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三英語試卷分析

高三英語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高三英語試卷分析 標籤: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高三英語試卷分析(一)

  一、整體情況分析

  本次考試聽力為20分,筆試為130分。本次考試的命題堅持了“貼近高考,注重語言的情景性、運用性”的試題設計原則,注重考查學生的語言基礎知識積累和在語境中運用語言的能力。試卷在選材上注重題材、體裁的多樣性,文章內容貼近生活、貼近實際,具有積極的情感態度導向,完全體現了天津卷英語學科高考的命題特點。命題從總體上講有較好的區分度,能反映出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對下一階段高三的英語備考工作也有着正確的導向作用。

  三、具體題型分析

  1、聽力部分整體得分較低,原因是聽力能力差,次要信息較多,學生易受干擾。總體而言,題目較易、較淺顯,聽力得分率相對較高。從主要的失分題型中,說明我們在以後的教學中不僅要進一步加強聽力訓練和方法指導,培養學生的預測和捕捉關鍵信息,以及綜合理解語言信息的能力,還得夯實學生基礎,提高學生的語言基本功,從而提高語言理解能力。

  2、單項選擇:學生對語法方面能力欠缺,其主要原因為高三學生對語法知識有些遺忘,而有些學生乾脆就一直未掌握;學生儘管每天都在背詞彙,但效果較差,更不能對詞彙進行深層掌握。為此,在餘下的兩個月時間內,我們盡量加強重點詞彙的檢查力度,並及時歸納總結各種詞彙辨析,力求少失分。

  3、完型填空:完型是考查學生在閱讀理解的基礎上對語篇、詞彙、語法的綜合運用情況。從失分率高的題目可以看出,一方面,個別學生未真正把握整個語篇含義就做題導致失分;另一方面,大部分學生在名詞和動詞的詞義辨析和固定搭配方面掌握仍不牢固,與單選似乎有着同樣的問題,今後既要強化完形答題技巧訓練又要多方面搜集兩大實詞的辨析與用法。

  4、閱讀理解:此次4篇閱讀難度適中,學生在查找個別細節、目的歸納、猜測詞義、推理判斷題上的能力仍然較弱,原因是學生不善於利用有效的信息進行排除和合理的推斷,沒有掌握如何從整體上、宏觀上把握文章的脈絡,明確段意,理解文章中心和作者的寫作意圖的技巧。其它原因:1)部分學生基礎薄弱,閱讀速度不夠,造成閱讀時間不足,文章來不及細讀。2)學生詞彙量不夠,造成理解難度增大,解題正確率低。3)分析信息,處理信息能力差,無法合理分析關鍵信息,提取有效信息,耗費了很多時間,結果事倍功半。4)知識面陝窄。今後應更加註重學生讀的能力的訓練。

  第五部分:任務型閱讀

  這篇任務型閱讀無論是從選材還是題目的設計上來講都是較為成功的,能夠綜合考查學生閱讀中尋找信息及對信息進行總結、推理以及進行相應的變化等方面的相關能力。難度一般,題目中只有個別根據關鍵詞在文中相關位置直接找出答案的細節題,大部分都需要學生對句子理解后加以適當轉換的題型。

  第六部分:書面表達

  本次書面表達內容話題與學生實際密切相關,關於心理狀態和對考試的認識。但從閱卷的情況來看,書面表達中還存在以下幾點問題:

