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通識培訓心得體會

通識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通識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通識培訓心得體會(一)

  201*年8月13日,我有幸參加了雨山區教育局組織的通識培訓。一天的培訓緊張而充實。

  上午,市教研室的張先義主任為我們做了題為"轉變教學方式 提高教學質量"的報告。他的報告生動活潑,一個個案例、一張張圖片、一幅幅表格,深入淺出地向我們闡述了為什麼要提高教學質量,什麼是教學質量,以及提高教學質量的策略等問題,讓我們對教育和教學有了新的認識。教育教學是有規律的, 教師只有掌握了教學規律,了解了學生學習注意規律,現有的知識水平,個性特點,採取科學的方法,教育教學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以往那種單純的"時間+汗水"式的拼體力、拼消耗的教學方式是不科學的,低效的。要提高教學的質量,教師課前要進行有效的備課,創造性地使用教材,不能成為教材的傳聲筒。課中要對學生進行有效的指導,要與學生共同思維,產生共鳴。對學生多提"胖問題"、"熱點問題",引發學生高水平的思考,給學生以思考的時間,科學的方法和探究的機會。此外,還要有效的激勵學生,使學生始終以飽滿的熱情去學習,不喪失學習的動力。張主任的報告不僅給了我們理論的支撐,還給了我們行動的指導。

  下午,市二中的郭惠宇校長做了題為"教師專業化成長面面觀"的主題報告。郭校長先向我們介紹了造成教師職業倦怠的因素,然後從"用學校文化營造成長的樂園"和"以礪砥自省尋找成長的路徑"兩方面陳述了教師克服職業倦怠,走上專業成長之路的途徑。郭校長的報告,讓我認識到,教師職業倦怠是一種傳染性極強的"病毒", 它直接制約着教師的個人發展,嚴重影響了教學質量。因此,教師應該重新燃起激情之火。於漪說:"激情是教師必不可少的素質".教育需要激情,因為教育是心靈的對話,是心心相印的活動,是以心激心,以情激情的活動。激情,使教育富有感召力、震撼力,使教育增添光彩,也使教師煥發青春,精神抖擻地工作。此外,教師還要不斷進行反思,反思是促使自我成長的一劑良藥。教師從自己的實際教育教學活動出發,發現分析其中的問題,並通過教師之間的合作討論來探索改進教育教學的途徑。這是充分發揮了教師自我導向學習和自主改革教學的積極性的有效途徑。華東師大葉瀾教授曾經說過:"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一個教師寫三年反思就可能成為名師。"反思強調以問題為中心,着眼於教師在教育教學中遇到的"問題解決".反思強調"學以致用,學用結合".因此,教師應該帶着問題去學習,在學習過程中認識到自己教育教學活動的不足,教師通過反思,自覺地探索教育教學過程,在學中教,在教中學,這是教師自我提高的最佳途徑。

  一天的培訓雖然短暫,但未來的成長之路卻很漫長。雖然當前的評價體系和機制制約着我們教師的行動,但我們千萬不能放棄自己的努力。也許,我們改變不了世界,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嘗試着每天努力一點點,你就會得到一個不同的教育世界。

  通識培訓心得體會(二)

  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我想這就是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惟一標準。通過教學實驗,慢慢理出一點頭緒,下面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1、創設情境,發揮最佳效果。

  在教學實踐中,試圖從日常生活入手,創設生動有趣的問題情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究現實問題的過程中學習數學、理解數學,同時把學習到的數學知識應用到生活實際,使學生親近數學,感到學習數學的快樂,初步體現與現時生活的聯繫。

  2、獎勵激勵,提高學習積極性。

  在教學中,充分關注學生情感態度變化,採取積極的評價,較多地運用激勵性的語言。如:說得真好!你懂得真不光少!你想象力非常豐富!真聰明等等!調動了學生積極探求知識的慾望,激發了學生學習的情感,讓每個學生體驗成功,增強自信心。

