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抓好畢業複習,提高教學質量

抓好畢業複習,提高教學質量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抓好畢業複習,提高教學質量 標籤:語文教學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教學質量是一所學校的生命線。特別是今年,全縣提出了“教學質量年”的口號,教學質量更是成了學校管理工作中的頭等大事。教學質量是在教學過程中產生,並受教學過程中諸多要素制約。而小學畢業總複習是小學教學中的一個重要環節,是使學生進一步理解、掌握、鞏固和運用所學知識的系統化過程。這個過程的優化對於小學階段減輕學生過重的學業負擔,提高教學質量尤為重要。可內容多、任務重、時間緊又是複習中一個突出的矛盾。如何抓好畢業總複習呢?我校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積累了一些經驗,現提出來與各位同行共饗。

  一、抓好兩支隊伍,形成整體合力

  一是班主任隊伍。班主任是班級的主要管理者,是學校管理措施的直接執行者和貫徹者。一個班班風、學風的好壞將直接影響班級的進步。大家都知道六年級的學生思想變化比較大:優生學習主動積極,而後進生由於學業跟不上,產生了破罐子破摔的心理,成了班級工作中的老大難。為此,學校經常召開六年級班主任工作會議,及時了解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交流班級管理經驗。在總複習前我們更是以班為單位做了兩項工作:1、複習前開好兩個會:一是全班的動員會;鼓勵大家要努力學習,在系統的總複習中可以將自己以前的知識漏洞補好!你追我趕,才會更強!二是召集班上的後進生開個小動員會,激發他們對學習的興趣,揚起學習的鬥志。2、成立手拉手活動小組。我們的結對子,不是讓優等生幫後進生,而是讓中等生幫後進生。為什麼這樣安排呢?因為優生與後進生之間的差距太大,而差距大導致一方高高在上,對後進生不屑一顧,語氣也不可能友善,態度也比較生硬,這樣做的後果是使後進生的自卑感更重,根本談不上通過互幫的形式使後進生進步。而讓中等生幫助後進生,由於兩者之間的知識差距不是很大,這樣會使接受任務的中等生有一種受重用的欣喜,產生成就感,會自覺地不厭其煩地去輔導;後進生也敢問,聽得也比較明白,這樣一來雙方的學習興趣才會慢慢提高,成績才會慢慢進步。

  二是教師隊伍。主要是加強了全體成員要密切協作,打團體戰的教育和引導。具體地說,一是利用成績分析會、經驗交流會等分析各學科間的滲透作用和各任課教師自身能力、素質對學生多方面的影響,啟發他們的協作意識,,增強他們相互合作的意願;二是我們對各科每天的作業量和自習輔導都制訂明確的規範,在管理措施上進行調控;三是在制定工作獎勵措施時,我們淡化單科獨進,適度縮小單科平均名次獎的差距,增加班級、年級整體任務的完成和超額完成獎,增強任課教師間協作與配合的自覺性和積極性。全體教師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密切配合、協同作戰,爭先為學生成績的全面提高獻計獻策多作貢獻,形成了教師群體的1+1>2的整體教育合力,這進一步促進了我校畢業班各項管理措施的落實和管理目標的實現。

  二、深化課堂複習,提高教學效率

  課堂教學永遠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陣地。優化課堂教學,向四十分鐘要質量,也是我們亘古不變的主題。

  (一)、歸納概括,條理知識

  應該說,複習課,不是對所學知識再進行簡單的羅列和機械的重複,而是在重溫學過的知識的基礎上,對知識的脈絡和結構進一步歸納概括,達到熟練、透徹,使學生對所學知識在認識上有一個飛躍。如:在複習時教師可提示:本冊教材你自己認為哪個單元學得較好,哪個單元有點問題?哪個知識點你還是感到困惑?讓學生在複習前就做到心中有底。複習到某單元又可提示:請同學們想一想,在這一單元里主要學習了哪些知識?主要圍繞什麼進行學習的?學生回答前可以看書和相互提醒,然後抽學生回答,再抽學生補充,由於把主動權放給了學生,課堂氣氛會很活躍。師生共同整理成知識體系, 這樣通過歸納概括,有利於學生在頭腦里形成整體認知結構,提高知識掌握水平。

