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生家長第一學期育兒心得

小學生家長第一學期育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小學生家長第一學期育兒心得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開學第一課

  小學生家長第一學期育兒心得

  寒假一開始,老師就讓家長都寫一篇育兒心得,就像孩子對待寒假作業一樣,我也把這件事給忘了,在老師的提醒下,這兩天回顧思考一下,寫了一下文字,也作為自己在這一學年的總結。

  欣怡上完小學一個學期,老師讓家長總結一下育兒心得,我讀着自己的日誌,回憶着一些關鍵的時間,不禁想起了小時候的故事:小馬過河,這一個學期也不像有些人說的是最辛苦的,也不像有些人說的很輕鬆。在這半年裡,我們和欣怡摸着石頭過河,一直在尋找適合孩子的最好的學習和生活的方式。

  一、千萬別把學習當成任務

  我們很幸運,我們也很無奈,因為進入了一個信息爆炸的時代,這是人類前所未有的年代,一不小心我們就會在這個信息海洋中迷失自己,甚至讓孩子也失去方向。我們經常會聽到很多孩子說:我也不知道我以後要幹嗎!家長也會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樣的迷惑越來越低齡化,因為這個浮躁的年代讓我們家長在所謂的素質教育和知識教育中搖擺,“學習唯一論”和“學習無用論”經常會影響着我們的判斷。

  在我看來現在的“學習”更多的是一種形式和能力,而不是內容,尤其是在小學階段,學習唯一論和無用論都是片面的,我對小學的看法是:學習是一種生活,一種成長,一種讓他們認識世界的過程,而不是任務!

  由於我們家親戚基本上都在國外,因此我受到國外的教育理念的影響比較大,那就是“從小不玩好,長大學不好”,在他們眼中,中國的孩子真的很會學習,但是他們真的不會生活!當然我不能完全照搬這個觀點,畢竟這是在中國,誰也說不好將來會如何,所以作為家長不可能在教育方面做任何的賭注,而是需要多方面的吸收好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並且要針對家庭的環境和孩子的具體情況實施。因此我在這半年裡大約1-2個月會總結一下孩子的學習生活情況,現在回頭看看寫的總結日誌,我發現出現最多的幾個概念:“學習為先,因材施教,為己讀書;順其自然,慢慢學習,學以致用;換位思考,信任理解,平等交流”。

  二、學習為先,因材施教,為己讀書

  我們有時候同樣迷茫,迷茫的時候出路就是多學習,多借鑒,現在到新華書店會發現有太多的關於素質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書,都是很多作者自己的親身經歷,比如《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我反覆的看其中的一些好的方法,比如針對小學時期的“做作業陪還是不陪”的問題,為什麼“不考100分”,什麼是“不管是最好的管”等。還有《1-2年級,塑造孩子一生的關鍵》一書,

  這兩本書我是在孩子上一年級之前就很認真地閱讀過,而且在第一學期真的很派上用場。在這個寒假我還買了《樂在小學》、《陪女兒說說話》、《怎麼教孩子才肯主動學》,正準備看,這些書中的學習我想並不僅局限在學習知識上,而更多的是如何培養學習的能力。

  除了書本,我關注相關的微博和博客,也經常和其他家長進行交流,因為書本上的畢竟和我們所處的環境差異很大,而身邊的家長,甚至是我學校的大學生,了解他們的成長過程,更重要的是針對孩子的特點,我的女兒是一個在外不太愛表現自己,而內心是比較有自己想法的孩子,我在很多時候都是要徵求她的意見,讓她自己做決定,“但是必須要對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這是我和她爸爸說的最多的話。

  讀懂孩子是家長最需要學習的,讓孩子為自己負責是我們最需要培養孩子的一項能力。因此我也讀一些心理學方面的書,分析孩子的內心活動,採取積極的對策。比如有一次孩子因為數學口算未能得到星星而埋怨我沒有給她檢查,非常生氣發脾氣還哭了,我一開始也有點不知所措,是否應該馬上承認自己的失誤以導致孩子心理受到傷害,後來我還是讓速度慢下來,先分析一下孩子的狀況再進行交流。從這個事情上可以看出孩子其實還是很好強,雖然她平時在外面表現並不突出,但是在她的內心深處還是很希望得到別人的讚賞和認可,並不是無所謂的,而有時候不愛表現是不自信在作怪。於是我和孩子坐下來仔細分析了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哪些地方應該是由誰來負責,而不都是歸咎於一個人,而我也對孩子的上進心作了很好的表揚,同時也指出她對媽媽大吼大叫的不禮貌行為。很多時候家長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學會分析和有耐心,最終達到的目的就是告訴孩子讀書為了自己,任何情況應該先想想自己是否做好了,再去考慮是否需要家長的幫助!

