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縣轉變幹部作風的幾點做法

縣轉變幹部作風的幾點做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縣轉變幹部作風的幾點做法 標籤:幹部作風 學生幹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良好的幹部作風是事業成功的關鍵。縣委、縣政府以“轉變作風年”活動為契機,針對幹部作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剎“四風”興“四風”,促進了幹部作風明顯好轉。

  一、剎鄉鎮走讀風,興勤政為民風

  針對鄉鎮幹部走讀現象,縣委、縣政府重點解決好四個問題。一是建章立制,解決好不能走讀的問題。先後制定和出台了《關於加強農村基層幹部作風建設,解決鄉鎮幹部“走讀”問題的意見》、《關於糾正鄉鎮領導幹部“走讀”現象的若干規定》等一系列文件,明確要求,鄉鎮幹部除因公、因事請假等情況外,每月在鄉鎮住宿時間不少於22天,進村入戶不少於15天。同時建立健全了鄉鎮帶班值班、考勤、請銷假、督查、公示、車輛管理、夜學夜訪等制度,用制度堵住鄉鎮幹部“走讀”的路,使鄉鎮幹部不能“走讀”。二是改善條件,解決好不想走(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讀的問題。圍繞“吃住娛學”安居工程,積極創新思路,建立廉政小灶,改善住宿條件,豐富文化生活,修建幹部圖書室等,創造栓人留心的良好環境,使鄉鎮幹部不想“走讀”。三是監督檢查,解決好不敢走讀的問題。縣紀委、縣委組織部通過定期不定期檢查抽查、電話督查以及其他形式的明查暗訪,對鄉鎮幹部雙休日、節假日和工作日在位在崗情況進行檢查,對違反規定的“走讀”幹部,一經發現,嚴肅批評,公開曝光,使鄉鎮幹部不敢“走讀”。四是嚴格獎懲,解決好不願走讀的問題。對常年堅持吃住在鄉鎮,勤奮敬業、政績突出的幹部,給予表彰獎勵和一定的經濟補貼;對那些作風飄浮、經常“走讀”的鄉鎮幹部,我們在給予批評的同時實行一定的經濟處罰。同時堅持“三個結合”,即把考勤與幹部的考察、考核和使用相結合;與公務員的年度考核相結合;與評先、評優相結合,幹部值班留宿考勤情況列入廉政檔案,作為幹部年終考核、評先評優、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據,以事業留人,從而使鄉鎮幹部不願“走讀”。

  鄉鎮幹部變“走讀”為“住讀”后,勤政為民在鄉鎮蔚然成風。由“常回家看看”,為“常下村乾乾,常與群眾談談”,鄉鎮幹部經常利用晚上時間深入農戶家中聽農家言,解農家憂,排農家難,造農家福。馬鞍鎮松坑村副主任方勇落選后,情緒低落,該鎮幹部通過“夜談”、“夜訪”了解這一情況后,積極引導他放下包袱,並幫助他承包了50畝山場,山上種果樹、養麻雞,山下水庫養魚、養鴨,搞立體開發,使他重新找到了人生的坐標。禮陂鎮制定了“十百千萬”制度,即每個幹部每年(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為群眾辦好十件實事,每個班子成員幫扶10戶農戶,促進全鄉100戶貧困戶生產和生活有明顯改善,進千戶農家徵求意見,帶領萬名群眾共同致富。據統計,全縣鄉鎮幹部共進村入戶訪談1.2萬人次,結對幫扶1120戶,徵求意見和建議6800餘條,深入基層為群眾辦實事5210件,落實幫扶資金1100萬元。“早晨上班遲點到,上午工作繞一繞,下午想着往家跑,辦事找不到鄉領導”的“走讀”現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走讀官”成了名副其實的“親民官”、“為民官”。

  二、剎幹部賭博風,興調查研究風

  為狠剎幹部賭博歪風,縣委、縣政府實施綜合治理,落實四個到位。一是組織機構到位。成立了由縣紀委牽頭,縣委組織部、縣委宣傳部、縣公安局密切配合的專項整治工作小組,專門下發了《關於嚴肅查處共產黨員、國家工作人員參與賭博的規定》,制定了狠剎賭博歪風活動實施方案,明確工作步驟、工作職責,確保禁賭工作紮實開展。二是社會監督到位。縣紀委、縣公安局開設專線舉報電話,縣紀委還開通了“崇仁清風網”,方便群眾監督舉報(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社會各界還成立了不同形式的禁賭協會,如供電局、糧食局等單位成立了“婦女禁賭委員會”,負責監督本單位干職工的賭博行為。縣委、縣政府還從人大、政協、離退休老黨員老幹部中聘請了18名禁賭督查員,定期到公共娛樂場所、居民住宅小區及各單位進行巡查暗訪,強化監督。三是集中整治到位。縣公安局集中時間集中人員在全縣範圍內對賭博現象開展了集中整治,重點整治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參與賭博的行為。今年3—8月份,共搗毀賭博窩點6個,查處參與賭博的共產黨員、國家工作人員23人,拘留參與賭博鬥毆人員4人。四是紀律處分到位。建立完善了縣公安局查辦賭博案件向縣紀委移送報告制度,並定期對公安局賭博案件的移送情況開展執法監察,如未及時移送的要追究有關辦案人員的責任。縣紀委對參與賭博的黨員幹部和國家工作人員,一律給予紀律處分,對單位、部門干職工賭博成風的,還要追究單位主要領導的責任。今年以來,縣紀委共處分參與賭博的黨員幹部36人,其中科級幹部4人。

