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師德師風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師德師風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師德師風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師德師風培訓學習心得體會(一)

  師德師風建設

  孫少勇

  今天上午聽取了徐瑞華書記關於師德師風建設的講座,從中感到受益匪淺,感觸良多。下面就這一主題談談我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

  一、關於亂訂資料、有償辦班的問題

  在會上,徐書記首先就我校存在的亂訂資料、有償辦班和收受家長禮品的現象做了闡述,他從師德師風的高度對這一現象進行了抨擊,指出這種教師已經喪失了基本的師德和修養,已不配為人師。我們每一位教師都要自覺抵制金錢利益的誘惑,要有一種超脫的精神,做到"出淤泥而不染".

  二、關於師德師風建設

  徐書記提到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也就是說師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關於師風,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這都是師德師風的優秀體現。對教師來說,最好的回報就是得到孩子的真心擁戴。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

  具體來說,我對徐書記所講到的內容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幾點:振奮教師職業精神,要加強教師的合作意識,包括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學生,教師與家長的合作等。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能者為師,是一個廣泛的道理,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優點,能互相補足,才能共同進步。教師要忠誠於教育事業,要有四心---事業心、責任心、自尊心、上進心,要服從大局、服從領導。愛心是師德素養的重要表現,崇高的師愛表現在對學生一視同仁,絕不能厚此薄彼,按成績區別對待。要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我們都應該時刻關愛學生,特別對那些學習特困生,更要多些愛心,切忌易怒,言行過激。對學生細微之處好的改變也要善於發現,並且多加鼓勵,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樹立學生的自信心,注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

  總之,通過這次講座我收穫良多,還有許多感悟就不再一一贅述了。不當之處在所難免,但以上都是本人一些真實的想法和體會。

  師德師風培訓學習心得體會(二)

  師德師風建設

  師改菊

  聽了徐瑞華書記的有關師德師風建設的講座,使我對師德師風的認識更加深刻。特別是徐書記對職業作風中,教師與學生合作問題的闡述,使我對自己、對教學有了清醒的認識。

  教師與學生之間的合作正是我忽略的問題。反思一:平時我認真備課,鑽研教材、教法,課堂教學井然有序,但學生的學習效果並不理想。原因就在於我在指導學生學習方法上面花的功夫不夠。沒有指導學生如何預習、自學,如何巧妙地記憶、如何複習鞏固所學知識、如何總結經驗教訓等。

  反思二:有時為了趕教學進度,認為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動手能力是浪費時間。結果教學進度快了,學生能力卻弱了,思維僵化了,更談不上創新能力的培養。

  反思三:由於本班後進生數量居多,上課對他們幾乎視而不見,眼中只有中上程度的學生,課堂只面向中上程度的學生,後進生在課堂上幾乎無所事事,造成兩極分化越來越嚴重,致使班級總體成績不高。

  以上問題都是由於我在教學中缺少與學生之間的合作,很少站在學生的立場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今後我會提高自律意識,自覺改正工作中的不良習慣,在學生中樹立起良好的師德師風,做一名樂於與學生合作、善於與學生合作的教師。

  師德師風培訓學習心得體會(三)

  師德師風建設

  館陶實驗小學薛曉娜

  為了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使廣大教師樹立良好的師德師風,2016年8月2日上午,實驗小學全體教師在校領導的組織下,認真的聆聽了我校徐瑞華書記的《師德師風建設》的講座,徐書記幽默風趣的語言,深入淺出的講解吸引着我們大家,特別是通過我們身邊熟悉的人和事的實際事例來解析師德師風的含義,讓我對"師德,師風"這兩個概念有了一個重新的認識。

  第一,"自覺抵制誘惑".作為教師,要熱愛學校,熱愛班級,熱愛學生,真正做到"三愛".不收學生家長的禮金,財物,不以權謀私,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第二,"振奮教師的職業精神"特別是"開拓創新精神",我深刻的體會到一個優秀教師的言傳身教帶給學生將是一生的影響,那麼一個固步自封,閉門造車的教師又會帶給學生什麼樣的災難?所以教師要有開拓創新的精神,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業務知識,提升人格魅力,開拓視野,以更高的站姿影響學生,指引學生。作他們真正的引導者和同行者。

