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家長育兒心得

家長育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家長育兒心得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軍訓心得

  篇一:家長育兒心得

  大家好,我們是小嘉豪的父母。轉眼間小嘉豪已五歲多了,他是個開朗、自信、快樂、聰慧的孩子。由於工作的原因,日常孩子的飲食起居、上學接送等主要由爺爺奶奶照顧,我們並沒能樣樣親力親為地照顧孩子的一切。孩子逐漸成長所面臨相應的正確引導教育更讓我們感受到教育孩子並非是件簡單的事情。在教育孩子成長的同時,掌握好方法及把握好尺度是我們家長的責任亦是我們的難題,深怕稍不注意就縱容孩子養成了諸多陋習。好在現在孩子上幼兒園后,在老師們的精心培育下正茁壯成長,他的每點進步都給我們帶來驚喜!

  身為父母的我們最大的心愿就是盡量能讓平安、健康、快樂伴隨孩子的一生。下面就試着淺談一下我們的育兒心得:

  1、言傳身教,以身作則。小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強,身邊的人都是他的模仿對象,所以平時我們會注意自己的言行,尊敬老人,注意清潔衛生,熱愛勞動,讓寶寶在日常生活中受到熏陶感染,從而養成良好的品德。

  2、欣賞教育。我們發現欣賞孩子是培養他的自信心很好的方法。自信有助於他現在與將來勇敢地面對來自各方面的挑戰。身為父母的的我們的一個眼神、一個手勢、一聲讚揚都是一種無形的力量,可以鼓舞孩子的鬥志,增強孩子的信心,激發孩子的勇氣。當他放學回家自覺跑去洗手間按洗手液洗手時、當他早上起床自覺去刷牙洗臉時、當他主動幫忙照顧妹妹時,我們都會贊他:“嘉豪你真棒!”並傳遞了肯定與欣賞的眼神,這使寶寶深受鼓舞,深切明白這樣做是對的。愛孩子是父母的天性,實踐中使我們明白:激勵和表揚的效果遠勝斥責與打罵。

  3、教導孩子必須尊重他人,講禮貌。要讓寶寶知道這個世界不是以自己為中心的,尊重他人的人才會被人尊重,對人有禮貌的人才會被別人所接受。

  4、相信孩子能行。孩子在現階段已經有了自己的主見,更多的時候他願意自己動手做事情,而我們會放手讓他自己去做,而不是一味地代勞,覺得孩子做不好,或者有危險。其實在他每學會做一件事情都需要一個過程,如果不讓孩子自己去試、去做,那麼他將永遠學不會。而我們只需在旁看着,在他請求幫助時正確引導他,或者事先指導、示範一下就可以了。

  5、培養孩子的興趣。培養孩子的興趣要從他的好奇心開始。孩子現階段總愛問“為什麼”,對新鮮事物都感到好奇,有時對我們來說不存在“為什麼”的問題他們也會問。如有一個星期天,我們跟他說:“寶寶,今天我們出去玩。”他馬上問:“為什麼?”這個在我們看來沒有疑問的問題,寶寶也問出來了,他可能不理解今天怎麼不用上幼兒園了,今天怎麼不在家裡玩。“今天是周末,寶寶不用上學,爸爸媽媽也休息不用上班,所以我們想帶你一起出去玩…”當孩子提出問題時,我們如果嫌煩,敷衍回答了事,這樣會扼殺了孩子學習的積極性,長此下去,孩子會因為怕父母嫌煩而不敢再提問,失去了對事物的好奇心,也就失去了培養各種興趣的基礎。

  當孩子所提出的問題我們一時不能正確解答時,不可不懂裝懂,要向孩子說清楚“這個問題我現在不會回答,等我看過書後就告訴你。”這樣做孩子不會認為你在敷衍他,反而學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總之我們應該保護孩子愛提問的天性,並多加鼓勵,且以此為契機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

  以上是我們對孩子在教育上的一些觀點和感受。在注重孩子學習教育的同時,我們也非常看重孩子各方面的發展,亦以身作則給他最直觀的教育。我們深知,兒子的每一步成長都浸透着老師的心血和汗水,真誠感謝幫助我兒子獲得知識、快樂成長的老師們!