  1 .要點不齊全。有點要點容易被學生遺漏或表達不清,反映第一輪複習還不夠紮實。

  2.基本功不紮實,出現了很多語法錯誤和漢語式英語的表達方式。更不能使用一些較高級或較複雜的句法結構來提高文章的檔次。

  3.很多學生沒有養成寫好后復讀檢查一遍的習慣,存在着諸如主謂一致、標點符號的低級錯誤。

  4.連詞的使用欠缺。體現在句與句,段與段之間缺少必要的連詞和高級詞彙的運用,文章讀起來不連貫,不流暢,條理不清晰。這也是得不到高分的原因之一。

  除此以外,還有學生字數不夠(少於100字)或者不注意大小寫及標點符號等小的細節,導致扣分較多。

  三、今後複習中應注意的問題

  1.加強複習以鞏固所學知識。

  試卷中學生的失分,很大一部分源於他們的詞彙量太小,知識體系建構不牢,不會靈活運用所學知識等問題。我們應堅持學新,在學新中複習舊知識,加大知識的輸入量,則學生詞彙量會漸減,知識體系就不會牢固。因此,我們可以精選一些趣味性較強的泛讀文章,在整體理解文章后,挑出文章中出現的較重要又常見的詞彙、詞組,對其用法進行講解,即可複習已學知識,也可適當補充拓展。或者在進行專項閱讀和完型訓練時,在將文章作為限時訓練做完后,然後再對文中重要的詞和詞組的用法進行歸納總結,這樣既達到訓練學生閱讀的目的又可複習已有的知識。

  2.狠抓詞彙教學不放鬆。

  這張試卷的一大特點就是詞彙量大,這一點在完型中體現的尤為突出。很多學生因為詞彙量的不足而不能理解句子的意思,嚴重影響學生的閱讀速度和信心,導致完形填空得分不高。所以詞彙的豐富不豐富,決定着能力的高低和英語成績的好壞。平時除了複習已學單詞外,還須注意有些詞的一詞多義。除此以外,還須對閱讀中出現頻率較高的單詞,讓學生記在筆記本上,經常翻閱和檢測。對於這些單詞可以適當降低要求,只要學生認識這些詞彙即可。

  3.加強寫作基本功,提升書面表達能力。

  從閱卷情況看,這次作文的主要失分點除了要點不全外,還有錯句較多,文中存在的大量拼寫、詞彙、語法、句法錯誤,說明學生基本功沒有過關。因此應加強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訓練,為寫作打好基礎,要求側重背一些連詞和英語固定表達的句型,以及常用的短語和有特點的動詞詞組。

  高考英語寫作想得高分,除了內容要點齊全外,表達正確外,還要求作文中有一定較高級的詞彙和語法結構。所以一定要借鑒參考範文中好的表達方式,要堅持背誦一些優秀範文和一些語言純正的文章,多讀、多背,注重語言積累。同時要注意不同文體作文的寫作格式和技巧。

  高三英語試卷分析(二)

  高三英語試卷評析課,是指教師對英語高考模擬試卷的評講。在高考前的總複習階段,試卷評析是一個重要課型。但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對試卷評析課的研究,許多老師對此都不太重視,也不太講究“評析”的方式。那麼,在高三階段如何上好試卷評析課呢?本人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就英語試卷評析課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進行了初探。

  一、評析課存在的問題

  在高三階段,試卷評析課既頻繁,又重要。但許多教師要麼一份試卷不分主次,從第一題講到最後一題,題題分析,面面俱到;要麼因時間緊、內容多只是去對對答案,對重難點問題不做詳細評析,甚至有時對學生所完成的試卷根本不進行評析,最後導致英語課堂費時低效。也有的教師只是注重一兩種題型的講解,如單項選擇題和單詞拼寫題,以致誤導學生只重視語言知識的識記和掌握,輕視解題能力的培養和提高。

  二、解決問題的方法

  1.評析的及時性

  每次測試后,都應當及時批改試卷,並且及時講評。最好是第一天測試,第二天分析。首先,就學生而言,考試時其思維最集中、最活躍,此時他們對於試卷所考查的知識點是非常熟悉的。其次,對教師來說,剛閱完卷,對學生存在的問題了如指掌,此時講評必然事半功倍。

  2.評析前應做好仔細分析

  考試的目的在於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發現問題。而考試后的試卷評析,則是一次重要的補救教學。只有經過充分的課前準備,把握學生答題情況,評析時才能有的放矢。

