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繼續教育集中培訓心得

繼續教育集中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樹正氣 正行風 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繼續教育集中培訓心得 上豐中心學校 鮑-宜-濱

  在縣教師進修學校的統一安排下,11 月 10 日縣教師進修學校來到了我們上豐中心學校,從三個方面對我們進行集中授課培訓--深入貫徹落實 2013-2014 學年度歙縣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學習全國“最美鄉村教師”大山深處“圓夢人”潘立華老師的先進事迹;杜絕教師有 償家教,提升師德品質,提高教師綜合教育教學能力。尤其是潘立華及全國最美鄉村教師的事迹,我深有感觸。我這次陪同了潘立華老師上了北京,參加了最美鄉村教師大型公益活動頒獎晚會,並親臨其境的和其他的各位最美鄉村教師進行了交流學習。那些教師給我帶來的不僅僅是感動,更是心靈的震撼,靈魂的洗滌。他們沒有功名利祿,他們沒有閃耀的光環,他們用平凡贏得了社會的尊重,把教育的真諦詮釋得如此透徹;在漫長而又艱巨的教育之路上,他們迎接着一次次生命的考驗,接受着一次次非凡的挑戰,用滿腔熱血的豪情為孩子們創造輝煌的明天;他們的最美,美在情懷,美在奉獻,美在真誠,美在心靈。他們每個人都有一個不同凡響的故事,他們都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為了大山裡的孩子,為了中國的基礎教育,獻出了自己的青春,甚至是生命。仔細回想着他們的事迹,我一次次的被感動,從他們身上我也發現了自身的許多不足之處,我們覺得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

  首先要忠於職守,熱愛本職工作,認真備好每一節課。要想讓課堂有亮點,一要端正工作態度。態度決定一切,能不能上一堂好課,能不能讓課堂呈現出更多的亮點,備課是首要的。教學能力再強,水平再高,缺少一個端正的教學態度,課堂也是很難出彩的。只有端正工作態度,把教育作為事業來做,把教學作為藝術來研究,才有可能上出高質量的課,才能讓課堂亮點不斷閃現。不枉教師的光榮使命。

  二要堅持學習,不斷提高。要教給孩子一滴水那麼多知識,教師就要具有一桶水那麼多的知識,還要教會學生自己找水。所以,白天,我們不僅在學校上課,批改作業,處理一些班務,搞教研活動,還要抓緊業餘時間學習,人的一生雖然漫長,可記憶力和精力最黃金的時期卻是有限的,所以,我想:現在辛苦點,累點,雖然會失去一些娛樂時間,但我會得到一筆人生最寶貴的財富,那就是解惑授業的經驗。天道酬勤,我相信只要辛勤耕耘就會收穫豐碩的成果,哪怕一顆青澀的小果,我也要為之努力奮鬥,心裡也覺得很甜。

  三要用心愛學生。“對待別人的孩子要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我們都應該學會換位思考,當我們希望別人怎麼教自己的孩子時,就一定得怎麼教別人的孩子。當家長把孩子送到我們手上的時候,他們對我們寄予很大的希望,所以,我們要象愛自己的孩子一樣真誠的愛他們,用積極的情感去感染他們,扣擊他們的心扉,激起他們感情的波瀾,這是一種責任。我們要象慈母一樣關心愛護每一個孩子,孩子身體不適時,我們應該噓寒問暖;孩子有缺點或不足時,不歧視,不挖苦,不嘲笑,應該有顆包容之心,要想到:他們是孩子,擁有犯錯誤的權利;當孩子的優點或進步時,要及時表揚,加以肯定和鼓勵,……總而言之,作為教師,我們要用自己的愛心、細心和關心,讓孩子真正能健康快樂地成長,那才是我們最大的心愿。

  四要自我約束、、廉潔從教。教育部印發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明確提出,教師要堅守高尚情操,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 務之便牟取私利。教師廉潔從教,除了法規約束和社會輿論的監督引導外,主要靠教師用廉潔的標準來進行自我約束,自覺保持清廉純潔的作風,這是廉潔從教的最深厚的思想基礎。

  孩子是祖國的花朵,看看他們的眼睛,如星星般明亮,如泉水般清澈,是那樣的純潔。在這樣的純潔面前,哪怕說錯一句話都是對他們的褻瀆;在清泉般的眼神里,更多的是對老師的執着和無比的信任。我們每一位教師,都要廉潔從教,為人師表,以自己高尚品行和聰明智慧,教書育人,提高學生全面素質,將自己的美好形象永遠留在學生的心坎里;使學生從小就懂得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從而逐步懂得做什麼樣的人,怎樣做人。

  因此,我認為作為一名真正的人民好教師,要把精力擺在在教學上,在教學中能運用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參加實踐,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還要運用現代教育手段,使教學直觀、形象、活潑,使學生視聽感沉靜在此情此景中,使學生願學,樂學;

  能按照教育方針,按照課程設置,按照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去施教,使學生的身心相得益彰,健康發展。實踐證明了,如能按照教育規律去履行自己的職責,教育就會有較好的效果。反之,則不然。因材施教是每一位好老師的法寶,按照個體學生的身心特點,家庭特徵,所處的環境,採取相應的教育措施,能扶其長,去其弊,暖其心,正其根,使學生茁壯成長,利用職務之便開設有償家教,完全違背了教師的職業道德和職業操守,嚴重擾亂正常的教學秩序。我們還應看到,補課不過是應試教育的衍生產品。只有教育擺脫應試的怪圈,真正步入素質教育的良性軌道,違規補課才會失去需求。“有償家教”是老師將授課內容作為一種商品進行出售的商業化模式,在這個“賣方”佔主導地位的市場中,極容易造成學生受教育的不平等。然而,嚴令禁止教師從事課堂之外的授課活動,又是對教育公共資源的浪費。教育關係到整個民族的持續發展,是國家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是政府的基本職能,必須得到極大關注和極大投入。教育體制改革的發展必須從教育投資經費、教師隊伍建設、教育設施管理三個方面同時着力。素質教育、公平教育才會為政府所重視,並被納入了法律視野。

  作為一個好老師應是一個盡職盡責無私奉獻的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可見教師工作的前瞻性,長久性。今天的教育關係到學生一生的發展。教師的責任重大,要求教師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學中去,俗話說得好“教育無小事,就怕不用心。”職責是當一位好教師的前提條件,奉獻是當一位好老師應有的精神素養。

  教師被尊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個稱號是光榮的,是神聖的,也是沉重的。我們要深刻認識到有償家教的負面影響,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愛崗敬業,樂於奉獻。我們應該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依法執教,自覺自愿地約束自己,規範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為人師表,廉潔從教。

  總之,通過這次集中培訓,使我看到了我們對鄉村教師有了新的定位,新的理解,作為在教育事業中默默無聞的我們,更應該奉獻自己的一片愛心,去關愛那些需要關注的孩子。當他們遇到困難時,我們伸出熱情的雙手;當他們犯了錯誤時,我們給予耐心的批評教育;當他們取得進步時,我們給予他們莫大的鼓勵。愛生如子,這就是教師精神的真世界寫照。

您正在瀏覽: 繼續教育集中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繼續教育集中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