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赴同濟大學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赴同濟大學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赴同濟大學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赴同濟大學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根據組織安排,2015年10月19日至10月30日,我有幸參加了由市委辦公室在同濟大學舉辦的"全市黨委辦公室系統幹部素質提升研修班".為期12天的學習培訓,無論是理論學習還是實地考察,都是緊緊圍繞以城市規劃和管理為主要內容進行,學習內容涵蓋了城市規劃建設的各個領域及當今城市發展的熱點方向,涉及面廣,實用性強,加之多位同濟大學及其它高校的著名教授親自授課,如阮儀三、丁健、張英等教授的知識講解,尤為讓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淺、感觸頗深,使我進一步拓寬了視野、更新了觀念、增強了能力,對今後開展工作有非常大的指導意義。

  一、主要收穫

  一是知識得到更新。此次培訓通過對規劃理念、生態保護、城鎮化發展、金融支撐、產城融合等知識的學習,使我認識到城鎮化過程中存在的矛盾和問題,對城市化可持續發展的內涵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二是思路得到啟發。培訓中既有生動的案例實踐指導,又有巧妙的思維啟迪。如,通過上海崇明縣(1411平方公里)城市規劃館的現場觀摩,對比六枝特區城市發展,我們在城市規劃與設計理念、旅遊景觀空間布局、城市功能區定位等方面,與其存在較大差距。同時,讓我們看到了城市綜合體不僅僅是建設一幢幢綜合性大樓,還要着力培育第三產業,才能帶動片區整體發展,啟迪我們在城市建設中要結合空間區域,探索根據功能定位做好規劃。三是眼界得到開闊。本次參觀考察安排既有先進小城鎮建設的泰晤士小鎮、周庄,又有規劃設計極具特色的田子坊、8號橋等創意園,其規劃設計充分體現了21世紀新型城市的特徵,注重個性化和科學化的人文環境,體現了人和自然的和諧關係,空間布局定位明確,結構科學。通過實地考察切身體會到發達地區深化改革的舉措,開闊了眼界。四是信心得到鼓舞。通過聽取各位專家教授的講解,結合交流與討論,堅定了我們對六枝特區目前所走精品城市發展道路的信心。比如,我們對中心城區功能完善和品質提升的做法需要堅持;我們堅持生態底線,注重城鄉統籌,切實保護好自然的山體、水體,打造特色小城鎮的規劃值得肯定。六枝特區的這些理念與做法與專家的講解不謀而合,使我們對六枝經濟社會發展更有底氣。

  二、幾點體會

  一是良好師資力量是取得較好培訓效果的前提條件。本次培訓聘請的11位授課老師,均是在專業研究領域、工作實踐一線有較高學術造詣和豐富實踐經驗的專家學者和業界精英。既有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研究方面的學界泰斗(如阮儀三,80多歲老教授,山西平遙古城、雲南麗江古城保護的主要倡議者),又有高校、行業協會和研究諮詢機構的領軍人物,還有特色小城鎮建設管理一線的基層領導(如同濟大學客座教授、周庄原鎮長庄春地)。這些城市規劃建設的專家學者和實際操作經驗豐富的行家裡手或深入淺出講解專業知識、或結合豐富的案例進行深入剖析、或調動學員開展討論,使理論學習與工作實際有機結合,而且每名老師的授課都能緊跟時代的發展趨勢。同時,在課前也對六盤水的城市規劃建設等方面都作了深入交流,講解起來問題切中要害,措施針對性強,契合六盤水實際。

  二是針對性強的學習內容是取得較好培訓效果的關鍵因素。參加培訓的學員不僅有市直有關部門分管領導及工作骨幹,還有各縣區黨委辦公室分管領導及一線業務幹部。針對不同層次的培訓要求,同濟大學繼續教育學院精心安排了圍繞"提高黨政辦公室建設與管理實務,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經濟結構調整,城市建設與管理,旅遊資源開發"等四個板塊內容、十一門課程、六次學員集中參觀學習。同時,授課老師精心準備,如上海財經大學丁健教授事先研究分析了六盤水經濟發展趨勢,結合實際講解了六盤水經濟社會發展可圈可點之處與不足,對實際工作具有較強的指導意義。

  三是多樣化的學習形式是取得較好培訓效果有益補充。本期學習培訓主題突出、形式獨特、新穎、靈活。一是教學方式多樣,既有理論講解,也有觀摩學習;既有政策法規解讀,又有實際操作傳授;既有案例分析的拋磚引玉,又有結合實際的指點迷津。豐富多彩的培訓形式,使人更容易接受,學習培訓更加投入。二是通過課堂互動積極調動大家學習積極性。通過"查找問題——組織探討——互動交流——歸納提升"等學習模式,如現場催眠、禮儀示範充分調動了大家的學習積極性,學習興趣普遍提高。課間大家結合本區域實際情況,就具體問題踴躍提問,相互探討,學習氛圍濃厚,收到較好學習效果。