  (1)要分析試卷內容。對試卷的題型,知識能力的考查,試題的難度都要做到心中有數。除了對所考的知識點和難度值進行分析外,還應對各題的命題思路進行分析。尤其對於問題的設置,解題的思路更要仔細分析。

  (2)要分析學生答題情況。要具體統計哪些學生在知識記憶方面失分較多,哪些學生在運用能力題方面失分較多。只有完全了解學生的答題情況,才能有針對性地分析講評,使學生明確自己對所學知識的掌握情況,以便在今後的學習中加以改進,以達到最佳效果。

  (3)認真備好講評課。重點應當集中在學生出錯率高,問題相對集中的題目上,還要確定用什麼方法講,講到什麼程度;確定學生出錯關鍵及思維障礙所在,怎樣才能在今後不出或少出錯,措施如何。

  三、試卷評析中應注意的五個原則

  1.師生共同參與

  一堂成功的試卷講評課,教師應該給予學生表述自己思維過程的機會,增加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的交流時間。在講解錯誤率較高的試題時,可適當地讓思路較好的學生做些示範介紹,然後由學生討論,教師進行總結。只有師生雙方共同參與,互相交流,在彼此的探索、合作學習中,才能有所感悟,有所收穫。

  2.知識的拓展和歸納

  教師講評時,應從“點”出發,把“面”帶出來呈現給學生。把這一題目所考查的知識網絡化、系統化,將某一類所學的知識做一個系統的梳理歸納,形成知識鏈,儘可能地構建知識間的廣泛聯繫。那麼,學生學到的就不僅只是題目本身,而是該題所涉及到的一系列內容,會大大提高教學效果,也使學生在相關知識的聯繫和區別上得到深刻的理解。

  例如,compare這個詞在單項選擇、完型填空及短文改錯中出錯率極高,講評時,就可以把它放在不同的句式結構中,讓學生嘗試找出決定它不同形式的信息:

  a.If you__________these books, you will find them different.

  b.____________these books,you will find them different.

  c.____________these books, and you will find them different.

  d.____________with that book, this book is much more interesting.

  A. comparing B. compare C. compared D. to compare

  通過討論,能夠總結出a、b、c句中的主句主語均為compare的執行者“人”,而d則是compare的動作的承受者,故很容易地得出d答案為C。而a句中的有效暗示為“If”是連詞,所以應選擇B。b句沒有任何連詞,並且與d)句形成對比,就可選出答案是A。c句中的關鍵詞是“and”,故應選擇祈使句B。然後,根據其各自的特徵,學生就會有一個完整的“compare”。

  3.指導解題的技巧

  “最有價值的知識是關於方法的知識”,這是古人及當今許多學者的共識。在試卷評析時,不僅讓學生掌握基礎知識,而且應重視學習能力、解題能力的培養,重視解題技巧的指導。因此,評析試卷的關鍵是把解題思路、方法、技巧教給學生,針對不同的題型特點,進行相應的解題技巧的點撥。例如,這樣一道選擇題:Does the way you thought of_________the water clean make any sense

  A. make B. to make C. making D. made

  學生認為選C,因為of是介詞,也有學生認為選擇A,因為does開頭。面對學生的困惑,宣布:“答案是B。”聽到答案,學生個個都覺得不可思議。於是,要一步步引導他們,先分解句子:

  a. You thought of the way.

  b. the way to make the water clean

  c. Does the way make any sense

  然後,把a和b合併:You thought of the way to make the water clean.最後,把這個句子與c合併成一個定語從句:Does the way (that) you thought of to make the water clean make any sense

  此時,學生臉上都露出了滿意的表情。於是,要乘勝追擊,又給了學生另一道題:The day I was looking forward to at last.

