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在先進性教育學習動員階段交流會上的發言

在先進性教育學習動員階段交流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在先進性教育學習動員階段交流會上的發言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兩會學習

  1月下旬以來,在市委的正確領導和市經濟工作黨委的具體指導下,我們按照學習工作“兩手抓”、“兩不誤”的要求,採取多種有效方式,確保完成“規定動作”,努力做好“自選動作”,認真組織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有力推進了各項工作。

  根據今天會議安排,下面簡要彙報一下我局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的情況:

  一、我局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主要進展情況

  為了做好黨員先進性教育組織準備,去年年底,我們根據現有人員結構情況,對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基本情況進行了摸底,調整充實了各支部委員會,明確了參加這次先進性教育的範圍:我局機關現有×個黨支部,××名黨員,其中在職支部×個,黨員××人;離休支部×個,黨員××人;退休支部×個,黨員××人,並對所有在外工作的派出黨員和經委機關借入人員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安排與有關單位進行了確認。

  根據市委和市經濟黨委對第一階段教育活動的要求,結合經委實際,我們制定了詳細的《實施方案》和《活動計劃》,明確了三個專題的學習內容;為確保集中學習不少於40個小時,從1月27日起,每周三、周六各支部進行集中學習討論;周五安排主題活動,主題活動做到“六個一”,即組織一次參觀活動、看一部教育影片、上一次全體黨員參加的外請黨課、聽一次專題輔導報告、開展一次“雙結對”實踐活動、進行一次學習交流;對於領導班子,我們提高了要求,黨組中心組成員除參加正常的支部和中心組專題學習活動外,每周三晚上再增加一次的專題集中學習;制定下發了學習任務計劃表,做到人手一份,並嚴格按照計劃執行,過程中沒有拖延一次集中學習教育活動。

  在第一階段教育活動中,機關在職黨員同志出席率達到98%,因故未參加有關教育活動的都有請假手續,事後採取了補學措施,教育活動覆蓋率達到100%,平均每個黨員參加集中學習50小時左右;離退休老同志出席率為85%,有65名老黨員因病和年事高等原因無法參加正常的學習,也採取了送學上門等措施。一般黨員平均學習篇目超過17篇,黨員領導幹部超過22篇;全局形成了40對“雙結對”,其中18對與基層單位結對,22對與困難群眾結對,全委和各支部共組織了30餘次主題教育活動,集中學習教育活動基本取得了預期效果。

  二、經委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特點和收穫

  第一,領導重視,帶頭參加教育活動。我局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動員階段各項工作,是在市委的堅強領導和市經濟工作黨委的具體指導下順利開展的。分管市領導××同志非常重視我局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把我局作為先進性教育活動聯繫點,親自參加動員大會上黨課,春節前親自看望了機關生病黨員。市委督導組、市經濟工作黨委和督導組非常關心我局教育活動,始終給予了具體指導,市委督導組兩次到我局指導檢查工作,××同志親自帶隊到我局檢查,××同志帶領第一督導組不僅指導面上工作還深入我局機關建立了聯繫點,促進了活動的深入開展。

  委黨組從落實機構、確定人員入手,成立了由黨委書記、局長××任組長的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頭參加各項學習教育活動,平均每人集中學習近50小時。黨委中心組集中學習5次,每人分別聯繫2—4個支部,平均參加支部活動5次,委領導共上黨課12次,每人都上了黨課,起到帶頭作用。

  為了加強對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組織領導,黨組從配強配好領導小組辦公室出發,從組織人事處、機關黨委、直屬黨委、紀檢組(監察室)、老幹部處等抽調專人,並安排了集中辦公地點,建立並堅持了定期溝通和每周例會制度。每到活動的關鍵節點,都加強對直接責任人——各支部書記的培訓,先後召開5次支部書記會議,做到先了解、早部署、快落實。