  三、順其自然,慢慢學習,學以致用

  我一直認為每一個孩子都是熱愛學習的,因為人類的發展就是學習的過程,所以我覺得我們不能把學習只是看成是學校的知識學習,而更多的是學習如何做人,學習培養自己的興趣,最終學習找到自己在社會上的位置,為自己和家人,進而為社會做貢獻。胡老師讓孩子們學習的“弟子規”我非常的贊同,這是孩子必須要學習的第一堂課,因此我自己和孩子一起學習弟子規,一起理解裡面的意思,只有學好做人,才能學好知識。現在每天我們吃晚飯,遲遲都會自己把碗拿到洗碗槽,然後和大家說聲:我吃好了,你們慢慢吃!

  小學階段,學習太寬泛了,只要孩子感興趣她都會學習,而我一直覺得我們中國的教育就是把學習局限在課本知識上的學習,抹殺了孩子對很多東西的興趣。所以我一直鼓勵孩子對什麼感興趣就學什麼,孩子有很多的想法,她會把自己所喜歡的當成今後的職業,她說自己喜歡化妝,今後要做化妝師,因此她經常在網上看化妝視頻,這一過程她了解了顏色,而且很多視頻都是英語的,這也給她創造了聽英語的環境,這一過程也讓她更加熱愛畫畫。因為孩子的牙齒不是很好,我經常帶她去牙科醫院,後來孩子說覺得牙醫看牙很有趣,說今後想做牙科醫生,我告訴她這是一個很好的職業,這也讓她更加關注自己的牙齒,我也準備有空多讓她了解學習牙齒的生長。她說自己喜歡打羽毛球,我就陪她打,雖然她打得不好,但是這也是身體協調能力的學習和發展。

  我的一個觀念是,學習是一個慢慢地過程,慢地要伴隨我們一生,如果現在太急於求成,那麼只能讓孩子反感學習,現在孩子還小,還對很多東西很神秘的時候,讓她自己順其自然地去發現。幼兒園時欣怡因為在學習班學習游泳而害怕水,開始我很急,因為周圍的很多孩子都會游泳了,因為我覺得這麼好的學習機會不能把握,孩子哭得很厲害,最後我放棄了,但我對我自己的放棄表示很後悔,我覺得應該堅持,但是現在孩子也自己慢慢的學會一點點了,也喜歡游泳了,我回頭想想還是要順其自然,慢慢來!另一個例子就是學鋼琴,現在孩子也喜歡鋼琴了,鋼琴這曾經在一段時間是她最討厭的東西,我們也是慢慢來,我不要求她一定每天都要練,但告訴她有時間要想着鋼琴,我給她找優美的鋼琴曲,等她喜歡上這個曲子,她就很想有一天能自己彈奏出來。讓她學鋼琴不是為了今後能上舞台表演,而是為了讓她能熱愛音樂,有一定的藝術修養,陶冶情操!

  游泳和鋼琴這兩件事情真地讓我堅定了:趁現在孩子還有可以慢慢來的時間,順其自然,我們必須要培養好她的主動性,要保護好她的興趣,等基礎打好了,今後高樓才能蓋的即漂亮又結實!

  而對於學習方面,很多孩子在小學之前學過拼音,數學和英語,但是我的孩子出了認識一些字,其他都沒有學過。因此在小學剛開始的1個月,對孩子來說真的是很難的,尤其是拼音,我沒有讓孩子死記硬背,其實對於死記硬背大人都不喜歡,我一直認為和人文音樂體育學習的不同,自然科學知識的學習必須要堅持“學以致用”,因此在拼音學習的艱難過程中,我讓孩子註冊了現在很流行的微博,讓她自己在上面打拚音記錄自己的學習和生活,孩子喜歡電腦,我把電腦鍵盤的英文都貼上拼音,讓她自己輸入想要說的話,還有寫日記,不會寫的字,讓她用手機拼出來,照着字寫。學以致用的方法讓孩子知道學習是一個生活的過程,只有學會了知識才能更好的生活!