  A.comingB.to come C.came D.has come

  這時,幾乎所有的學生都能選出正確答案C。所以,經過層層引導,步步深入,學生進一步加深對所考知識點的印象,實現理解上的“第二次飛躍”。

  4.講評方式多樣化

  在評析試卷時,應注意講評方式的多樣化,既要有教師講評,又要有學生參與,還要有師生共同討論。不同的題型評析方法應當不盡相同,如單選、完形、閱讀、書面表達等不同題型要區別對待,教師應有自己不同的評析方法。在講評時,教師應做好歸納工作,如“哪些短語后to為介詞,哪些動詞的-ing和-ed形式可做形容詞,可表達不同的含義,等等。對於學生的易錯題和難理解的題,要作分析,教會方法。

  5.學生的情感體驗

  在試卷評析中,不斷鼓勵學生,維護學生的自尊和自信是非常必要的。鼓勵應貫穿試卷講評的始終。遇有創新獨到之處的學生及時肯定,並積極點燃他們智慧的火花,激發他們內在的潛能。對成績不理想的學生,儘可能挖掘其閃光點,加以讚賞,予以鼓勵。總地說來,在試卷評析中,學生和教師要實現語言知識、解題方法、情感等多方面的良性互動。

  總之,要想上好高三英語試卷評析課,教師不僅要注意評析課存在的問題,還要評析前做好分析,並堅持評析中應注意的五個原則。只有這樣,才能提高試卷評析課的教學效果,才能提高複習備考的質量。因此,對於高三英語試卷評析課,是值得我們每一位高中英語教師,在今後的教學中必須繼續努力探索和研究的。

  高三英語試卷分析(三)

  一、總體評價

  本次考試的命題堅持了“以教材為依託,積極聯繫高考,注重語言的情景性、運用性”的試題設計原則,注重考查學生的語言基礎知識積累和在語境中運用語言的能力,命題從總體上講有較好的區分度,能反映出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對下一階段高三的英語教學工作也有着正確的導向作用。但試卷總體偏難。試卷中出現有打印錯誤,如79題,文章劃線的句子與題目中的句子不一致,這樣會給學生帶來錯覺。

  二、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1.總分情況(包括各分數段人數、人均分、及格率)

  (理科;最高分133分)

  各分數段人數統計(非累計數)

  人均分

  及格率

  三、試卷分析

  1.失分原因

  (1)聽力部分第2、5、15、18題整體得分較低,原因是聽力材料較難,次要信息較多,學生易受干擾。總體而言,題目較易、較淺顯,聽力得分率相對較高。從主要的失分題型中,說明我們在以後的教學中不僅要進一步加強聽力訓練和方法指導,培養學生的預測和捕捉關鍵信息,以及綜合理解語言信息的能力,還得夯實學生基礎,提高學生的語言基本功,從而提高語言理解能力。

  (2)英語知識運用

  A.單選題

  單選題24、25、28、30、得分率較低,其中24題的得分率僅為35%,25題的得分率僅為23.3%。原因是學生基礎不紮實,基本句型及短語掌握不牢等。

  B.完型填空

  完型填空中的44、45、49、52、53、54、55、58、59的得分率也都較低,其中49題的得分率僅為36.9%,52題的得分率僅為21.1%,54題的得分率僅為15.1%,學生對所學知識不會靈活運用是導致失分主要原因。完型填空題答對率一般都比較低,其原因多是由於學生沒有很好地根據短文的意思和行文邏輯來選擇最佳選項。個別句子理解不透影響判斷。

  (3)完成句子

  該題是試卷中所有大題得分最低的項目,主要考查學生對詞組和分詞、時態、句式等語法的掌握情況。學生往往在書寫上會有這樣那樣的錯誤,有部分學生對於個別基本詞組不會靈活的應用導致不必要的失分。主要失分原因是學生對語法還不是很熟悉,尤其不能在具體的語境中正確地運用語法知識。

