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黃昏,掩不去綠蔭溪水的明媚

黃昏,掩不去綠蔭溪水的明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天邊淡淡的流雲,微風輕輕的吹送着,形成一片片斑斕陸離的絮影。 天空中卷積着的翔雲,就如一曲曲婉轉悠揚的旋律。一片浮雲一個夢,這夢讓人忘記了自己的所在。每一條鋼軌都不是重複路,但飄過山水的相戀,走過風霜雪雨的相伴,歲月刻下了重重疊疊的日子。西下的落日,泛着紅光。讓人禁不住伸出手去遮擋,一束束陽光,從指間傾瀉到臉上,雖然美好,但已經承受不起水色時光的流逝。慢慢的,將那份餘暉輟落在黃昏里了。那些風過飄花開,雲牽季節來,讓濃郁的綠意,漸漸的隱藏在暮色里。那些樹木,很紳士地離開陽光的沐浴,靜靜地回味着風吹樹梢時那份揮灑自如的優雅。安於這份嫻靜祥和的綠色列車,帶着時光的剪影。回望着那些,擦拭着晶瑩淚水送站的女人。哈爾濱站一聲長笛,列車啟動了。

  車窗外如此清新雅緻。回望車內,一窗夕陽,透過窗帘映照在乘車人的臉頰,帶着紅暈。眼前這靜好愜意,讓每一個人都成為這段景色里的過客了,留下一份曾經的記憶。你看那,列車帶起的塵埃,讓飛舞在空中的蒲公英剎那間狂舞起來。窗前漫數落英飛度,慵散地落在車廂里,優雅地尋找着他的歸宿。默默的放逐在那種被遺忘的角落裡,卻也無比的悠閑。雖然不能在車廂里生根發芽,卻也能日行千里了。列車開始查驗車票。有個女聲問:什麼時間到站!我回頭看了她一下,回答:19點08分。她沒有說什麼,轉身走了。晚風習習,松花江上波心蕩漾,燈光遙相輝映,馬達轟鳴,一架跨江彩虹又將在橋墩上澆築起。 夜空浩瀚,留下閃爍,列車在夜空下讓忙碌的人們忽略了綏化站那份寂靜。列車停穩,下車的人們一個個走出車廂,臉上洋溢着一份輕鬆。突然,一句質問 。’你不說19點08嗎!‘ 我楞了一下,側臉一看,好像我怎麼她了似的。原本有些漂亮的女人,卻因氣惱而扭曲變形了。我下意識地看了一下表,19點13。哦!原來是列車晚了5分鐘。 許多看似擁有的心情,其實未必真正的擁有。常坐車的人都知道:晚點是經常的,正點是很難的,早點是不太可能的。一種心態,兩手準備。其實,每一趟列車,都有它的運行軌跡。誰都不敢保證一點都不誤。人在列車上不斷地相遇,相逢。每一天與你相遇的,也是一次相識。也許會有一天再度見面,你會感動這是個緣份。 然而,每天既褒貶着這趟列車的不是,又依賴這趟車的廉價。每到牡丹江,回哈爾濱,去雞西,首選的還是這趟車,可以說是情有獨鍾。人生的深處也是一種情結。能夠記住曾經的美好,還有那飄來仍有芬芳的風,都曾經那麼的醉心。列車需要有人維護,慢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保障人們的出行。鐵路絕不會隨意的早到,晚點。這不是誰想怎麼地就怎麼地的。車毀人亡,人命關天誰都付不起責任。 真正地了解鐵路的能有幾人呢?

  有些時候,看過便忘了。在來往的景色里依然等待,而那些曾經轉眼而過的掠影,卻是一種情景。回想起經過橫道河子時,那的水流清澈到底的小溪。宛如漫步在森林公園,遮天蔽日的綠色,注入深不可測的林中。在枝葉流露的縫隙間,仰望天空湛藍湛藍的,藍得有些眩暈。淺淺的雲朵,讓樹木遮蔽得不見了邊際。那一處處曲徑通幽的林蔭,明媚得如同湖水一般寧靜。定神凝望, 鐵路兩旁的樹木,簇葉蔥鬱的樺木,樹榦白白的,帶着些黑色的花紋。圓圓淺綠的葉子躲閃着列車經過時帶起的風。地面的綠草瞬間倒向一側,敏捷地避開氣流。樹根那錦簇身姿的灌木林也隨風搖晃,抖落身上山泉飛濺的水珠。草坪是濕漉漉的,流淌着的溪水形成一個個落差,猶如微小的瀑布。滴落和濺起的水聲,叮咚作響。伴奏出一首樂曲回蕩在山谷。列車帶着那股熱浪,被林間的清涼淹沒了。溶解了車廂里的高溫,燥熱,瞬間涼爽起來。越來越寬敞的河面,檢驗了這裡的一草一木。這無論是連着幾天來的風吹雨淋,還是多日不見的陽光普照。屹立在山峰上的松柏,原本緊密的樹叢讓水色滲透得濯濯搖曳,溫婉秀美,那吹皺了的溪水,倒映着被揉成了斑駁墨綠的翠影。秀色誘人,使人不忍驚擾。車窗外的景緻,渲染得恍如獨立靜秋,心如止水。願這樣的心情,在這裡自然淺釋。

  樹欲靜風不息

您正在瀏覽: 黃昏,掩不去綠蔭溪水的明媚
網友評論
黃昏,掩不去綠蔭溪水的明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