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5月20日世界計量日經驗交流材料

5月20日世界計量日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5月20日世界計量日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煙草(集團)有限公司是1996年在原文秘家園捲煙廠的基礎上組建的國有大型骨幹企業集團。現有員工3400多人,資產總額近30億元,2003年工業實際生產捲煙60萬多箱,實現稅利30億多元,是國家煙草專賣局10重點改造企業。文秘家園煙集團的主體文秘家園捲煙廠有着近八十年的歷史,多年來,各項經濟指標一直名列煙草行業和文秘家園市的前茅,為國家的經濟建設作出了具大的貢獻。

  工廠計量由文秘家園捲煙廠設備科計量中心統一歸口管理,文秘家園煙現有計量器具近4000台(件),建立了四大類16項企業計量標準80以上的計量器具都能依法自行檢定。文秘家園煙人按照國家煙草專賣局“一要規範、二要改革、三要創新”的要求,大膽探索,銳意進取,建立高效的計量組織機構,以設備廠長挂帥,以計量中心總體負責,各部門專兼職計量員分抓的一套完整的計量管理體系、及計量節能管理體系,完善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規章制度,造就了一批德才兼備的計量專業人才,形成了具有我們文秘家園煙特色的計量管理體系。

  企業開展計量工作的目的就是要為企業的生產、經營和科研服務,及時解決生產、經營和科研環節中的計量問題,我們雖然有了好的機制、建全的制度,如果不抓落實,則其優越性將難以在實際工作中予以體現。計量管理在整個工藝生產中都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從煙葉、燃料的購進到最終的成品,都調離不開計量工作,準確的計量為合理使用能源,科學配方,生產出優質的產品提供直接的數據,計量工作已溶於各項生產工作之中,計量工作作為各項基礎工作的重中之重,對此、我們着重抓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優化礎管理工作,促進管理水平不斷提高

  1、結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計量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修訂、完善計量能源的管理制度,細化能耗指標,使能源供應、輸送、使用各環節,根據需求,合理配備計量設施,以便能源的計量統計工作;進一步完善能源計量檢測手段,各部門配備有專門計量節能技術管理員,並通過嚴格執行管理制度,做到制度到位、管理到位、實施到位,逐步推行標準化工作。

  2、進一步完善工廠能耗目標管理體系及考評體系,加大產品質量權重,注重經濟消耗和效率,通過經濟目標優化、控制費用管理等方式在全廠範圍內深入廣泛的開展節能降耗活動,加強成本控制,全年完成節能降耗項目六項,共節約金額1507萬元。

  二、加強在線計量檢測設備的改造,加強工藝過程控制,穩定產品質量。

  1、組織和推進了工廠的全面質量改進工作,從改善產品的內質和外質兩個方面尋求突破,以控制制絲生產的過程質量來保證實物質量達標這一質量管理觀念,加強內控標準的維護力度,對計量設備進行全面的改造,對影響制絲車間工藝質量的計量在線檢測設備紅外水分儀、電子皮帶秤等進行重點改造,將測控新技術不斷引入主體生產線,改進的英國TM710外水分儀,大大提高工藝水分控制,實現了由指標控制轉變到參數控制;引進的核子秤較好解決了摻兌配比的均勻問題,杜絕了過去摻兌比例不均勻等現象,為使煙絲的加香料更加勻衡性,採用較為先進的丹佛斯質量流量計進行在線檢測控制,引進計量煙草專業檢測外觀儀器對測量煙支、重量、硬度、吸咀、圓周等諸多物理性能進行了科學檢測;沒有先進、科學的計量檢測手段,就沒有過硬產品質量。

  2、採用先進的集控系統,開展在線高溫高濕技術和二氧化碳膨脹技術研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大計量設備改造,由勞動密集型向技術智能性轉變,對全廠實施集控技術改造,例如:動力車間油爐、製冷、空調、空壓、真空的集控改造及制絲車間加香加料集控改造投入了大量的資金。解決了生產線電子秤網絡通訊的問題。提高設備的自動化控制水平,將設備及能源指標由原來的月統計改進為周跟蹤統計分析,變事後的統計考核為過程控制反饋。

  3、能源計量是科學用能的基本條件,是企業進行科學管理,節約能源的重要技術基礎,完善能源計量器具配備,加強能源計量管理則節約能源的重要環節和有效措施;加強計量節能新技術、新設備的運用,加快落後用能技術、設備和材料的淘汰更新工作,將過去準確度低,無法實施日常監控的計量設備進行更新,例如:我們制絲線加香加料流量計由原來體積流量計改為現在的質量流量計,將全廠機械台秤更新為準確度比較高的進口數字指示秤,解決各供用能部門之間能源計量計劃信息量不準的問題,對實施日常監控管理,實現計量數據透明共享提供強有力的依據,使成本控制和考核數據更加精確可靠。

  三、進一不完善計量設備網絡設施,為我廠推行的工廠能耗目標管理體系及考評體系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1、計量是完善經濟核算降低成本的基本保證,企業的生產經營核算,節能降耗成本等管理是企業經營管理的生產環節,如果計量不到位,將會影響企業的經濟效益和信譽,因此加強企業計量工作是實現經濟核算降低成本的基本保證,進一步完善供用能單位之間的能源計量設施新的配置工作,新增完善二級、三級計量水表30多塊,對全廠水管網的檢漏工作加大能耗整治力度,將過去水檢月分析報表變為周分析報表:為我廠全年節約水耗提供強有力的支撐,2003年計劃用水為159萬噸,實際水耗為94萬噸,節約65萬噸。