  篇二:家長育兒心得

  光蔭如梭,在這不經意的日子裡,婷婷從曾經只會咿咿呀呀的小寶寶變成了如今的“小大人”了,家長育兒心得體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自我意識、獨立意識的增強,也不在是你眼中曾經的那個寶寶了,她有時也會抓住大人的缺提出意見,或是在心裡質疑大人的心裡了。

  面對這個“小大人”我們要知道,孩子是大人的“複印件”,所以我們平常也要注意什麼樣的教育會給孩子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做父母的可能都喜歡給孩子設計一個雄心壯志的計劃,一但教育偏離了設計的軌道,就會認為孩子“笨”、“沒有出息”,等一系列影響家庭氣氛等不開心的問題也會急馳而來。首先我們做父母的要有一顆平常心,不要把自己父母曾經給自己設計的未曾完成"宏偉藍圖"拿過來讓孩子來替你去完成。曾經犯錯改了就不是問題,相同的錯誤重演就是問題了。少年的時光是金色的、自由的、和快樂的,我們要做的只是“引導”和“鼓勵”。

  我們認為婷婷只是個平凡的小女孩,我們沒有給她設計任何的遠大理想,我們只是希望她開開心心上學,開開心心生活,健康的成長。所以考試成績不理想時,我們更多的是要幫助她找出差錯的原因,而不是開口就責罵她,對於因粗心大意的小毛病偶爾提提,不是揪住不放。尊重她自己興趣愛好的學習選擇,但也要監督她對自己的選擇不要隨便更改或後悔,培養她自己獨立決定的意識是不可以衝動和隨意的。要統一家庭的教育思想和規則,由於家庭結構問題,老人都會把孩子當做“寶”來喜歡或討孩子開心。如果祖輩和父母的意見不統一時,會使孩子無所適從,孩子對大人們的洞察力也是很強的,時間一久,在家長的意見不統一時,孩子就會利用家長的意見分歧而“投機取巧”,家庭和睦聯盟,是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紀律感的最好教材。所以我們平常對孩子的教育有意見分歧時,都要採用背靠着孩子的溝通方式,而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前爭執不休。

  父母要學會尊重孩子,隨着孩子年齡的逐步增長,孩子開始學會獨立思考,不再盲目服從;平時我們多採用溝通辦法,口氣婉轉,放下架子,蹲下來和孩子講話,減少居高臨下的家長制批評作風。在與孩子溝通時,一定要認真聆聽她說話,讓她感到父母對她的重視與尊重,這樣孩子小小的自尊心就會被樹立起來,她也會在與大人的談話中,認真思考自己想的和做的,表達自己的意見,這對孩子的理性思維習慣也有良好的幫助。當然大人在和孩子交流的時候,也應該注意一些細節,這樣才能比較迅速的和孩子進行良好的溝通,比如說看電視、玩電腦時間長了,我們採用“提醒制”,告訴她再過幾分鐘該休息了,應該保護好自己的眼睛等等。有一種飽和原則,就是孩子們慣有的厭煩心情。雖然強烈的想擁有目的,也能夠體會把事情做完的樂趣,但是因為課程繁多在內心產生阻力,無法持續主動地去做事,如果把要求的水準降低,課業的份量減少,繼續培養孩子在低潮時的活力,那麼他們在低潮過後,又會升起責任心,更主動地去做功課。

  在填鴨式的教育模式下,學習本身就是一種模式化的過程,甚至談不上喜歡不喜歡,不管孩子對學習有興趣還是沒興趣,都得坐在書桌前把課本一遍又遍地看,這也是一個讓孩子產生倦意的起因。

  我們提出四個建議:

  1、多給孩子講一些勵志故事或典故。

  2、用近期的學習目標來鼓舞孩子。

  3、改掉孩子三分鐘熱度的習慣。

  4、鼓勵孩子暫時落後是為最後的衝刺保存實力。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父母應該注意平時生活中的細節問題,做好榜樣,帶好頭。和孩子一起讀書學習,營造讀書學習的氛圍,偶爾也以向孩子“請教”的方式培養孩子多讀書學習、做一個有知識的人的自豪感。別在孩子面前評判老師和他人,多和其他孩子的家長學習交流孩子的教育方式和經驗,做一個有愛心、包容心的家長。

