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世界計量日經驗材料—強化計量基礎管理促進節能降耗

世界計量日經驗材料—強化計量基礎管理促進節能降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世界計量日經驗材料—強化計量基礎管理促進節能降耗 標籤:工作經驗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酒業股分有限公司系創辦於1817年的“謙泰吉”糟坊演變而來,具有近200年釀造白酒的悠久歷史。公司現有資產4.5億元,職工1700人,具有年產3.5萬噸商品白酒的生產能力。公司生產的枝江系列白酒,先後多次榮獲省、部級優質產品獎和國際質量大獎,是文秘家園省著名商標和省政府確認的精品名牌產品。2003年公司實現銷售收入6.3億元,實現利稅1.3億元,連續5年奪取文秘家園白酒桂冠,躋身全國白酒10強。先後被文秘家園省人民政府授予“五一勞動獎狀”,被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授予“2002年全國質量管理先進企業”稱號。2002年公司通過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轉版認證和C標認證工作、2004年又通過ISO14001環境體系認證,隨着公司的不斷壯大,作為生產和經營管理基礎的計量節能工作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公司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緊緊圍繞提高企業經濟效益開展工作,狠抓計量基礎管理,強化計量監督職能,發揮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建立健全管理機構,完善管理制度,促進計量節能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公司能源計量管理歸口於技術質檢部,形成了以主管副總經理分管、技術質檢部具體管理、各部門各車間具體實施的能源計量管理網絡。公司藉助質量管理體系和環境體系認證工作的契機,按照體系標準要求,完善計量檢測保證體系,編寫並制定與公司生產相適應的計量管理文件及能源管理考核辦法,推行節能考核承包責任制,進一步加大了能源計量管理工作的力度,使各能耗指標大幅度降低,2003年噸酒耗煤(折標煤)1.2噸、噸酒耗電180千瓦時、噸酒耗水135噸,能耗指標均達同行業先進水平。

  二、加強能源計量檢測管理與考核,做到合理用能

  1、合理配置能源計量器具。公司根據各測量點控制和考核能源的具體要求,分別配置一定準確度及測量範圍適當的能源計量器具,滿足能源計量檢測需求。近年來,公司大力改造不合理的水、氣管道及供電線路,並新增水表、電能表對二、三級水電消耗進行分級計量管理。為加強能原煤的管理,公司先後共投資三十萬元購置30噸地中衡、50噸電子汽車衡及微電腦量熱儀各一台,用於進廠原煤的數量及煤質水份、灰份、發熱量的檢測,有效地杜絕了供貨方短斤少兩、質量差等情況,為公司避免了不必要的經濟損失,同時根據煤質的檢測結果,合理選擇煤種摻配比例,既提高了鍋爐的熱效率,也減少了燃煤污染物的排放。

  2、加強能源計量器具管理。公司建立健全能源計量器具管理台帳並做到帳、物、卡相符。對於新購置的能源計量器具經過首次檢定合格後方能投入使用,其中用於一級能源計量的器具必須嚴格按強制檢定執行,二、三級能源計量器具根據其檢定周期按期送檢,保證公司計量器具周期受檢率100。在實行周期檢定的同時,加強了能源計量器具的使用日常巡查、維護等工作,及時發現問題處理問題,以確保計量器具始終在合格狀態下使用。

  3、完善能源計量檢測數據與統計分析管理。規範能源消耗原始記錄及水、電、煤台帳並歸檔保存,每月由計量管理室對各項能源消耗進行匯總並將能源消耗報表傳遞相關部門,由生產部對能耗數據進行統計分析,準確及時地掌握能源消耗定額,確定下月生產計劃用量並進行單品成本考核。

  4、推行節能考核,實現經濟獎懲責任制。公司為充分調動各相關部門及員工挖潛降耗的積極性,在公司內推行節能考核,根據公司考核情況結合行業標準制定各項能源消耗指標,然後層層分解至各相關部門、車間,每月對能耗指標完成情況進行統計,對節約用能及超額用能的部門、車間實行經濟獎懲,以此促進各部門、車間想辦法、定措施來節約用能,使節能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定量化、科學化的管理軌道。

  三、依靠先進設備、採用先進技術,實現“節能降耗”

  近幾年,公司投入大量資金修繕了質檢大樓,添置了相關先進檢測設備,並致力於電腦的運用及其網絡化,將百餘年的釀酒工業經驗與先進的技術有效地嫁接和融合,把一個傳統釀酒企業建成了擁有行業先進水平的現代企業。為進一步節約能源,公司擬投資65萬元,購置縱置雙鍋筒水管式組裝節能鍋爐一台;擬投資15萬元進行改造工程,將鍋爐煙氣和排污水中的餘熱再度利用,改變進爐軟水溫度,以加快水氣轉化效率;擬投資20萬元採用新材料礦渣玻璃及特製鋁板對現有送氣熱管道保溫層進行改造。先進設備、先進技術的引入,將進一步促進公司提高能源利用率、實現“節能降耗”。

  計量節能工作是企業管理的基礎工作,對提高經濟效益有着重要作用,同時對提高社會能源利用效率,減少環境污染,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公司今後將堅持開展“向計量要效益”活動,不斷完善計量節能基礎工作,使計量節能工作水平滿足企業發展和社會發展的日趨需要,促進全社會節約用能。

您正在瀏覽: 世界計量日經驗材料—強化計量基礎管理促進節能降耗
網友評論
世界計量日經驗材料—強化計量基礎管理促進節能降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