  對於英語學習我們也是提倡慢慢來,不可速成。曾經也為要不要送孩子去學習班學英語而猶豫,但是現在我們自己的做法我感覺也不錯,尤其是在這個寒假,孩子以前都只能說英語單詞的,突然可以連貫的把4句自我介紹的短句了。我分析了一下原因,可能和我們每天晚上睡覺之前給孩子聽的英語是有關係的,雖然她都聽不懂,但是反覆聽讓孩子對英語產生了非常好的語感,包括也經常給孩子聽英語歌曲,現在她能區別出英語和其他的外語。

  記得她曾經有一天她在微博寫的一句話是:“我很討厭上小學!”但是現在問她,她說挺喜歡的,這說明老師和我們在共同為孩子慢慢的創造了一個很好的學習的環境。

  四、換位思考,信任理解,平等交流

  很多時候,我們經常會覺得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美好的未來生活,所以我們會站在自己的角度,站在成人的角度,所看到的所理解的美好的生活,來強迫孩子做他們不願意做的事情。其實對於孩子來說並不是如此的,他們是獨立的個體,他們有自己的思想,他們有自己的生活。但是這個做起來真的很難,尤其是現在的火柴盒式的居住環境,獨生子女,我們的孩子總是帶在身邊,孩子總是跟着父母。很多時候都需要家長安排他們的生活,孩子經常會問我:今天我們去哪裡玩?今天我們和誰玩?

  正因為如此,我們看到了現在孩子在物質上的富足和在精神上的缺乏,我們更加應該換位思考,理解孩子。這個方面說起來容易,做起來真的很難,但是我在盡量努力,我在日誌里寫到最多的幾個字就是“我相信遲遲可以的!”,其實這也是在提醒我自己,我們要給孩子更多的信任,更多平等,我很贊同國外的父母和孩子之間平等的交流方式,但是作為中國傳統的一些規矩還是要堅持,因此我想寒假帶着孩子走親訪友,有時候孩子會覺得很不理解,比如我去看我小學的班主任,她說這和她有什麼關係,“我告訴她沒有小學的班主任就沒有你,以後等你長大了你也要帶着你的孩子去看你的小學班主任老師。”還有孩子覺得過年一直在酒店團拜很煩,也要告訴她如果換成你請客,人家都不過來你會如何,團拜就是對長輩的孝敬,對他人的尊重。理解孩子的同時,也要讓孩子學會理解我們,理解他人。

  五、不足和困惑及改進

  目前對於孩子的總體發展還是可以把握的,但是也存在很多細節上的不足和我自己的一些困惑,一是自己也沒有做好,現在才開始意識到,也在慢慢的改進。二是和老師的交流還不夠。三是也許整個社會的氛圍會導致我們對自己的做法或教育理念搖擺不定。

  一是自己沒做好的事情,也就是在於堅持這方面。其實我很贊同胡老師的一些做法,很多事情確實需要每天做,每天練,包括讀書,鍛煉,一是培養良好的習慣,二是培養堅持的習慣。而我們本身也都沒有做好,因此有時候也無法要求孩子,這個方面我自己需要做檢討。因此我在接下去的學期里,準備和孩子共同商量制訂一個堅持的計劃,選擇1-2個項目我們和孩子一起完成。

  還有關於生活的獨立性和參與家務方面還是不足的,現在孩子已經可以自己洗澡、自己穿衣,自己收拾學習用品,但是老師希望孩子養成的自己整理床鋪和煮飯方面還是遠遠不夠,都是三天打魚四天曬網,沒有堅持,這也是和我們家長有關的。

  二是和老師的交流不夠,孩子的教育有一大部分的時間在學校,和老師同學的接觸也是最多的,記得一個家長說在家長會上觀察家長,家長有涵養的孩子也壞不到哪裡去,就要讓孩子和這樣的好學生交往,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也和欣怡說過這個成語,讓她理解交友的重要。在我看來要讓孩子能夠明辨是非更加重要,每個孩子都有優點和缺點,要培養孩子能和大多數的孩子交流,並且能自己判斷進行選擇朋友,當然這也是需要長期的過程,也離不開和老師的交流,但是考慮到第一個學期班主任對孩子,甚至是家長也要有一個熟悉的過程,所以我希望在接下來的學期中能和班主任進行更好的交流。

  三是浮躁的一些心理狀態,我們都知道現在連大人世界都是牢騷滿肚,內心不平和,從我自身的成長過程來看,我的家庭和我的家人也都是平凡的人,因此我認為的孩子也是一個平凡的人,但是必須要做一個幸福的平凡人,這需要我們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有很好的心態。但是說實話很好的心態是需要修鍊的,靜心讀書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這也是接下去我希望和孩子一起努力進步的!而且還必須有良好的社會交往能力,在培養既知書達理,又能很好的和外界交流,兩者兼顧有時候更需要家長深入的學習和探索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家長第一學期育兒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生家長第一學期育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