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高二班主任經驗材料

高二班主任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高二班主任經驗材料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非常辛苦和瑣碎的工作,不付出艱辛的勞動和辛苦的汗水是不會收穫的。當然想培養一個積極向上的班集體,使每個學生德、智、體、美等方面都得到充分發展,形成良好的個性是每個班主任的願望,也是所有科任教師的願望。本學期我擔任二(7)的班主任,下面結合自身的工作實際,談幾點體會。

  一、 為人師表,率先垂範

  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最基層的組織單位,而班主任和科任則是這個單位的組織者和管理者,對創設良好的班集體,學生素質,陶治學生的情操,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在學校里和學生接觸的時間長,在學生面前自己是一面鏡子、一本書。因此規範學生的行為,首先規範自己的行為,在教育工作中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做到,尊重每一個學生的人格,教育他們熱愛勞動,耐心幫助別人。

  二、親近學生,研究學生

  高爾基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要善於接近孩子,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老師對他的親近和"愛"。這是主任順利開展一切工作的基礎。研究學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最好的途徑是通過活動觀察,了解班風、學風,了解全班主要的優缺點並分析其原因所在,師生之間的距離縮短,班主任的工作也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制定明確的班級目標,增強班級凝聚力

  明確班級奮鬥目標,結合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如:課外活動,各種競賽,文明班級,讀書小明星的評選等,對學生進行教育,牢固樹立集體觀念,視集體利益為重,懂得每個人都是集體的一員,都應該為這個集體增光添彩,增強班級凝聚力,最終目的是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實現班級目標。

  四、建立一支得力的班幹部隊伍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曾深刻指出:“人性中最深刻的稟賦是賞識的渴望。”賞識可以激發學生的自尊心和上進心,是學生進取的不竭動力。針對小學生這種特殊的心理要求,我在建立班委幹部隊伍時,採取競爭上崗制,幫助同學們樹立“我能行”的競爭意識,具體做法是:

  1、民主選舉,競爭上崗。在開學的第二周班會上,採用民主選舉方式,選出自己心目中的帶頭人。

  2、毛遂自薦,競爭上崗。少年兒童具有爭強好勝的特點,對於熱心為班級服務的同學,由他們自薦做競職演講,闡明自己對擔任班幹部的態度,適合擔任的角色,如何開展工作,將達到何種目標等,以此取得了同學的信任和支持,有利於管理班級。

  3、一個堅強而又精誠團結的班委幹部是班級管理中必不可少的。經醞釀協商,充分發揚民主選舉,毛遂自薦中那些有威信、有工作能力,能以身作則的同學被評為班幹部。

  4、在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嚴格組織紀律的基礎上,班幹部開始了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又互相協作密切配合的班級自主管理工作。

  通過競爭上崗,從而營造了一種“學有榜樣,追有目標,勇於創新,展現自我”的班級氛圍,對良好班風形成起了關鍵作用。

  五、建立全面合理的班級管理制度

  約束意味着保護。在班級常規管理方面,處處用《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來要求學生,對早自習,課間,中午乃至放學的班級,走廊,都要提出嚴格要求,制定相應計劃、措施,規範學生行為,形成良好習慣。

  六、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推動良好班風的形成

  形式多樣的活動,是維繫班風和發揮班集體教育功能的思想基礎,也是學生自我教育的手段。

  配合班風建設,結合本班的實際情況以及同學們所存在的問題,明確目的,不適時機地、有針對性召開聯繫實際又貼近生活的主題班會;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有意義的活動;每月認真組織綜合素質月評價,使學生學會批評與自我批評;充分利用班級評比欄,培養競爭意識,發揚進取精神;利用牆報這個主陣地,對學生進行法制安全教育,既給學生形象化教育,又給他們從理論上的灌輸。

  七、做好家長工作,家校結合,共同教育

  做好班主任工作,離不開家長的密切配合,家校結合,班主任與家長的良好關係,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理解的基礎上的,只有得到家長的支持與配合,才能是班主任工作得心應手,達到共同教育的目的。

  班主任工作是平凡而繁瑣,需要持之以恆,但更需要班主任能以身作則,做學生表率。讓我們嚴以律己,在實踐中去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使班級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階

您正在瀏覽: 高二班主任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高二班主任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