  四是嚴格的培訓要求和人性化管理是取得較好培訓效果的重要保障。同濟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和班委會為此次培訓制定了嚴格的培訓管理制度和行為守則,並在班級集中的第一時間向大家做了傳達,為方便學員學習溝通,培訓班建立了專門的學員手冊,六枝學習小組還建立了微信群,及時發布行程預告和交流學習心得,整個培訓課次安排、活動組織都嚴謹有序,學習氛圍和風氣良好。同濟大學繼續教育學院不但注重對培訓紀律的嚴格要求,還為學員們安排了個性化和具有紀念意義的手提袋、書本、筆記本、筆、校徽、集體合影等,提升了學員的歸屬感,增強了學員學習的積極性與主動性。

  三、啟示與思考

  在新形勢下,如何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轉變經濟增長模式;如何以人為本,建設生態文化、生態產業,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都非常值得思考、值得探索。通過此次學習,結合六枝特區城鎮規劃建設實際,啟示思考如下:

  六枝特區現階段的城鎮規劃應立足各地優勢,因地制宜保證小城鎮總規的高度及專規的深度,發揮小城鎮的最佳效益,避免盲目效仿、隨意布局、重複性建設等問題。目標定位上要努力發展交通樞紐型、旅遊景觀型、綠色產業型、工礦園區型、商貿集散型、移民安置型特色小城鎮。規劃布局上要按照"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的理念,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編製和優化總體規劃。

  但是,我們在實際的城市規劃建設中,還存在以下問題:

  第一,規劃編製體系不健全。一是六枝特區所有鄉鎮都完成了總體規劃編製,且部分鄉鎮都適時進行了總體規劃修編,但消防等專項規劃、重點路段及片區的控制性詳細規劃、修建性詳細規劃編製不足。二是公共財政在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投入份額小,村鎮規劃編製經費得不到落實,部分鄉鎮黨委政府對鎮、村兩級規劃編製主體認識不到位,對規劃管理工作不夠重視,主體責任不明,導致村鎮規劃編製水平低、科學指導性不強。

  第二,村鎮規劃實施難度大。一是規劃與政策對接較差。按照土地集約化發展原則,近年來,隨着村鎮建設發展,規模不斷擴大,對土地的需求也不斷增長,而之前編製的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中預留的村鎮建設用地很少,特別是基本農田分佈廣,村莊周圍的耕地均在保護之列,這就帶來了規劃用地與現實用地之間的矛盾,使規劃難以執行到位,村(居)民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的違章建設現象較為嚴重。二是規劃意識較弱、使用率不高。目前,由於多數鄉鎮沒有編製配套的詳細規劃和專項規劃,普遍存在總體規劃指導建設現象,為配合地方政府近期建設發展需要,因考慮行政區域的現實平衡,脫離既有規劃特事特辦,普遍存在規劃隨着長官意志走、隨着項目走、隨着投資人意圖走的現象,規劃變更的隨意性大,影響了規劃遠期目標的實現,從而與科學發展背道而馳。

  第三,規劃的科學性亟待加強。受編製經費缺乏的影響,一項規劃要幾十萬、甚至幾百萬上千萬,一些人認為用這筆資金搞規劃還不如花在實體經濟建設上。由此,導致各鄉鎮沒有完成村鎮體系規劃編製,對於城市、鄉鎮、農村三級空間結構與布局發展沒有科學規劃,無法科學指導中心城區、鄉鎮、農村的協調建設發展,各種基礎設施建設主次顛倒,村鎮區域重點路段、道路節點、成片建設、重點工程項目預留用地控制不到位,容易造成今後重複建設,因此給村鎮建設長遠發展留下了深層次的隱患。

  第四,規劃隊伍建設有待加強。管理機構和管理人員不穩定是當前村鎮建設管理中較為突出的問題,由於鄉鎮機構改革,各鄉鎮村鎮建設管理所撤消,村鎮建設管理職能划入經濟發展辦公室,原有村鎮建設管理人員分散併入鄉鎮其它事業單位,而新成立的經濟發展辦公室屬於行政股室,現有人員少且沒有村鎮建設管理的業務知識和工作經驗,無法開展工作,原有村鎮建設管理人員因去向、職稱等問題,不安心、不願意、也無法再開展相關工作,使村鎮建設管理工作陷入癱瘓狀態。因此,村鎮建設中出現的違法行為得不到及時處理,嚴重影響了村鎮建設工作的健康、有序發展。

  總之,一個好的規劃不是看它做得有多麼的精美、多麼的科學、水平有多麼高,而是看它的實際執行能力與現實情況是否相矛盾,因此,只要我們能合理、科學規劃,強化執行力和落實力,一定會打造出一個美麗、科學、現代化的新型城鎮。

您正在瀏覽: 赴同濟大學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赴同濟大學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