  第二,突出主題,與經濟發展緊密結合。在新的經濟形勢下,加快經濟發展是市委交給我們的任務,這就要求我們把先進性教育的成果落實到行動上,促進各項工作。結合工作實際,我們提出了經委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主題,即作為經濟管理部門,要增強黨的觀念。我們可以集中精力抓發展、面向全社會,這是市委創造的體制條件;重點產業發展和瓶頸問題的解決都是市領導親自協調的結果,我們要把成績歸功於黨的領導,歸功於組織;作為市級機關,要增強群眾觀念。我們要把群眾的疾苦放在心上,抓好共性問題,在實際工作中做到對黨負責與對群眾負責的統一。工業是全市經濟的重要支撐之一,“大”的事情比較多;商業事關百姓民生,“小”的事情比較多,但對於千家萬戶來說,每一件都是大事情。今年我們要切實抓好事關百姓切身利益的事。

  最近,根據“雙結對”要求,我局明確了與基層單位“結對子”要的三條原則:與今年全市和全局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與各處室業務工作緊密結合;選擇先進的基層單位,通過“結對子”活動,進一步貼近基層,了解基層,更好地推動產業發展,為人民群眾謀利益。機關制定了“雙結對”實施辦法,各支部“雙結對”活動做到“四個有”,即有計劃、有方案、有檔案、有檢查,形成長效機制。3月4日,各支部集中組織了第一次“雙結對”實踐活動,取得了比較滿意的效果。

  第三,層層發動,形成不同層面的先進性具體要求。根據全市統一部署,2月底3月初,我局結合工作實際認真組織開展大討論活動,制定了詳細的活動計劃,在充分討論醞釀過程中,大家圍繞“心繫產業,情系百姓”的主題歸納提煉了26條關於機關黨員、黨員領導幹部以及離退休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並於3月上旬通過牆報的形式進行了集中展示,發動大家進一步討論評議。經過几上幾下討論,局先進性教育領導小組兩次召開會議討論,大家就不同層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要求初步形成了共識。對於班子成員提出要做到“三個人”,即:做好共產黨人,做好內行人,做好帶頭人;對於機關處級領導幹部要求做到“四個好”,即主意出好、工作做好、隊伍帶好、自身管好;對機關廣大黨員,提出了“信念堅定,政治可靠;努力學習,增長才幹;愛崗敬業,樂於奉獻;求真務實,開拓創新;誠實守信,廉潔自律”等5個方面的要求。許多離退休老同志也積极參加大討論活動,在“永葆本色、老有所學、發揮餘力”等方面提出了離退休老同志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

  第四,積極踴躍,形成先進性教育的良好氛圍。廣大黨員積極投入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儘管年初各項工作任務很重,但是各處室和每位黨員都能合理安排好工作和學習,確保“兩不誤、兩促進”。為了確保春節期間的學習效果,節前專門下發通知,要求機關黨員加強自學,很多黨員都撰寫了心得體會,並走訪慰問困難群眾;節后一上班就繼續按計劃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確保不斷升溫。2月1日,我們改變了每年一度的春節表彰聯歡會形式,在表彰機關先進的同時進行先進性教育,請××同志上黨課,並觀看教育影片;3月5日,機關召開了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交流會,×名黨員和×個支部代表在會上作了發言,交流了前一階段的學習體會;離退休老同志以飽滿熱情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主動撰寫體會文章,為全體機關同志樹立了學習的榜樣。

  同時,加強宣傳引導工作,目前已印發活動簡報××期,宣傳專欄×期,在局內網、外網上建立了活動專欄,有的支部還自己設計了“學習園地”等牆報,形成了良好氛圍。

  通過第一階段的學習,全體黨員進一步增強了對這次教育重要性必要性和黨員先進性標準的認識,增進了團結協作的工作氛圍,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開展。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自身工作同上級的要求還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主要體現在:機關各支部教育活動開展得還不平衡、聯繫工作和思想實際還不夠深入、反映基層同志學習的信息報道還不夠及時,都需要在接下來的學習活動中有針對性地加以改進。

  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動員階段的任務即將完成,我們將按照中央和市委統一部署,認真做好“轉段”的有關準備和銜接工作,繼續保持飽滿學習熱情,克服鬆懈情緒;認真查找問題,不斷改進提高;統籌兼顧,做到學習工作兩不誤,同時,要認真學習兄弟單位的經驗做法,在市經濟工作黨委的領導下,把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推向深入,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

您正在瀏覽: 在先進性教育學習動員階段交流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先進性教育學習動員階段交流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