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學生家長育兒心得之教子有方

學生家長育兒心得之教子有方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學生家長育兒心得之教子有方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學生家長育兒心得之教子有方

  二年級一班金詩煜家長:林琳

  在這裡首先感謝咱們的班主任翟老師,說實話,在孩子上小學以前,對於家庭教育,我基本沒有概念。自從孩子進入到咱們這個班集體后,看到翟老師對孩子的這種關愛,我從心底里非常感動,在翟老師的引領下,我走進了咱們的“明星快艇”,分享了很多優秀家長的教子經驗,在此只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教育孩子的一些心得。

  一、教子先樹人

  1、教會孩子對人有禮貌

  由於孩子的性格比較內向,從詩煜兩歲開始,我就小聲提醒她見到鄰居要問好,這樣堅持了半年時間,她終於主動開口向人問好了!

  2、教會孩子關心父母、長輩

  在節日或長輩過生日時,我都會讓孩子拿出自己的壓歲錢買禮物送給我們,藉機引導她學會關心孝敬長輩。

  二、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

  1、教育孩子要有時間觀念

  咱們很多孩子都有磨蹭的習慣,原因就是咱們家長包辦的事情太多,剛開始,我家詩煜早晨起床也很磨蹭,我就規定她五分鐘內必須穿好衣服,要不刷牙洗臉就沒有熱水,這樣孩子很快就養成快速穿衣洗漱的好習慣。

  每天晚上,孩子只要完成學校作業后,就不願練琴和干其他功課了,

  為了讓孩子有時間觀念,我們共同制定了一個制度:每天每完成一項作業,畫一個笑臉,一周內得到二十個笑臉就可以滿足孩子一個合理的願望。經過一段時間的培養,孩子逐漸養成了合理安排時間的好習慣。

  2、培養孩子的獨立性,提高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從孩子四歲時,我就讓孩子到樓下購買家裡的生活用品,鍛煉孩子的獨立性,比如:讓孩子把家裡的空酒瓶提到小買部賣了,把所得的收入自己存起來留到以後讀書用,到現在孩子從沒亂花過一分錢。再比如讀書,從二年級我就不陪她讀書了,但孩子仍然對讀書有濃厚的興趣,我想與咱們老師有很大關係,現在她能獨自在一個晚上讀完《小仙子講故事》整套書。

  3、養成積極鍛煉身體的習慣

  身體好是一切生活的基礎。所以我很重視孩子的體育鍛煉。詩煜三歲半學會輪滑,五歲學會騎自行車,六歲時學會游泳。現在每天下午放學都讓孩子從學校跑回家,周六、周日、假期經常陪孩子參加戶外活動和學校組織的公益活動。

  4、關注孩子心理健康

  為關注到孩子的內心,我每天總要抽出至少半小時的時間和孩子進行交流。像朋友聊天一樣談一談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以及課堂上的疑問等,以便及時了解孩子的思想動態,相機進行疏導。

  以上是我的一點育兒心得,不足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說實在的我們家長做的很少,孩子成長離不開老師﹑同學和學校這個大環境的共同培養,在這裡我要再次對於孩子的良師益友說一聲:謝謝你們!

您正在瀏覽: 學生家長育兒心得之教子有方
網友評論
學生家長育兒心得之教子有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