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寓宣教於服務,促進協會工作全方位發展

寓宣教於服務,促進協會工作全方位發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寓宣教於服務,促進協會工作全方位發展 標籤:為人民服務 科學發展觀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做好個體私營企業隊伍的宣傳教育工作,既是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的需要,也是個體私營企業隊伍自身發展的需要。近年來,我會在中個協的指導下,認真開展宣傳教育工作,並緊密結合實際,寓宣傳教育於服務之中,增強了宣傳教育工作的有效性,促進了協會工作全方位發展。我們的做法如下:

  一是及時宣傳黨的各項政策方針。黨的每一項關於個體私營經濟的重大政策、法規的出台,都有力的提高了個體私營經濟的政治地位和促進了個體私營經濟的發展。這對廣大個體私營企業經營者來說,不僅是一劑定心丸,還是一陣加速發展的東風。黨的十五大、十六大,去年的“兩會”,廣東省全省民營經濟工作會議等國家和省的重要會議的召開,我們都及時組織個體私營企業經營者進行座談和學習,向他們逐項解釋說明有關政策和條款,堅定他們擴大再生產的決心。我們在去年至今年還舉辦了多次“私企學憲”座談會,通過學習和座談,引導教育他們如何遵紀納稅,如何利用政策反擊不公平待遇,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抓好黨建工作。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黨組織的戰鬥堡壘的作用,正是當前許多企業的文化建設中所缺乏的。我們在加強個體私營企業黨建工作中,將職業道德建設、企業文化建設與黨建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個體私營經濟從業人員中黨員模範作用和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促進企業職業道德建設,並通過報紙、電視、召開座談會以及開展黨員責任區、模範崗和幫教活動等多種形式,讓廣大從業人員樹立正確職業道德觀念。同時要求成立支部的企業要把具有良好職業道德作為申請入黨的必備條件,加強對申請入黨從業人員的職業道德培訓和考察,將符合黨員條件和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在群眾中具有較高威信、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發揮了模範帶頭作用的優秀人才吸取到黨內來,把那些符合條件轉正的及時轉正,並評選出一批“優秀黨員”。這樣既落實了黨建工作,又促進了職業道德建設。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還着力於宣傳典型,廣東元邦集團有限公司黨委還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相關部門的表彰,成為全省黨建工作的先進典型。今年6月,我們召開了省直個體私營企業黨建先進工作單位、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黨員表彰大會。這些,都對全省個體私營企業黨建工作、企業文化建設和思想道德建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三是積極開展維權活動。隨着我國加入WTO,企業市場已愈來愈廣闊,經濟往來更加頻繁,因此產生的經濟糾紛和受到侵害的可能性也隨着進一步增多。與之不相匹配的是個體、私營企業仍然面臨諸多不公平競爭的法律環境,存在行業准入和行業競爭不規範問題,政府有關部門的“三亂”現象也時有發生,我省各級協會所接受的有關投訴呈逐年增多的勢頭。因此,做好為個體、私營企業維權工作,對全省個體私營企業的幫助是實實在在的。幾年來,我們堅持將職業道德建設與法制教育緊密結合起來,用法律觀念帶動和提高道德觀念。實踐中,我省各級協會積極配合各級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加大對違法經營、出售假冒偽劣商品行為的查處力度,督促和教育廣大會員企業要重點抓好<<勞動法>>、<<反不正當競爭法>>、<<合同法>>、<<產品質量法>>、<<食品衛生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廣東省個體工商戶和私營企業權益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教育,引導和組織會員企業建立健全職業道德教育制度,堅持以嚴治企,注重建章立制。如深圳勁力工貿發展總公司、順德粵星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海豐縣商發貿易有限公司等單位都先後制定了5S管理、目標管理、現場辦公、合同執行、車間管理、資金使用、售後服務和行政處罰等制度和規定,使企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四是注重信用建設。企業信用是社會文明的重要標誌,是職業道德建設的核心內容,也是企業生存和發展最基本的條件。正如江澤民同志指出:“沒有信用,就沒有秩序,市場經濟就不能健康發展”。對這一點,我省汕頭地區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汕頭以前是我省經濟發展較快的地方,後來受信用缺失的影響,人們只要是發現商標上有汕頭地名的產品就不接受,擔心是假冒偽劣產品,飽嘗了信用缺失所帶來的苦果。所幸的是,在教訓面前,汕頭亮出了“信用汕頭”的承諾,漸漸地從信用的陰影中走出來。我們從汕頭的教訓中認識到信用是職業道德建設的核心和重要內容,職業道德建設必須與建立企業信用緊密結合。結合廣東的實際,把如何確立企業社會信用,列為當前個體私營經濟隊伍職業道德建設的重要內容和難點,並採取了以下措施:第一,向全省個體私營企業發出了“誠實立身、信譽興業”的倡議,要求全省個體工商戶、私營企業要牢牢樹立“信用至上”、“質量第一”的觀念,在全社會營造一個“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道德氛圍。第二,引導企業重視創名牌,打好信用基礎,實施名牌戰略和“走出去”的經營戰略路線,並通過成立行業協會,建立產品檢測中心,完善產品生產標準,制定行業規範,實施行業自律,自覺抵制假冒偽劣產品。如雲浮的石材行業,前些年眾石材企業嚴重存在產品銷售區域窄、產品質量差、不良競爭激烈等現象,後來雲浮市個協、私協牽頭成立了雲浮石材協會,通過行業自律、外地取經等方法,逐漸發展成全國四大石材基地之一。第三,組織廣大會員開展“戶戶講道德、店店無假貨”、“文明經營戶”、“光彩之星”等爭先創優活動,自覺同有悖於社會主義道德,有損於社會信用的現象作堅決鬥爭,確立和培育信用的市場定位,提高企業維護信用的自覺性,使教育內容更具體、更深入、更豐富。

