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家長育兒經驗交流材料:家有小女初成長

家長育兒經驗交流材料:家有小女初成長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家長育兒經驗交流材料:家有小女初成長 標籤:工作經驗 賣火柴的小女孩 做最好的家長

  家長育兒經驗交流材料:家有小女初成長

  各位家長,各位老師:

  你們好!很榮幸今天能代表家長們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我女兒一同成長的故事。俗話說:“女兒是爸爸的貼心小棉襖”,這話一點也不為過。在和女兒相處的一千四百多個日日夜夜裡,有辛苦,但更多的卻是一種快樂。

  我是一名高中教師,平日里工作特別忙,一周陪伴女兒的時間也只有三個晚上。但我格外珍惜與她相處的點點時光。一有空,我就會找出書本,給女兒念故事。女兒也非常喜愛聽故事,總是聽了一個后,又要聽一個。通過念故事,我也掌握了部分普通話的發音,和女兒對話時也能夠隨時糾正她在說話時的不標準發音。在家裡平時我們也注意用普通話和女兒對話,以方便女兒在學習的初始階段能掌握正確的讀音,對以後的學習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其次給女兒講故事還能豐富她的知識儲備。我給女兒買了一套十萬個為什麼,裡面的知識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每天不間斷的給她灌輸科學知識及做人的道理,她想不提高就難。另外,我們平時對她單純的說教可能作用並不是很大,但通過故事,她明白有些事情是不能做的,起到了教育她的作用。比如通過聽講衛生的故事,她就很自覺地講起衛生來,注意洗手,不亂丟東西。通過聽一些文明禮儀方面的故事,她就懂得了和其他人打招呼要講禮貌,懂得要和別人分享。

  小孩子都喜歡看動畫片,但是不能走極端。有的家長為了讓孩子安靜,就讓孩子不停地看電視,也不去管她。還有的家長覺得看電視影響視力,乾脆就不讓孩子看電視。其實,兩種都是不可取的。我的做法是:盡量先和孩子溝通,限定所看的集數。看之前,我就會和女兒商量,我們看幾集呀,她通常會說看兩集,好,兩集看完后,我會果斷地把電視關掉,開始,她是有點不樂意,但是形成習慣后,兩集到后,她甚至自己會關電視,然後說,現在是講故事的時間到了,或者玩玩具的時間到了。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培養她說話算話的習慣,以及自律的習慣。

  另外,家長對孩子所看的內容也要有意識的引導。我常常在電腦和手機里下載一些科普性強的故事來引導孩子去看,比如《十萬個萬什麼》《朵拉》《藍貓淘氣三百問》等,通過這些故事能增長孩子們的知識,並且可以自己隨時控制時間,避免電視一集接一集地放,往往二三十分鐘就可以結束兩集,從而避免她成天地坐在電視機前看個不停。

  為了培養小孩子自立的能力,我有意識的向孩子灌輸這樣的思想:自己的事情自已做。一般情況下,她能做的,我堅決不做。比如,穿衣,拿水,穿鞋等。開始,她經常會喊:“爸爸,快幫我拿一下水,快幫我穿一下鞋。”等等,我常常告訴她,你不是已經長大了么,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喲。甚至她摔倒在地,我也裝作沒看見,讓她自己起來,反正她能做的我堅決不管,幾次下來,她也不喊我了,會自己去做了。我呢樂得個當個懶爸爸,女兒呢相反變得勤快起來,甚至還幫我們收拾桌子。

  在培養女兒邏輯思維方面,我們利用了一個叫做邏輯狗的遊戲,每天和孩子玩這個遊戲。這個遊戲目前我們買了兩個系列,共十四本。裡面有數學,思維,歸類,聯想,生活等方面的知識。裡面還有插圖,女兒很愛玩這個遊戲。睡前必玩這個遊戲,開始我們還要引導她,給她講解其中的規則,後面只要給她讀一遍題目,她立即能做出正確的答案來。甚至有一次,我們幾個大人硬是沒搞懂圖畫的意思,包括她上高中的姐姐。但她一看一下子就把答案標上去了,我們一翻後面的答案,竟然全對。

  生活中,我也常常利用一切機會來教她的加減運算。我們住在五樓,我就教他減法,比如上到二樓問她還有幾層樓,她馬上答還有三層,我告訴她這就是五減二等於三,每天上下樓的時候就是我們練習加減法的時候,所以現在她能很快地說出五以內的加減法,十以內的加法,我教她用手指去數,她往往也能得出正確的答案。

  女兒記憶力還可以,很久以前的事情都能記得,答應她的事情也會一直記得。她奶奶有時為了哄她,往往給她承諾一些事情,結果過了很久,奶奶都忘記了。可是她還記得,還會去向奶奶要。所以,我們現在都不敢給她一些承諾,如果我答應她了,我也一定會去做到,否則,我不會輕易去為了哄她,去答應一些辦不到的事情。女兒呢,也養成了一種說到做到的好習慣。她自己承諾完成幾件事,她也會信守承諾去完成。比如,晚上我們會和她商量好,講幾個故事,玩幾個邏輯狗遊戲,喝一瓶奶,完成後,她就不會再提要求了,也顯得非常聽話。

  女兒也有不聽話的時候,從出生以後,我拍過她兩次屁股,事後感覺非常後悔。其實,每個小孩子都有犯錯誤的時候。但是犯錯誤后,不懲罰肯定會縱容她的一些壞習慣,懲罰吧,又怕掌握不了這個度,傷害了她幼小的心靈。所以,後來,我盡量多採取剝奪性的懲罰,少採取一些施與性的懲罰。其實施與性的懲罰比如打罵,打多了,罵多了,最後反而沒有什麼效果了,對她們的心靈的健康成長也造成一種不良的影響。所以,女兒犯錯誤后,我會告訴她哪些行為是不對的,對這種行為我要剝奪你的一些權利,比如看電視,講故事,比如每天晚上帶你出去玩等。女兒很快就明白了,不按規矩是會付出一些代價的,所以類似的錯誤很少再犯。

  以上是我們在和孩子相處過程中的點點滴滴,不當之處敬請家長和老師們斧正。

您正在瀏覽: 家長育兒經驗交流材料:家有小女初成長
網友評論
家長育兒經驗交流材料:家有小女初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