產調公司基地面積為軸心,採取大戶承包和農戶零星租賃的辦法,推廣低拱雙膜設施栽培800畝,連片不間丘種植“長湖”牌洞庭系列無籽西瓜。另外,某單位在去年科糯玉米試種成功的基礎上,全村共推廣500畝。據估算,僅種植一項全村人均增收180元。

  二、招商引資,加速村級經濟發展。今年來,某單位藉助全縣招商引資的良好大勢和長湖鄉招商引進之風,倡導“全民招商”的濃厚氛圍,全力推進村級經濟的發展。今年來,共爭取藥材開發種植項目和長湖復混肥廠加工項目各一個,爭取退耕還林項目400畝。投資100萬元的長湖復混肥廠,生產的經過合理配方的“龍頭”牌復混肥已成為“長湖牌”西瓜、玉米種植的專用肥,年生產量在20噸以上,並在全縣各鄉鎮推廣應用。藥材種植項目計劃發展500畝,種植品種為中成藥的必備原材料茱萸,該品種有非常良好的發展前景,也是效益可觀的致富項目,每667平方米產180--300千克,畝收入在3000元以上,現已種植300畝。以魏家等3個組為核心的牲豬養殖項目由農戶自發組織興辦,共有牲豬養殖100頭以上,家禽1000羽以上的大戶18戶。招商項目的發展,推動了第三產業,全村新增販運大戶16戶,運輸車輛8台,銷售門店5個。

  三、內樹形象,加強黨員隊伍自身建設。某單位在2002年納入全縣“百村帶動”示範村后,支村兩委更加註重黨員幹部隊伍建設。三年來,該村從制度和管理上着手,合力塑造一個“班子團結,基礎過硬,民風淳厚,發展先行”的“龍頭”形象。以支村班子為核心,某單位建立健全了廉政自律制度、財務管理公約、村規民約、村民議事會制度、村幹部工作制度、責任追究制度、考勤考核制度和民主生活會制度,並突出重點,確定並初步落實了發展的思路和重點。以黨建工作為重點,在全村先後開展了“農村小康新生活”創建活動、黨員“亮身份、創紅旗、奔小康”活動、“三培養、三帶頭”活動,對全村黨員設崗定責,實行幹部包片、黨員包戶的幫扶辦法,強化黨員幹部工作責任,發揮幹部骨幹帶頭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調動黨員幹部隊伍工作的積極性。在村支兩委成員中,每人都有自己的聯繫戶、責任棚,全村工作分片分線負責,任務明確、責任到人、措施具體。在聯點縣級領導、縣委副書記湯森林同志和聯點單位縣煙草局的指導和幫助下,村支兩委着力擴大產調面積、優化調整格局、壯大中介組織、增強發展後勁。通過黨員幹部示範帶動等形式,在依山畔河的空閑地帶,發動5名大戶建500頭豬場2個,水面特種養殖基地3處,實施水改旱的8個組,聯動龍頭示範片的長湖、魏慶村,舉力創建了千畝科糯玉米種植基地。同時,着眼於市場開發,全村聯合產調公司,發動群眾,成立了自己的西瓜、玉米種植協會,流通、加工協會。在種植協會的指導下,全村西瓜種植有效地規避了今年惡劣的氣候條件風險,大災之年確保在端午節前後全面上市,農民人平增收在100元以上。在流通協會的引導下,全村各種農副產品暢銷無阻,並獲得了較好的效益。

  四、宣傳教育,極力提高村民素質。針對某單位村民素質良莠不一的現狀,該村切實結合“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學教活動,在全村範圍內召開了以學代訓,以訓促學的思想教育;另一方面結合黨員“亮、創、奔”活動和“十星”文明戶評選,在全村掀起了樹新風、做新人、奔小康的競賽活動,全村鄰里不和、拖欠上繳、遊手好閒之風得到有效遏制,取而代之是“比富、幫富,官幫民,民護官”的新景象。全村村民素質的提高,極大的促進了工作的開展。盤活固定資產7萬元,成功將原龍頭小學閑置資產拍賣給台灣老闆;截止目前全村共收繳歷欠4萬多元;計劃生育再無違法現象;解決遺留問題8個。與此同時還修通了兩條村組公路、4處抗旱機埠,改變了基礎設施薄弱的現狀。村民人均純收入達3217元。2002年,某單位被評為全縣農業結構調整先進單位、“百村帶動”工作先進示範村,2003年被評為全鄉的綜合先進單位。全村上下形成了“幹部想着群眾,群眾理解幹部”的景象。新的工作面貌、新的工作態度、新的工作方式,凝聚了民心,上下形成了合力,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開展。

  為使農民增收良性延續,龍頭進行科學論證,適時適地制定並初步落實了三年發展規劃:通過“百村帶動”,創培特色主打品種3個,再引進投資規模100萬元以上的企業1個,90以上的閑置勞動力得以消化,全村人均增收400元,社會形成新風尚,上繳無尾欠,計劃生育達標。

您正在瀏覽: 舞活“龍頭”求發展
網友評論
舞活“龍頭”求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