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談育兒心得

小談育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小談育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小談育兒心得

  我是小一班圖圖的家長。首先,我要感謝小一班的全體老師,圖圖自9月份入學以來,變化很大,主要表現在:1會唱一些兒歌;2願意和別人打招呼且更有禮貌3語言表達比以前更加流暢了,等等。因為工作的關係,吳亮禹同學的飲食起居及接送都是由他奶奶負責,所以我們只能利用下班或節假日時間來教導孩子,使之往更正確的方向發展與成長。

  首先,我認為必須要讓孩子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快樂成長。快樂的人,他的智力就會得到快樂的發育,且是健康的發育。快樂的人,大都是正直的人,善良的人;快樂的人,充滿活力。在家時,我會和孩子一起玩他的玩家,玩他的水槍,跟他大仗,有時我會帶他出去逛街,乘坐公共汽車,跟他講一些公共禮貌禮儀等等。逛累了,我們會找個地方歇一歇,喝點飲料,再滿足他一個小願望,比如,買個玩具或兒童樂園玩一下。有一次,兒子跟我說:"爸爸,我今天好開心呀。"這是發自孩子內心的。

  其次,要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幼兒期可塑性很大,無論培養良好的習慣,還是糾正不良習慣都是比較容易的,習慣養得好終身受益,反之終生受害。家長是孩子習慣養成的第一導師。比方說,飯前洗手,做家長的也必須以身作則,而不能只要求孩子做。另外要培養孩子的計劃性,條理性,例如:每天看動畫片多長時間,完成課後作業多長時間,保持多長睡眠時間,等等。

  另外,我還着重培養孩子樂於與人分享的性格,現在的孩子大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裡少有玩伴,全家人的愛勸關注在他一人身上,很容易讓孩子養成"獨佔"的性格,這很不利於孩子以後與人溝通交流及為人處事,不利於孩子以後學習和工作。所以,我們會經常邀請其他認識的小朋友到家裡來玩,一起玩玩具,一起吃他喜歡的食物,若他有不樂意,我們會適時地跟他講道理,教育引導他。有時,我們也會帶他去串門,到別的小朋友家裡去玩,體會當客人的感覺,讓他體會別人對他的"招待",這樣會減少他的孤獨感,可以交到很多的朋友,增強群眾感,整體感。

  還有,我們還會盡量抽時間與孩子一起學習,我們這一代人很多沒有度過幼兒園,即使以前讀過也與現在相差甚遠。現在的幼兒教育既豐富又複雜,如果我們不加強學習,很難去輔導孩子及回答孩子提出的問題。所以,我們先把幼兒園發的書本先仔細地看一遍,並且閱讀一些幼兒教育的書籍,例如:《中國孩子成長手冊》,該孩子在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的時候,我們也一起做一遍,如果他做的不好,不對或不會做的時候,我們會即使給予指導,讓他盡量交上一份滿意的大卷,以增強其自信心。當然,只能是在他做錯或不會坐的時候予以指導,而不能代勞,否則就適得其反了,與孩子一起學習與探索,讓他不孤單學習,增加其學習的興趣及動力。

  當然,幼兒教育是一個相當繁雜的一個長期過程,我們也不夠專業,且孩子身上還有一些需要糾正的問題和習慣,如:對學習沒有很強的興趣,不願意早睡,等等。這些都需要家長全力配合老師努力把孩子引上健康,正常,正確的軌道上來,一起培養出一顆:"明日星".

  再次感謝小一班全體老師!

  (本文作者:寶媽張偉娜)

您正在瀏覽: 小談育兒心得
網友評論
小談育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