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5·20世界計量日”經驗交流材料

“5·20世界計量日”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5·20世界計量日”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鑄鍛有限責任公司隸屬於重工集團公司。是工業和地區的鑄鍛中心,為國有大型(一檔)企業,是500家最大機械工業企業之一。

  公司堅持按國際先進標準生產和檢驗產品。船用產品分別獲得中國(CCS)、美國(ABS)、法國(BV)、挪威(DNV)、德國(GL)、韓國(KR)、英國(LR)、日本(NK)、意大利(RINA)國內外九家船級社的認可。

  自1979年以來,公司就堅持不懈在推行全面質量管理。1997年,依照GB/T19002-1994、GJB/Z9002-96標準建立了質量體系。1999年通過海軍技術裝備部的第二方審核,成為海軍裝備的合格供方。公司按GB/T19001-2000和GJB9001A-2001標準建立了文件化的質量體系。2003年8月順利通過新時代認證中心的現場審核。

  2003年11月,公司順利通過計量檢測體系現場審核,獲得了國家質檢總局頒發的《完善計量檢測體系合格證書》。這也是國家政府行政部門給予企業在計量管理方面達到規定要求的最高層次的承認和證明。

  一、領導重視

  公司領導重視計量工作,對計量工作在組織上、資源上、職責上予以落實和保證。設立與科研、生產經營相適應,既有計量監督管理,又有計量技術服務的職能部門——計量處(計控廠),負責公司計量管理與計量技術服務工作。各生產廠設立兼職計量管理員,負責本單位的計量管理與協調工作。形成了在公司總經理的領導下,主管計量的副總經理對計量工作進行直接領導,計量處進行計量監督管理,生產廠進行計量工作自主管理,覆蓋整個公司的計量管理體系。

  公司計量工作面向生產、面向科研、面向企業,在科研、生產經營活動中執行國家法律法規和法定計量單位,堅持計量為生產服務的指導思想,實行“軍用與民用相結合、計量與測控相結合、服務與監督相結合、內部與外部相結合”的工作方針。按照質量管理體系與計量檢測體系標準要求開展工作,為生產經營提供了全面的計量保證。

  對上級領導有關計量方面的文件和要求,公司總經理、主管副總經理每次都要親自審閱,批示到計量處組織實施。計量工作已經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二、計量工作加強管理。

  檢測試設備的水平是現代企業的三大標誌之一,對企業來講,計量工作是項基礎工作,隨着企業的發展及市場競爭程度的提高,計量方面有很多事情可做。在做好量值溯源與傳遞的同時,要按國防計量的要求,面向科研、面向生產、面向企業開展計量工作。也就是要為企業的發展、為企業的生產、科研、經營等提供全面的計量保證工作。因此,首先要建設一支專業水平高、敬業精神強、能打硬仗的計量隊伍;其次是要主動參與到科研生產過程中,發揮計量技術保證作用,解決生產過程中出現的難題,為企業排憂解難增效益。

  公司計量工作實行一級管理,計量處負責公司計量器具的審核、配備、台帳、周檢及流轉管理;負責計量器具量值溯源與傳遞工作;負責熱工儀錶的現場維護、修理、校準、標識和記錄工作;負責各生產廠煤氣、蒸汽、煤、電、氧氣、空氣、水等能源計量工作;負責公司進出廠物資的檢斤計量工作;負責公司生產經營計量技術服務工作;負責計量檢測體系的運行、內審、檢查、考核工作等。

  計量處負責建立公司十四套最高標準裝置,均取得國防計量標準裝置建標書。每套標準裝置都有兩人以上取得相應的檢定員資格證書,持證上崗,按規程要求開展檢定校準工作。

  計量器具(包括專用測量設備和計量標準器具等)按A、B、C分類,採用計算機管理系統進行台帳、周檢等方面的管理。每月初打印出周檢計劃表和周檢通知單,分別下發到相關使用單位和專業計量組。每月底各專業組將本月周檢計劃表反饋到計管員,由計管員輸入當月周檢情況,並整理出當月周檢情況分析表,報領導簽字。對存在問題要求整改,並納入公司經濟責任制考核。

  三、計量檢測體系

  2003年公司計劃實施質量體系2000版換版。同時,公司領導決定實施計量檢測體系,全面加強企業管理工作。在公司總經理的領導下,公司技術副總經理負責計量檢測體系的建立,計量處負責計量檢測體系文件的編製、體系的實施。編製了文件化的《計量管理手冊》、《程序文件》。《計量管理手冊》經公司總經理簽字發布,體系於6月15日正式運行。並對體系文件進行宣貫,對相關生產廠領導、計管員等進行體系文件的培訓和考試。

  按要求對體系進行了內審和評審。2003年11月,通過了文秘家園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組織的計量檢測體系的現場審核。審核組依據GB/T19022

您正在瀏覽: “5·20世界計量日”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5·20世界計量日”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