  2、規範了進油工作流程,將過去油爐進油、回油14台的體積流量計改為現在的質量流量計,實施理論計算用能外,能源計量儀錶的配置達到100,由於能源計量手段的完善,加之嚴格的能耗考核,我廠標煤由過去21.18kg/箱,降為17.78/箱,將全廠的空調、製冷、空壓高能耗設備增裝能源計量儀錶,促進各部門自覺節約能源,同時能源調度系統根據計量數據實施合理的能源分配,合理的安排各部門增減能源發生量,生產調度部門也能依據整體能源情況更加科學更加實際安排生產。

  然而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只有更好,沒有最好的道理,所以我們的文件體系也在不斷地修改和完善,不斷地充實和提高。目前我們正在探索和研究按照ISO10012的模式,建立具有我們文秘家園集團特色的計量控制體系。

  四、狠抓落實、以務實的精神提高計量工作

  1、狠抓計量隊伍的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的建設,牢固樹立計量為基層服務,為生產科研一線服務的觀念,針對企業所採用新技術和新設備,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辦法,根據不同的崗位和要求,分層次進行培訓。例如:我們制絲線上的電子皮帶秤和紅外水分儀是制絲工藝過程中的關鍵計量齊備,今年,我們根據需要派出相應計量人員到設備製造單位學習培訓,回來後作為教員對50多名操作、維護人員進行培訓,從而即達到了培訓效果又節約了經費。

  2、在計量器具配置方面,對於使用部門提出的配置申請,進行嚴格把關,充分進行經濟技術論證。對於購置環節,將計量器具分為固定資產類和低值易耗類,進行分類管理,對於低值易耗類計量器具,通過對供方進行資格評審,建立合格供方名單,按計劃採購。對於固定資產類計量設備,則採取單項合同評審或指標方式進行採購,從而規範了購置渠道,保證了計量器具和設備的質量。

  3、我們集團有近4000台(件)計量器具和設備,其價值、精度、使用環境、使用要求、檢測對象各不相同,如果對於每件計量器具千篇一律地按同一種模式進行管理,顯然是不切實際的,也是不經濟的。因此,我們本着保證重點、兼顧普遍的原則推行計量器具A、B、C分類管理辦法,以文件形式對其多項動作標準進行界定。並根據其類別,恰當地開展我們的管理工作。

  4、計量器具的檢定、校準是計量工作的核心,它是計量器具保證量值準確的關鍵。為此,每年制定周檢計劃並嚴格執行,要求檢定人員嚴格執行檢定規程,對收件、檢定、數據及證書的形成、發件等各個環節制定相應規定,以規範檢定人員行為,保證計量檢定的正常進行。對於計量檢定周期,則不是一味死搬檢定規程,而是根據計量器具的使用環境、重要性、使用頻度及歷次周檢情況,科學合理地制定周期,並根據實際情況,及時進行合理的調整,從而即保證了量值準確可靠,又降低了計量成本。

  5、大量的計量器具主要都安在現場,由於生產現場環境及使用的不確定因素很多,所以,使用中的計量器具時常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故障。為了保證計量器具正常使用,及時發現各類故障及其隱患,儘快消除,我們要求加強對在用計量器具的控制,要求計量人員對計量器具的控制做到縱要到頭,即每個計量人員負責所分管專業的計量器具,控制從配置、檢定到故障處理等全過程,橫要到邊,每周安排計量人員按計劃進行現場巡查,這種巡查沒有專業之分,它涵蓋了所有計量器具和操作人員的使用情況及重點計量設備維護保養情況。通過這種縱橫相結合的控制,使得在用計量器具結構持續地滿足預期要求。

  計量工作是文秘家園煙計算機MIS系統的一個子系統,相關部門和人員能夠在網上很方便地查閱與本部門有關的計量台帳、文檔和信息,這樣,相關部門就能及時掌握有關要求和本部門計量器具的數量、使用狀況、周檢情況,加強了信息傳遞的速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促進了我們的管理工作。

  2004年,是文秘家園煙集團充滿機遇和挑戰的一年,根據文秘家園煙集團管理創新活動的指導思想和原則要求,謀求新的發展,再攀新的高峰,以提高過程控制精度,提升捲煙製造能力為核心,大力開展節能降耗工作,堅守不移地做好計量基礎管理工作,狠抓管理目標診斷,不斷學習、勇於創新、勵精圖治、齊心協力、開創我們文秘家園煙集團計量工作的未來,成就一個文秘家園煙更輝煌的明天。

  魯修仁同志個人簡歷

  1974年參加工作,進入文秘家園沙隆達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其間擔任過車間技術員、工程師,後任分廠付廠長、廠長、支部書記,后在金屬機電公司任經理,在公司企管理部擔任過付部長,現為設備能源計量處處長。

您正在瀏覽: 5月20日世界計量日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5月20日世界計量日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