  (4)閱讀理解

  閱讀理解中的63、65、68、73、75、78的得分率也都較低,其中63題的得分率僅為26.8%,73題的得分率僅為33.7%, 78題的得分率僅為30.9%。63題是推斷題,65題為細節題,75題為詞義推測題。考查詞義推測題、主旨題和推斷題答題正確率較低。原因是學生不善於利用有效的信息進行排除和合理的推斷,沒有掌握如何從整體上,宏觀上把握文章的脈絡,明確段意,理解文章中心和作者的寫作意圖的技巧。其它原因:1)部分學生基礎薄弱,閱讀速度不夠,不能適應五篇大容量的閱讀,造成閱讀時間不足,文章來不及細讀。2)。學生詞彙量不夠,造成理解難度增大,解題正確率低。3)。分析信息,處理信息能力差,無法合理分析關鍵信息,提取有效信息,耗費了很多時間,結果事半功倍。4)知識面陝窄。

  (5)寫作

  書面表達

  從卷面情況看,書面表達學生基本上能做到要點齊全,但還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語言表達貧瘠。學生在語言表達上,不是用詞簡單,平實,不生動,就是詞彙運用錯誤,搭配不當,特別是喜歡憑藉漢語思維堆砌英語句子。

  2. 語法錯誤較多。學生用英語造詞構句,組句成篇的能力還有待加強。有

  的句子結構不完整,有的短語使用不當,還有的詞性不分。

  3. 文章無條理,思路不清楚,不夠連貫。

  4. 缺少亮點。絕大部分學生還只是停留在簡單的翻譯上,缺少亮點意識,不能適時使用經典的句型結構或恰到好處的詞彙、短語進行畫龍點睛,秀 出自己的水平和特色來。

  四、後期教學的思考及建議

  1.夯實基礎,加強語言積累。

  英語學習的過程重在積累,需要每天踏踏實實地一個一個單詞,一個一個句型的不斷累積。教師在這方面的工作要紮實到位,并力求有效。以課文為載體,加強閱讀方法指導及基礎語法知識的學習、歸納。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同時不斷加強語言基礎知識的積累,在學新的同時,不斷引導學生進行語法、詞彙、句型等知識的系統建構,做到有重點地系統地訓練。同時要加強“一句多譯”訓練。記憶背誦的工作應常抓不懈,並且同時注重在一定語境下的靈活運用。單詞記憶的方法還需有更多切實有效的方法指導和幫助,而不應太過簡單化,高中朗讀記憶的最小單位應是詞組,只有更多創設情景,通過背誦—內化—變式訓練等一系列語言運用活動,才能有效提高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

  2.精選聽力材料,強化當堂訓練。

  聽力的培養貴在常聽、常練,要求精選聽力材料,培養學生通過審題預測答案的習慣和能力,在訓練中要有意重視並堅持“速讀、預測、簡記、抓牢、細思”等環節的基本訓練與能力的培養。尤其要注意培養學生迅速集中精力,進入狀態的能力,因此平時不能養成學生拖拉,鬆散的習慣,要當堂訓練,當堂收交,強化學生意識。

  3.注重閱讀,全面提升學生理解能力。

  每周應堅持安排學生能在單位時間內做一定量的閱讀理解和完形填空,然後及時評講,進行跟進性的方法指導和語言積累,並針對基礎薄弱的學生進行及時輔導。督促學生對課本外閱讀的優美表達堅持做摘抄,並經常對摘抄本回顧複習。

  4.加強寫作訓練,培養“亮點”意識。

  要求學生每兩周至少認認真真寫一篇作文,通過修改、自批、互批、面批相結合的方式,努力提高他們的寫作能力。同時根據不同的體裁和近幾年出現的新型題材,加強寫作方法指導,將背誦範文和提高技巧有機結合。尤其要注意引導學生除了把要點說全,把句子寫正確,還要儘可能地修飾自己的表達,運用恰當的詞或詞組,優美的句型結構把句子寫生動,使自己的作文亮起來。

您正在瀏覽: 高三英語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高三英語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