  篇三:家長育兒心得

  當今社會的家庭,獨生子女的教育成為人們關注的問題。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社會的未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我們天下父母們的共同心愿。我們作為父母,要把孩子培養成一個獨立的人,能夠有足夠的能力和信心離開我們,成為家庭生活和社會生活中的獨立個體。但要怎樣教育孩子,尤其是怎樣做好幼兒教育便成為我們每位父母的難題。眾所周知,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生存環境,而父母則是孩子的影響,是多麼的巨大與深遠。以下便是我平時在教育孩子的一些心得體會。

  第一、尊重孩子的提問,注重智力的培養。我們一直沒有刻意的去教她學習什麼,只是在孩子提問的時候認真回答她提出的問題;在她喜歡看的書上面教她認一些字,給她一些她喜歡的書與碟子,讓她自己學會放,怎樣講故事,平時在我講一次故事,然後讓她自己再講一次給我聽,使她對學習有着深厚的興趣。

  第二、尊重並引導孩子的思想,注重德育的培養。重視孩子的道德培養,不管在什麼場合,要求做到不打人,不罵人,不說髒話。我們做父母的是孩子的第一個啟蒙老師,在家裡,在與孩子在一起的時候,要做到不說髒話,不做過激行為。在孩子發現父母做錯了的時候,我們做父母的要主動承認錯誤,並引導她在犯了錯誤時也要勇於承認。

  第三、注重孩子的獨立性培養。在孩子的成長過程,離不開教育,教育離不開尊重,尊重不等於縱容。在平時,要把孩子當成一個獨立的人來看待,就必須多聽聽孩子的想法,和孩子多商量問題,要學會換位思考,如果是我們父母自己遇到同樣的問題應該怎樣做,是會像孩子那樣做嗎?我們不能用自己的觀念、模式、自己的思維方式去認定孩子該做什麼,不準做什麼,更不能利用家長的權威去壓制孩子的想法。讓孩子有自己的想法與獨立性,尊重孩子的獨立性,給孩子自己的空間,讓孩子自己學會涮牙、洗臉、穿衣等,讓孩子自己學會獨立思考,讓孩子有自己的能力與知識。

  上述這些只是我平時教育孩子的一些心得,現在是獨生子女的時代,在幼兒教育上,我們也經歷了一個從無知到漸知的過程,在教育子女這方面,家庭環境的區別,造就不一樣的教育方法,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夠健康成長,出類拔萃,值得驕傲,但我相信,只要做父母的能夠注意方法,因材施教,孩子們一定要取得成功,走向輝煌。

  篇四:家長育兒心得

  要說我的育兒心得真的沒什麼,大家都初為人母,一切都得摸索。寶寶一天天長大,我也和她一起慢慢成熟,怎樣理解孩子,學習探索教育培養孩子的方法,讓孩子健康的成長。

  點點是一個脾氣很倔的孩子,但又是一個“吃軟不吃硬”的乖孩子,你越對她凶,她就越哭鬧得厲害,你要是蹲下來好好和她說,反而會乖乖聽話,懂事的讓我們吃驚,跟小大人一樣。所以我經常和她互換角色,讓她來當我的姐姐甚至媽媽,她會一一告訴我這個要這麼做,那個不可以這樣做,之後她也就慢慢改掉了平時不好的習慣,而我達到了預先的目的,感覺何樂而不為呢?

  孩子的性格也不是先天的,後天的培養很重要,點點雖然有脾氣,但很爽直,我不喜歡孩子像個牛皮糖那樣粘。她就是哭也不會很長時間,在她沒完沒了的時候,我們就採用轉移的方式,比如她吵着要去哪兒哪兒玩耍,或者買什麼什麼玩具的時候,我會突然說“哎呀,昨天爸爸買的那個玩具怎麼不見了?”她就馬上不鬧而是去把那個玩具找不出,還說“你看呀,不是在這嗎?”早上孩子往往會賴床,特別是冬天,閉着眼睛縮在被窩裡不肯起來,我就拿了一樣東西,在她耳邊說“看看這是什麼呀?”“你知道嗎,今天親公給你買了什麼好吃的嗎?”她馬上就清醒過來,呵呵,還屢試不爽呢。但有時候也會很無理取鬧,這個時候什麼大道理都不管用,那就不理她,把她晾一邊,全家人步調一致,她會哭到東哭到西,然後有個“好人”就站出來,跟她講道理,這個時候她馬上止住哭鬧,還一個勁的說“妹妹乖,妹妹不哭了”我們全家就馬上會意的笑起來。孩子還小,我們的教育都是正面的,從來不恐嚇她,說什麼大灰狼來啦,妖魔鬼怪來吃寶寶啦,也從來不把孩子關到黑房子里。不能給孩子稚嫩的心靈留下陰影。老師經常表揚她的小手很巧,我們大人當然很受用,可這也是她每每把家裡搞的一團糟后才出的結果,讓她收拾乾淨,必是不願意的,只有說我們一起來比賽看看誰收拾的最乾淨哦!她才會跟上了發條的機器人一樣興奮的幹起來。孩子從小就好學好動,最會模仿大人的樣子,看到我們搞衛生,她就搶着抹桌子掃地,看到她拿了餐巾紙沾了水到處擦,儘管有的時候反而弄髒了,可是看到她認真快樂的樣子,我們就都開心了!我們全家還常常跟她一起互動,比如她帶上圍兜,拿了鍋碗瓢盆做飯,還煞有介事的來問這個“你想吃什麼菜”,那個“你想吃什麼菜”,我們都認真的說“我要吃蛋炒飯”,“我要吃清蒸魚”,於是她就說好的,馬上做。一會就端上來給大家吃,我們就裝作吃的津津有味的樣子,還不住的誇獎說“真好吃,真香”,她馬上咯咯地笑個不停。