  通過狠剎賭博歪風,黨員幹部用由過去的圍着“桌子轉”為現在的圍着群眾、書本轉。迷戀打牌賭博的少了,認真學習、深入調查研究的多了。白陂鄉幹部在調查中得知今年糧食種植面積大增,夏秋季農田需水量大等實際情況,搶先考慮,投入近8萬餘元對全鄉所有的水庫進行了維修、除險加固,對所有的渠道組織人員進行了清淤,為糧食增產提供了保障。縣建設局、廣電局、公(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安局建立健全了學習日、學習夜制度,組織干職工學習政治理論及業務知識,提升自身素質,增強為民服務的本領。1-8月份,全縣各級幹部撰寫調研文章160餘篇,通過調研,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1800多個,化解各類矛盾、預防群眾上訪123起。

  三、剎中餐喝酒風,興勤儉節約風

  工作日中餐喝酒,不但鋪張浪費,耽誤工作,而且損害了黨員、幹部的形象。市委市政府“九條禁令”下發后,縣委、縣政府着力抓好四個環節禁止中餐喝酒。一是抓好思想認識環節。酒文化在我國源遠流長,要改變一些人的飲酒習慣,首先要轉變他們的思想認識。為此崇仁縣委、縣政府,加大宣傳力度,下發了《關於認真貫徹執行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九條禁令”的通知》,通過縣有線電視台、縣廣播電台等各種媒體廣泛宣傳禁止中餐飲酒的有關規定,以及中餐飲酒的不良影響。有的縣直單位將“九條禁令”掛牌上牆,有的將“九條禁令”製作成卡片讓干職工隨身攜帶,使干職工對中餐禁酒在思想上有充分的認識。二是抓好財務管理環節。對各單位的接待費用實行定額核算,超出定額部分按50提取下崗職工生活保障金。縣紀委監察局、財政局、審計局加強了對各單位的財務核算,全面落實了“一把手”不直接審批財務的規定,從財務上堵源截流。三是抓好監督落實環節(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專門成立了“中餐禁酒”督查組,分別由紀檢、監察、公安、電台等單位抽調人員組成,不定期地對縣鄉各營業性酒家進行突擊檢查,對各部門列支的招待費實行定期專項檢查,對頂風違紀者公開曝光。四是抓好責任追究環節。規定各單位黨政主要領導是剎“中餐禁酒風”的第一責任人。單位、部門一年出現三次以上違反“中餐禁酒令”要求的行為,縣紀委、監察局將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有關規定追究單位、部門主要領導責任。民主評議行風活動參評部門,每出現一次違反要求的行為,將按出現一次行業不正之風進行處理。

  中餐禁酒後,全縣接待費用明顯減少。8月份,各行政事業單位招待費較上月下降了28.4,鄉鎮招待費較上月下降了24.3。中餐禁酒規定的落實,晚餐喝酒的現象也明顯減少,不勸酒、不洶酒的文明飲食方式正在形成。群眾評價說:如今幹部離飯店遠了,猜拳吆喝的聲音少了,靠百姓近了,辦實事多了,做工作勤了,勤儉節約的風濃了。

  四、剎會議散漫風,興求真務實風

  長期以來,開會時遲到早退、無故不到,交頭接耳的現象屢見不鮮,嚴重影響了會議的效果和工作的貫徹落實。會風連着作風,作風反映在會風。縣委、縣政府以“轉變作風年”活動為契機,念好“四字真經”,徹底整治會風。一是念好“嚴”經。會議組織單位要作好充分準備,會前要核實參會人員,排好座位表;與會人員提前10分鐘入場,對號入座,不得缺席,不能頂替,開會時一律關閉手機,對違反規定的給予通報批評和電視曝光。二是念好“精”經。縣委、縣政府大力改進會風、文風,嚴格控制會議的數量和規模,可開可不開的會盡量不開,提倡少開會、開短會、開有實效的會。三是念好“實”經。開會不說空話、套話,不搞花架子。領導報告不搞長篇大論,布實任務,講硬措施,看實際成效。四是念好“新”經。會議設遲到席,遲到者到遲到席入坐;每次會議由“轉變作風辦”工作人員進行會風督查;會場設兩架攝象機和一台電視機,一架用於會議報道,一架專門設在會場入口,攝錄遲到早退和中途溜號者的情況,會議結束前,主持會議的領導將參會的缺席、遲到、早退人員的名單當場公布,點名批評,並將遲到早退和中途溜號者的錄象當場播放。

  求真務實的會風,帶動了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廣大黨員幹部雷厲風行幹事業、一心一意謀發展,有力地推進了各項工作的落實。目前,全縣經濟增長勢頭強勁,1-8月份,完成財政收入8179.9萬元,同比增長9.1%,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1860萬元,同比增長68.2,工業園區企業達47家,其中投產企業37家,完成產值31249.9萬元,同比增長45,上交稅金946.9萬元,增長66;招商引資工作掀起高潮,1-8月份,我縣共引進外資項目152個,合同資金13.4億元,實際進資6.88億元;重點工程實施進程加快,今年確定的十三項重點工程,全部落實了責任領導和責任部門,進入了全面規劃和加快實施階段;計劃生育工作局面扭轉,今年以來,全縣農村重點管理對象環孕檢到位率達90.11%,計劃生育率為93.8,人口出生率為9.84‰,6月底,省計生委對我縣計劃生育整改工作驗收后,於7月26日撤消對我縣計劃生育的重點管理;農業發展態勢較好,全面落實了上級糧食政策,糧食種植面積達51.7萬畝,預計全縣農民從糧食生產中人均可增收400元。

您正在瀏覽: 縣轉變幹部作風的幾點做法
網友評論
縣轉變幹部作風的幾點做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