  (二)、分類指導,查漏補缺

  小學知識循序漸進,各知識間的聯繫密切。在複習時,教師要抓住知識的內在聯繫,有的放矢地對學生進行分類指導,查漏補缺。具體地說,就是對所學的相關內容進行系統整理,並通過知識的串連性和連接點,將學生複習前零散無序、認識模糊的概念及題解縱橫溝通,形成整體感知。

  (三)、講練結合,開闊思維

  講和練是複習課不可缺少的內容,教師要精講,學生要多練。也就是說在複習課上,教師要有計劃、有目的、有指導地讓學生多做綜合性的練習題、複習題,以實現由學會到會學的思維過程。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弄清每節複習課的目的作用,分清主次、難易、深淺,哪些題學生能夠獨立完成,哪些題還需要進一步點撥、講解,哪些題需要多做多練,要做到胸中有數,運籌帷幄,精練、善練有機結合,融會貫通,形成全力,提高教學效果。讓學生自出一份試卷也是我們常用的好方法,自己出的考卷在同學中相互交流,讓他們比比誰的考卷最受歡迎,最有水平,最後評獎,學生的興緻會很高。條理化、系統化的知識脈絡,以利於促進學生對知識的重新消化、理解與掌握。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我們的教師抓好了以下三個環節:

  1、有的放矢——點要害。複習課最忌諱的是題海戰役,使學生不堪重負。要避免這種情況,教師首先必須鑽進題海,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針對學生實際,精心制定教學計劃,挑選典型性練習,為精講、精練、高效、減負打下基礎。複習過程不是機械地重複過去教學的過程,也不是抓幾個重點、補幾處缺漏、選幾道練習、講幾個錯例,把複習的過程變為書本知識再過濾的過程。複習應當給學生以新的信息,即使是“舊”題也要“新”做。所以複習的範例應做到數量少、容量大、覆蓋面廣、啟迪性強。同時要新而不偏、活而不虛,並且跳而可得。

  2、分類講解——找缺陷。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就要求每個學生都建立了自己的錯題集。所以找缺陷時就可以圍繞錯題集來複習。在複習課堂中,提倡學生之間橫向交流、允許學生交頭接耳、說話、下位,自由結合,互助合作,真正使學生體會到“學習中有快樂,複習中有技巧”的哲理。

  3、開放閱卷——重效率。改變傳統的閱卷方法,將教師閱卷與學生自己閱卷相結合,將閱後集體評講與個別輔導相結合。這樣不僅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 主動性,而且省時省力,有利於提高教學效率。

  (四)、分層教學,因材施教

  同一複習內容,對低層次學生,教師不僅改進教法,還指點學法,清除他們學習中的障礙,對學習重點難點進行詳細講解具體指導,即“牽着過河”;對高層次學生啟發誘導,以進一步拓寬他們的知識面,使他們不停地向新知識領域邁進,即“指導過河”,以求在課堂有限時間內,使每個學生都有所長進。

  三、辦好家長學校,促進共同教育。

  營造全社會關心孩子的氛圍。辦好六年級家長學校,提高家長對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認識,指導家長進行家庭教育和家庭輔導。本學期開始,我們就增加了六年級家長學校活動次數,與家長共同探討家庭教育,家校緊密結合,為孩子的健康成長而努力。

  在實踐中我們深切體會到:只有上下團結一致,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家校緊密配合,才能搞好複習,保證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

  以上只是我們的一點做法,如有不當之處,望各位同行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抓好畢業複習,提高教學質量
網友評論
抓好畢業複習,提高教學質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