  孩子是一張白紙,什麼好什麼不好,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對他們來說沒有一點概念。剛到學校什麼都不懂,老師發紅花,她扔掉,因為她不喜歡,有的小朋友做了不對的事,老師為了教育大家,讓他們站到上面給大家講什麼是不對的,可她會跟他們一起站到上面,這個時候就配合老師對孩子進行耐心的教育,結合在家的表現,她也喜歡玩水,比如把好多器皿在水龍頭上沖洗,一來把身上的衣服都弄濕了,二來還浪費了水,我們就跟她說衣服濕了要咳嗽,浪費水是錯的,結合南方乾旱的事,給她講南方的小朋友因為沒有水而不能洗澡啦等等,讓她懂得要節約用水。現在她還經常給我們大家發小貼紙呢,邊發邊說誰表現好就發小貼紙給她,我們全家都是她教育的對象呢。

  孩子從小就有虛榮心,喜歡爭第一。開始的時候她看到自己不能得第一了就賴皮,一定要我們等她讓她,有時候乾脆哭鬧,這時我就教育她:第一是要自己努力爭取的,而不是要大家讓給你,在學校里也是一樣的,其他小朋友得第一,那是人家的本領大,你要得第一就要跟人家競爭,得到第一是很光榮的,別人得第一你也該為朋友高興。慢慢的她懂了,再也不會因為沒有得到第一而哭鬧了。

  因為身體的原因,我們還是會慣着她一點,看着她咳嗽咳的喘不過氣來我們都會很心疼,可是醫生不讓吃甜的,我們就和她說等身體好了吃,結果到超市看看這個甜的,那個又是甜的,說怎麼都是甜的呀,討厭死了!我聽了又好笑又憐惜,希望她早早地把身體養好,做一個健康的寶寶!

  點點超喜歡跳舞,說的具體一點就是扭屁股,每次都讓我打開手機里的音樂,然後讓我們坐好,她就開始舞起來了。其實從她六個月的時候就開始對音樂有感覺了,總能抓住節拍,扭的很歡,而且是自編自演,而我們只需要當她的觀眾就行了,結束了還要鞠躬致謝呢。有時還要唱上一段,雖然有的歌詞唱不全,但我們都笑着給她鼓掌,所以她就更喜歡舞蹈了吧,而我們全家也一致決定要她去學拉丁舞,絕對不埋沒她的這個小天分。

  其實,我並沒有要她有多聰明、多能幹,順其自然,告訴她生活的常識、做人的道理,我覺得就夠了。幼兒園是孩子最快樂的地方,是孩子的天堂,是最先感知的大家庭,讓他們有節制的玩耍,認知,讓他們知道尊老愛幼、親切待人、友愛同學、關心別人,做一個善良的好孩子,首先是做人,其次是學習,身心都健康這就足夠了。

  和寶寶在一起,自己常常也會變成小小孩,甚至一家人都會變成小小孩,親婆常笑稱全家都要變弱智了。我們用她的心感受這個世界、解讀這個世界,親愛的寶寶,希望你健康成長,這是我們每個家庭的希望,也是全社會的希望!

您正在瀏覽: 家長育兒心得
網友評論
家長育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