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家長會交流育兒心得發言稿

家長會交流育兒心得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家長會交流育兒心得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軍訓心得

  家長會交流育兒心得發言稿

  各位家長,

  晚上好!

  我是xx的媽媽,很榮幸xx老師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在這裡與大家一起來交流育兒心得,其實在座的個個都是我的榜樣,有機會讓我們一起探討學習。

  這篇發言稿是我兒子催着我完成的早上兒子催我,媽媽你寫好了嗎?早晨到我不敢說,兒子又問我:媽媽,你有沒有寫好了,快點準備好,不寫好,晚上要出醜的呢。在我兒子眼中,我是一個"不靠譜"的媽媽,在婆婆眼中我是一個"不稱職"的媽媽。今天其實我想跟大家談談我的"不稱職"與"不靠譜".

  第一、婆婆眼中我是個不稱職的媽媽:從小我兒子就是我的服務員,有什麼事情總是我差事他幫我做,我自己在偷懶,我婆婆說我把我的兒子當成了使喚丫頭,其他的媽媽都是什麼事都幫兒子做好的,而我反過來是要兒子幫我做的。其實並不是我真正懶,而是我看到了中國很多家庭教育總是溺愛孩子,導致孩子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還不懂得感恩,所以自從他懂事開始,我就儘可能的讓他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總是告訴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不會幫你的,所以自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穿衣服,穿鞋,甚至於找衣服都是自己乾的,每天到家我的任務是燒飯,他的任務是幫每個人盛好飯,我總是告訴他,他是家裡的一份子,所以家務他也有責任,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情,通過家務我要讓他明白:第一、媽媽做家務不是理所當然要做的,那是每個家庭成員共同的事,第二、媽媽幹家務是很累的,要懂得尊敬孝順長輩。三、讓他明白乾活是很累的,賺錢是不易的,懂得父母的辛苦。通過一件件的小事,我讓兒子明白了為人處世的道理,因為我知道一個人要成才,首先要有良好的品德。我的不稱職培養了兒子的稱職。

  第二、兒子眼中的"不靠譜"

  有一天兒子告訴我,媽媽,在我們家裡我是最靠譜的,你是最不靠譜的。他的理由之一是:別人的媽媽都在兒子身邊督促完成作業的,你從來不來管我的。確實兒子說的很對,我們家最不靠譜的就是我,小學一年級剛開始的時候,我花一兩個星期培養了他的學習習慣,要求他回家就首先做作業,其餘都不準做,一切事情在作業後進行,並且學會自己安排自己的作業過程,慢慢的養成了習慣,剛開始的時候,我還會去檢查一下他做的作業,後來一個培養告訴我,作業讓他自己檢查,從此之後,我告訴兒子我只負責幫你簽名,對錯你自己負責,檢查也得你自己來,如果老師改下來錯的,那媽媽要批評的。因為我看到了考試時沒人幫他去檢查的,如果我幫他檢查慣了,他就會養成一種非常被動的依賴心情,什麼都要我來做了,所以從小學到現在我沒有檢查過一次他的作業,只是在作業發下后,去看他的準確率,針對他做的好的,我就不吝惜表揚,錯的,也不吝惜批評,但總是鼓勵為主。每個星期天兒子自己學會了怎樣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學習與玩的時間,到初中,我覺得可能會有所改變了,我想去催他一下,他告訴我:媽媽,不用你催的,我一定會安排我自己的學習的。所以在學習上,我真的非常的輕鬆,那是基於管之後的不管,養成習慣后,會管的非常輕鬆。

  兒子眼中的第二個"不靠譜":我的兒子有時直呼我的名字:張學,小妹。我會叫他豪哥,什麼事?在兒子的眼中,我更多時候是個朋友,甚至是要他照顧的妹妹。每天早上總是兒子在催着我:媽媽,鬧鐘響了,可以起床了,媽媽,快點要遲到了。兒子告訴我的遲到時間總是比學校的時間要早一點,因為他覺得我不靠譜,說的早點,我會緊點。其實從小到大,我的讀書也總是第一個到校,從來不會遲到,做任何事情我也是很認真的,不會遲到的一類人,但我故意讓兒子覺得我是不靠譜的,要讓他自己把握的,所以我的這個不靠譜又讓我輕鬆了不少。每次我要去旅遊了,我的旅遊包是兒子幫我整理的,有的時候要去考試,是兒子提醒我:媽媽,你複習複習啊,媽媽,你東西整理好了嗎?我深深的體會到了我的不靠譜才能培養兒子的靠譜,所以我總是享受着自己的不靠譜,自己輕鬆的同時,兒子學會了很多。雖然我不靠譜的做着一些事情,但我從來不放棄與兒子談話的機會,有時我們兩個產生了矛盾,我們會坐下來,把他的理由想法,我把我的理由想法提出來,兩個人共同探討對錯,如果我有誤會他的地方了,我也會及時向他說對不起。有的時候,我很偏執,他有時就會拿我的偏執應用在自己身上對付我,他說,你感受一下這個偏執的感覺。讓我體會到了兒子學會了換位思考問題。由於總是與兒子的朋友式相處,有時也感覺兒子會沒大沒小,看到這種情形的時候,我也及時跟他指出我們的古訓,跟他講道理。也是我的不靠譜,總是讓兒子質疑我,甚至於在學習上也會質疑我,我是高中數學老師,他問我數學題目的時候竟然也總是質疑我是否對,這點一方面讓我有點悲哀,覺得兒子竟然這麼不相信我,另一方面我深深的感覺到了兒子有一種鑽研精神,他前幾天告訴我,覺得現在的數學才感覺像真正的數學了,有點味道,要思考問題了小學的時候不像數學,太簡單了。可能也是我的這種不靠譜才讓兒子敢於去質疑。

  總結以上幾點,其實大家發現,我沒有什麼經驗,我靠的就是"不稱職"與"不靠譜",因為我認為很多事情交給他自己去做,他能做的比我們好,什麼你都做了,他就變成低能兒了,培養自覺比督促學習更有效,他能做的,你不要代勞。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交流育兒心得發言稿
網友評論
家長會交流育兒心得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