  課改:要能發揮學生主體性和積極性,有一個創新思維活動的空間,關鍵在於教師;教師如何引導,啟發,點拔?能否真正地把學生引到這一領域?教師在平時備課中不但要吃透教材,而且要盡量地搜集,製作與教材有關的知識,教具;又要善於把握學生的心裡,使學生能夠與老師發生共鳴。生物學科與自然界緊密相聯,和生活,生產密切相關。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從熟悉的事物,現象出發,根據學生掌握的情況,創設情境提出問題,激勵學生共同參與,發揮想象,積極思維來解決問題的意向。

  面對新課程,教師應確定更高層次的教學目標。

  對於教學課而言,不能光是知識的傳授,而是包括知識與技能、思考、解決問題、情感與態度等幾個方面。那種追求"能夠教好一節課"或"教出了幾個能考高分的學生"為目的的教學已經不符合課改精神了。教會學生知識,教給學生方法,教給學生獨立和生存的能力應成為所有教師的職業追求。

  學生應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

  環顧周圍,在我們的教學中還存在許多這樣的現象:一些學生在生活中早已熟悉的東西,教師還在不厭其煩地從頭講起;一些具有較高綜合性和較高思維價值的問題,教師卻將知識點分化,忽視了學生自主探究和知識的綜合運用能力的

  培養;一些本該讓學生自己去動手操作、試驗、討論、歸納、總結的內容卻被老師取而代之;一些學生經過自己的深思熟慮形成的獨特見解和疑問,往往因為老師的"就照我教的來"而扼殺。在新課程下,教師應當成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創造性,為學生提供從事活動的機會,構建開展研究的平台,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靈活使用挖掘教材

  有許多教師不適應新教材,不知道把教材與實際聯繫起來。實際上,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和現有水平,在認真領會教材編寫意圖的同時,學會靈活、能動地運用教材,根據學生實際進行必要的增刪、調整,這樣才能從"有限"的教材中無限延伸。

  追求形式和效果統一的課堂

  現在,一些課堂濫用討論、合作學習的方式,不給學生足夠的機會和科學的指導,使課堂流於形式。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設計組織有效的、科學的活動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首先問題情境必須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活動內容必須與學生已有的知識結構和認知水平同步;其次要讓學生有一個獨立思考的過程,讓他們帶着自己的觀點去充分地討論研究,發現自己的不足,構建完整全面的知識體系;還有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有不同的要求,允許學生有不同的方法和觀點,讓學生在交流、探究、比較的過程中將知識優化組合,完成篩選,做出正確判斷。

  通識培訓心得體會(三)

  首先感謝天津市教育局和天津市繼教中心等相關單位領導和負責同志的悉心安排,才讓我們這些農村教師有這個機會近距離地接觸到教育戰線的各位專家,更親近地走近教育一線的各位語文特級教師和優秀教師,聆聽了一場又一場的精彩講座。這次學習,無論從教育理念上,還是從教育理論上,無論從課堂教學能力,還是從教育教學業績等方面,都帶給我們很多的震撼,彷彿打開了一扇窗,眼前突然一亮,很多曾經迷惑不解的問題都在這次研修學習中豁然開朗了。可以說,這次研修學習確實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感覺受益匪淺。下面我就對這次通識培訓的內容做一個大概的回顧和總結。

  從2013年底到2014年3月,我們利用休息日的時間參加了天津市千名中小學骨幹教師通識培訓的全部課程。在課程中,各位專家和特級教師和優秀教師從教育前沿、教師成長、課例研究、教學藝術、課改前沿、課堂觀察、有效教學、學科研究等等眾多方面給我們帶來了精彩講座。

  第一場講座便是特級教師趙景瑞帶給我們的《我的語文教學探索》,趙老師在講座中讓我們了解到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的教師要努力做到品嘗快樂的"五境界":職業境界、事業境界、專業境界、科學境界、藝術境界。同時,他也進一步指出,要樂在第一次,強調第一次機遇偏向有志者,並且鼓勵老師們抓住發展的每一個第一次。同時趙老師還給我們詳細講解了何謂樂在課堂上,什麼叫做樂在筆耕田等。這場生動的講座,讓我們首先在教師成長這條路上樹立起了正確的方向。目標明確、有的放矢,方能更快地成長從而走向成功!

  接下來的講座還有市教研室主任曹全路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和骨幹教師隊伍建設》、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的王敏教授的

您正在瀏覽: 通識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通識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