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以先進性教育活動推動法院工作

以先進性教育活動推動法院工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以先進性教育活動推動法院工作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以來,我院按照區委的統一部署和要求,在區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和督導組的認真指導下,結合法院工作實際,精心組織,嚴密安排,在立足創新、搞好學習教育的同時,堅持邊學邊改,虛實結合,既收到了良好的學習效果,又取得了顯著的工作變化。我們的做法和體會主要有三點:

  一、 切實提高思想認識,紮實開展學習教育

  教育活動開始前,我院即召開黨組會議,班子成員形成了一個共識,即:搞好先進性教育本身不但是當前一個最重要、最緊迫的政治任務,而且是我們抓好法院審判工作、解決司法領域存在系列問題的一個重要契機,因此必須高度重視,上下聯動,穩紮穩打,務求實效。針對學習問題,突出抓了三個方面:

  一是嚴要求,勤督促。針對法院黨員多、12個支部相對分散的狀況,我們確定由7個院黨組成員每人聯繫1—2個支部,以支部為單位統一安排固定的集中學習場所,規定了統一的學習時間,制定了嚴格的學習制度。在嚴格考勤上,採取每一次學習都早點名、晚巡查的方式,保證所有的人員不缺勤、不缺課。在督導檢查上,每個院黨組成員親自帶頭,每周一一調度,每周五一小結。對因公出差人員,以及因身體原因偶而不能參加集中學習的離退休黨員,分成一定的時間段進行統計,選擇特定時間集中起來統一補課,確保每一名黨員都能順利完成學習任務。

  二是搞競爭,促創新。為充分激發廣大黨員的學習熱情,我們在12個支部當中搞競爭、促創新,開展了“教育活動先進黨支部”評選活動,激勵大家比着學、趕着學,在全院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趕比學習的濃厚氛圍。各支部圍繞獲得最大化、最佳化的學習效果,在學習的方式方法上獨出心裁,各創新招。有的利用局域網開闢“先進性教育”專欄,及時傳遞活動信息、交流學習經驗;有的結合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開展了“法官黨員先進性”大討論活動;有的採用電化教學、網絡視頻等手段,用各種違法違紀案例警示、教育幹警;有的深入開展了向蔣慶、宋魚水等優秀法官典型的學習活動。在全院組織的“我心目中的共產黨員”演講比賽中,我們本來擔心參加人員不會很多,但事實是12個支部的黨員踴躍報名,其中有退居二線的老庭長,有剛參加工作的書記員,有三十多年黨齡的老黨員,有入黨積極分子,有中層幹部,也有普通幹警,大家爭先恐後抒發對黨的熱愛之情,表達對黨的信念的理解和忠誠,氣氛之濃,效果之好,出乎我們意料。

  三是重檢驗,求實效。應當說,大家的學習時間和內容基本都一樣,但學習效果怎樣才叫好,我們院黨組成員經過討論,認為心得體會的撰寫和表達很能說明問題。為此,我們開展了“優秀心得體會”評選和交流活動。集中交流前,每一個黨員的心得體會都由中層幹部、支部負責人、院黨組成員層層把關、層層審核,院黨組成員的心得體會由院長親自把關,照抄照搬圖省事、應付差事的心得體會,不管是誰,全都要用自己的語言重新撰寫。這樣,既保證了讀書筆記和心得體會的篇數、字數,更保證了內容和質量,使每個黨員切實通過學習達到認識有升華、思想有提高,真正領會文獻原著的精髓,真懂,真信,真用,從一個環節保證了學習教育的效果。通過交流和評選,共有20篇心得體會參加了集中展覽。

  二、堅持邊學邊改,做到“三個結合”

  在確保學習效果的基礎上,我們緊緊抓住教育活動與法院工作的連結點,努力做到“三個結合”:

  一是將教育活動與提升法院整體司法能力結合起來。今年是法院的“司法能力建設年”。圍繞提高司法能力,我們在三個方面用力:首先,對法官文化層次提出了新要求。鼓勵法官在達到本科學歷的基礎上,繼續參加研究生學歷教育,明確規定取得碩士學位后報銷一切費用,有效地調動起大家學知識、提素質的積極性。其次,組織以優秀青年黨員為主的部分法官成立了法律研究會,結合審判實踐中的實際問題,進行法律適用研究,不斷提升司法能力。同時開展了庭審觀摩活動,院領導親自帶頭開庭供審判人員觀摩示範,在他們帶動下,黨員法官們紛紛毛遂自薦,登台開庭,接受大家的評議。第三,開展一系列大練兵活動。在全體黨員和法官中開展了優秀裁判文書評選、崗位業務大練兵、調研能手、書記員技能評比等系列活動,通過爭先創優,在全院上下掀起了鑽業務、練技能、提水平的熱潮,推動了法院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是將教育活動同促進審判工作結合起來。先進性教育的效果,應充分體現在司法的“公正與效率”上。為此,我們從三方面入手加以理順。一是清理積壓案件。由於種種原因,法院積累了一些期限較長的疑難、複雜案件。教育活動中,我們組織開展了全院性的集中清理積案活動。全體法官白天忙開庭,晚上寫判決,目前積壓案件基本都已結案,實現了審判工作的良性運轉。二是優化審判組織結構。本着公開選拔、平等競爭的原則,開展了第二輪審判長和獨任審判員的競選工作,通過優勝劣汰,將審判權力交到了這些年富力強、經驗豐富的優秀法官手中。認真組織了人民陪審員的選任工作。一批經過嚴格選拔的政治素質高、道德修養好、參與意識強的人民陪審員即將參與到法院的司法活動當中。三是以人為本,不斷完善審判機制。本着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原則,進一步完善了訴訟調解制度,加大了對調解工作的指導、考核力度;建立和完善了執行案件監督調度機制,加大了案件執行力度,使案件中止和債權憑證發放率由上年的26.59%下降到13.94%,大大提高了案件實際執結率。

  三是將教育活動與落實司法為民的要求結合起來。我們將學習教育活動帶來的生機和活力,充分體現在落實司法為民的宗旨上。建立了訴訟指導和訴訟風險告知制度,減少當事人不必要的訴訟損失;開展了“送法進社區”和“送法進校園”活動,先後到2個社區居委會和3所中小學校舉行普法講座,有針對性地提高群眾和中小學生的法律意識;加大了對弱勢群體的司法救助力度,確保他們能夠平等地享受司法資源。目前,已對符合司法救助條件的21名當事人實施了緩交、減交或免交訴訟費的救濟措施。

  三、堅持虛中有實,務求實際變化

  我們在務“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這個虛的同時,堅持求“法院和法官精神面貌改變”之實。目前看,效果比較明顯,法院各項工作呈現蓬勃發展的勢頭,不僅一、二月份全院結案1110件,較去年同期上升24.16%,而且湧現出一批司法為民的好黨員、好法官、好事迹。象執行局一執行小組冒酷寒一日轉戰4地、奔波16小時,為當事人挽回300萬元的經濟損失;毓璜頂法庭副庭長、女黨員苑福鵬同志,為數年討要工資導致精神分裂的原告索回全部被欠發工資,被當事人稱為“宋魚水式的好法官”等等。

  總的來看,我院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在下一步的黨性分析階段,我們將繼續嚴格按區委部署,紮實穩妥地開展各項活動,邊學邊干,邊學邊改,將教育活動和法院各項工作不斷推向深入,以司法能力的全面提高和審判作風的明顯改進體現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效。

您正在瀏覽: 以先進性教育活動推動法院工作
網友評論
以先進性教育活動推動法院工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