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浙江大學組工幹部培訓心得

浙江大學組工幹部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浙江大學組工幹部培訓心得 標籤:幹部培訓 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行政執法培訓

  創新源自求實

  ──浙江大學組工幹部培訓心得

  陽春三月,我隨大家一起參加了在浙江大學舉辦的焦作市組工幹部綜合素質提升班,聆聽了浙江組織工作方面的經驗介紹,並實地考察了兩個農村、兩個城市社區,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先鋒視點餘音繞梁,良辰美景盡收眼底,興緻頗高,感觸很深。

  浙江省作為經濟強省,黨建和組織工作同樣可圈可點,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比如,浙江省在推進幹部能上能下方面很早就進行了探索研究,去年7月份,中央出台《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以後,浙江省委11月份就印發了《浙江省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試行)》,反應之迅速全國罕見,讓我們領教了什麼叫不打無準備之仗。再比如,杭州市在政府績效考核方面進行了長期的探索實踐,制度不斷完善,去年10月份,經浙江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批准,出台了有實際操作意義的《杭州市績效管理條例》,於今年正式施行,被專家稱為國內首部有實踐基礎的政府績效管理地方性法規。據授課的老師介紹,這是目前國內唯一的一部績效考核方面的法規,充分體現了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和魅力。

  通過老師講解,我深切地感受到,近年來浙江省各方面建設都取得了很大成就,走在全國前列,一方面是因為基礎好、起點較高,另一方面與高素質的黨員幹部隊伍密不可分。給我們講課的6位老師當中,有3位是機關幹部,另外還有1位有機關工作經歷,他們既有高層次的理論素養,又有豐富的實踐經驗,更有實事求是、勇往直前、百折不撓的探索精神,讓我感到由衷地佩服。從這一點看,浙江的全面快速發展也是必然的,特別值得我們中原地區學習。

  在第一節課上,老師就講到,對於幹部培訓,不是簡單的知識學習,重要的是更新思想觀念、轉變思維方式、開闊工作思路。那麼我學到了什麼新思想、新觀念呢?回想起來,到浙江大學之後,我就處處留心、時時在意,一心想帶回一套成熟的工作經驗,拿來為我所用。結果可以概括地說只學會了兩個字──求實。經過幾天的觀察與思考,我感到凡是工作做得好的地方,無一不是求實的結果。

  比如,我們參觀的兩個農村和兩個城市社區,大家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桐廬縣江南鎮的環溪村和獲浦村,我們看到了和諧的自然環境、整潔的村容村貌,沒有發現司空見慣的污水橫流、垃圾圍村的現象。同時我們還了解到,桐廬縣是浙西地區經濟實力第一強縣,是錢塘江中游經濟、政治、文化中心,是浙江美麗鄉村建設的示範縣,環溪村和獲浦村是新農村建設示範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這些成果的背後,是當地黨委政府結合實際開展大量工作的結果,是基層黨組織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攻克難題的結果。從當地農村發展歷史可以看到,他們也經歷了盲目發展的時期,但當地黨組織認識到這個問題這后,能夠及時把黨員群眾組織起來,從最基層最需要的工作入手,從解決環境髒亂差難題入手,帶領群眾進行垃圾分類處理和污水凈化循環利用,改變農村落後面貌。在這個過程中,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創造力得到了充分體現,受到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持。對這些工作,我們第一眼看到的是創新,是基層發展的巨大成就,深入研究思考就能發現,貫穿其中的其實是求實的精神、實幹的精神。

  也聽到有同志議論,說這些工作花錢多、難度大,我們學不來!為什麼學不來?根本原因是想不想學、敢不敢幹的問題。看看人家的城市社區工作難不難?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地段,每個社區都專門開闢出幾間活動室,用來開展黨建和社區服務工作,在狹小的弄堂裡面,各種功能的工作室、宣傳指示牌一應俱全,這些工作雖然有居民的自願配合,更重要的是有黨組織的核心領導,發揮了主心骨的作用。可以說,如果沒有大的決心、大的投入,這些事情也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黨建工作創新不都是"高大上",結合實際把基層細微之處的工作落實好也需要下大力氣,也屬於工作創新。

  回顧我們黨早期的組織工作,都是從最基層、最卑賤、最下流的勞苦大眾開始做起,下廠房、進窩棚,關心群眾疾苦,掌握人民願望,把大家的目標統一起來,把大家的利益捆綁在一起,努力實現和維護好人民的根本利益,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熱烈擁護,黨的事業才蒸蒸日上、發揚光大。

  通過學習浙江的黨建和組織工作,我打開了思想的觸角,看到了發展的差距,激發了做好組織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當前,焦作市正處於加快經濟轉型示範市和美麗焦作建設、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走在全省前列的關鍵時期,各項工作頭緒複雜、任務繁重。去年以來,省委以推進"4+4+2"黨建制度體系建設為抓手,着力抓好黨的各項建設,為全面加強黨建和組織工作設計了藍圖,為我們指明了努力方面。但這還是制度設計層面的工作,對我們組織部門來說,既要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深入抓好黨的自身建設,還要進一步把黨建與實際工作結合,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科學謀划組織工作載體,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逐個解決好前進道路中的困難和問題。

  比如,對於農村的經濟發展、環境保護等問題,城市社區的垃圾分類處理、下水道清理維護、鄰居里矛盾調解等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翹首以盼,但靠群眾自發自覺地做好這些工作又很難,必須由各級黨組織出面,把單次的活動作為常態工作,組織發動群眾,維護秩序、建立制度、養成自覺。沒人管的事,黨組織要管,沒人做的工作,黨員幹部要做,通過點滴工作解民憂、聚民心、惠民生,形成人民群眾擁護和團結的領導核心。

  還是那句老話說得有理: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

  (作者為焦作市委組織部政研科李兵強)

您正在瀏覽: 浙江大學組工幹部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浙江大學組工幹部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