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說《如魘魅附身之物》讀後感

小說《如魘魅附身之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小說《如魘魅附身之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說《如魘魅附身之物》讀後感

  本周讀了小說《如魘魅附身之物》。詭異氣氛的渲染和傳說的考據都恰到好處,恐怖中有真實,又不像京極系列那樣枯燥。從多個人物的視角敘述,切換自然又不突兀。而且雖說文末談到某人視角的日記有點花樣,但絕非犯規的敘詭。詭計設計相當不錯,在變格派里做得好。

  多重解答有點像奎因的《紅桃J》。在鬼神之說盛行的畫面里,三個答案都完美地解釋了靈異現象。但都有證據不足的遺憾。不但作為真相只是推測沒有證據,連一一推翻時都沒有實質證據。比如第一個答案里蒙面的黑子曾被猜測有特殊身份卻沒有,但只是否定了動機,並不減少他作為兇手的可能性;第二個答案多重人格略嫌犯規,因為推理小說本來要點就在於物理(在場不在場)上和認知(看到沒看到)上,如此等於說謊;第三個答案很好地聯繫起了多年前的各種小事件。當然真相可能是前兩種或其他,與此前毫無關係,所以乾脆就來了個兇手自白。閱讀時一直覺得與《如山魔嗤笑之物》相反,這裡面有“多出來的人”。隱遁之處並非沒有,而作者恰恰強調的是山民們由於敬畏鬼神的心理不可能藏在那裡。答案一和三也是千方百計找出在心理上可能藏在那裡的“特殊的人”。看慣了基於普通人心理的小說,這樣的寫法也算很特別吧。

  總體來說,是近年難得的好作品。期待此作者,期待此系列。

您正在瀏覽: 小說《如魘魅附身之物》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小說《如魘魅附身之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