  第三,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無德無以為師。"真正優秀的教師。一定是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的人。他對祖國的愛,對學生的愛,對事業和未來的愛,都表現在他對自己的高標準要求的落實上。率先垂範就是對學生真正的負責,就是潛夠默化、影響深遠的教育。

  總之,"師德師風"其體現在平凡的教學工作中就是一個字——愛。愛校,愛班,愛生,愛己,愛生活……面對現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讓我們教師在"師德師風"的熏陶下更愛自己的工作吧!

  師德師風培訓學習心得體會(四)

  師德師風建設

  張玲玲

  作為的老師,很榮幸參加了2016暑期教師培訓。在8月2號的上午,徐瑞華老師關於師德師風建設的專題講座,使我受益匪淺。下面簡談自己的幾點體會:

  一,愛國守法---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

  愛國守法是教師處理其與國家社會的關係時,所應遵循的原則要求。關於"愛國守法"方面所規定的具體職業行為要求有以下幾點:(1)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2)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3)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二,愛崗敬業——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

  愛崗敬業是教師處理其與教育事業的關係時所應遵循的原則要求。關於"愛崗敬業"方面所規定的具體職業行為要求有以下幾點:(1)對工作高度負責;(2)認真備課上課;(3)認真批改作業;(4)認真輔導學生;(5)不得敷衍塞責。

  三,關愛學生——師德的靈魂。

  關愛學生是教師處理其與學生的關係時所應遵循的原則要求。關於"關愛學生"方面所規定的具體職業行為要求有以下幾點:(1)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2)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3)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4)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四,教書育人——教師的天職。

  教書育人是教師在處理其與職業勞動的關係時所遵循的原則要求。關於"教書育人"方面所規定的具體職業行為要求有以下幾點;(1)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2)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3)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4)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五,為人師表——教師職業的內在要求。

  為人師表是教師在處理其與自己的關係時應遵循的原則要求。關於"為人師表"方面所規定的具體職業行為要求有以下幾點;(1)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2)嚴於律己,以身作則;(3)衣着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4)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5)作風正派,廉潔奉公;(6)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六,終身學習——教師專業發展的不竭動力。

  終身學習是教師在處理其與自己發展的關係時所應遵循的原則要求。新《規範》中關於"終身學習"方面所規定的具體職業行為要求有以下幾點:(1)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2)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我相信,如果我們每位教師都能做到以上幾點,那麼我們每位教師都能成為師德高尚的教師。

  師德師風培訓學習心得體會(五)

  師德師風建設

  張建蓮

  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書育人,還要做到為人師表。這就要求我們教師本身應具有良好的師德修養、師德風範。師德的最高境界是:勤業、愛生。下面我就"愛生"這一點,談一談自己的觀點。

  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根本。教師對學生的愛,既是敬業精神的核心,又是教師高尚品德的自我表現,既是育人的目的,又是教師職業的具體表現。怎樣愛學生呢?

  一、關心愛護學生

  學生都有自己獨立的人格,他們都渴望得到教師的關愛、理解。那麼我們做為他們的教師、引領者,應該讓"愛"紮根於育人的土壤。無論是課上、課下應注意觀察學生的活動,用心與他們交流、互動,做他們的良師益友。只有這樣,學生們才會情感流露,向我們敞開心扉。自然而然地就能接受教師的教誨,達到教書育人的目的,從而使他們學到更多的知識、技能。

  二、營造愉悅的學習氛圍

  用"愛"營造氛圍。在課堂教學中,為學生創設良好的學習氛圍。具體體現在以下兩點:

  首先,應該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建立展示平台

  在課堂上,教師應關注每一個學生,而不是只關注優等生,要為學生創造表現自己的機會,即建立展示平台。我每次教授學生一首歌曲之後,運用不同方式,例如:小組合作表演、同桌互演、自己自由表演等等,讓他們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充分展現自己。這樣,老師既能摸清他們學習的情況,又能讓學生盡情發揮自己的才能。

  其次,多運用鼓勵、讚揚的語言

  學生正處於學習階段,應允許他們出錯。教師應多運用鼓勵、讚揚的語言,來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獲得更多的知識、技能。在課堂上,對學生回答問題的正確與否,教師都應給予正面、準確的評價,關鍵是多使用鼓勵、讚揚的語言。例如:"再想一想,你一定行"、"你是怎麼想的,老師都沒想到"、"今後你會做得更好"等等。使學生的身心愉悅,信心倍增,學習興趣更濃。

  總之,我要繼續努力學習,不斷提升自己的師德修養,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祖國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力爭做一個順應時代,各方面能力過硬,讓學生喜愛的教師。

  師德師風培訓學習心得體會(六)

  師德師風建設

  李秀紅

  今天上午第一堂課聽了徐瑞華書記的講座,他的一句話讓我感觸頗深-----"拒絕誘惑是師德的最高境界。"

  當前我們的教師面臨的最大的誘惑莫過於"金錢".在社會市場經濟轉變的大潮中,我們教師也不可避免受到拜金主義和功利主義影響,再加上物價的上漲,工資水平太低,所以很多教師在"金錢"面前低下了頭,彎下了腰-----有償補課、集體征訂資料、收受家長宴請財物······

  怎樣讓自己能在這場喪失職業道德的大潮中獨善其身,潔身自好,值得我們大家思考,我個人觀點:一、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明確教師的職業操守,建立自己的道德底線,不攀比,做最好的自己。二、豐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多讀書,從內心構築一種正能量來抵擋社會上的不良誘惑。三、給自己樹立榜樣,以優秀教師為榜樣,讓他們的人格魅力來感染自己,用他們的事迹來激勵自己,讓自己越來越好!

  師德師風培訓學習心得體會(七)

  師德師風建設

  丁艷鋒

  2016年8月2號,學校組織全體教師進行了暑期培訓,首場是校黨辦徐瑞華書記的關於師德師風的講座,徐書記詼諧生動的舉例,誠懇、語重心長地宣講使我受益匪淺,使我深深體會到:師愛是師德的靈魂。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更困難。徐書記講到:"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是的,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計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師愛就是師魂。"

  那麼,師愛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主要表現是什麼呢?

  一、教師要關心每一位學生

  學生是有差異的,我們不應因學生成績的好壞而區別對待,我們不要吝嗇一句簡單的鼓勵;不要吝嗇一句簡單的問候;更不要吝嗇一次簡單的表揚,關心學生一定要貫穿於日常教育教學的每時每刻。

  二、教師要尊重每一個學生

  教師不能傷害學生的自尊,不歧視、不侮辱、不挖苦、不謾罵學生。記得我曾因一位學生怎麼都背不會一篇課文,我着急了並大聲訓斥他:"你怎麼那麼笨?"從此,這名學生在語文課上沉默了,再也聽不到他的讀書聲了。由此可見,學生的自尊會在老師的無意中受到傷害,甚至會影響終生。事後,我誠懇地找那位同學談了心,才使他的態度積極起來。

  三、教師要信任每一位學生

  信任是一種無形的教育力量。信任學生,就是要相信學生在老師的教育下依靠自己的努力,能夠在品德和學習上取得進步。尤其是對後進生或犯錯誤的學生,更要給予他們充分的信任,這樣才能促進他們的轉變,激發他們自尊,上進的勇氣。

  師愛是師德的靈魂。師愛如甘露,即使枯萎了的心靈也能蘇醒;師愛如春風,即使冰凍了的感情也會消融。教師要把愛的火炬傳遞給學生,使學生在愛的感染中奮發學習!

您正在瀏覽: 師德師風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師德師風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