  五是組織開展社會公益活動。個體私營企業是沐浴着黨的改革春風成長起來的,不忘國家、回報社會、扶弱濟貧不僅是每一個企業老闆都應具備的高尚道德,而且也是他們在社會上樹立良好形象的重要表現。所以,必須將加強職業道德建設與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緊密結合起來。同時強調,一個企業興旺發達,一個老闆事業有成之後,一定要注意職業道德建設,要把有限的資金投入到再發展和社會公益事業上。多年來,我省各級協會在這方面做了不懈的努力,開展諸如“愛心助學”、“春風送溫暖”、“健康直通車”、“新世紀、新光彩、新形象、新貢獻”、“百村萬戶安居工程”、“南粵群英獻愛心”、“光彩水窖”等主題活動,其中今年的“南粵群英獻愛心”目前還在進行中,但已經募集到實繳捐款1810多萬元,加上認捐數超過2000萬元。據不完全統計,近十年來,全省個體工商戶和私營企業為扶貧濟困、救災助殘、修路辦學等捐款近7億元。如韶關市東明商貿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東明,共拿出500多萬元資金和實物支持公益事業,共吸納了1000多名下崗職工和社會待業人員,至今還負擔著20多名特困家庭學生從小學到中學畢業的學費。廣州金象電焊機生產有限公司總經理謝仲余從98年開始就每月拿出近萬元承擔廣州10多名孤寡老人的贍養義務。廣東裕華集團有限公司,近年來,為慰問駐港部隊、複員軍人、教師、殘疾老人等捐贈了價值數十萬元的禮品。1996年5月集團公司董事長劉觀送得知陝北革命老區經濟發展慢人民生活貧困,有的地方因無錢買種子、化肥而無法播種的情況下,在與當地縣、鄉領導座談,走訪農戶,提出了合理化建議,並設立了“裕華—子洲扶貧基金”,10多年來,共為“希望工程”、“光彩事業”、扶貧救災等社會福利事業捐資600多萬元。肇慶珍寶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郭雄,多年來累積向社會捐獻錢物近800多萬元,涉及教育、體育、抗洪搶險、助殘等方方面面。

  以上是我會在宣傳教育工作中的做法和經驗,與各兄弟單位互相交流和學習。

您正在瀏覽: 寓宣教於服務,促進協會工作全方位發展
網友評論
寓宣教於服務,促進協會工作全方位發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