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大學學習憲法心得體會

大學學習憲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大學學習憲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大學學習憲法心得體會

  寒假中 ,我無意看到一篇文章——大學生憲法意識的分析與思考,文章有幾點讓我印象深刻,其中這麼寫道大學生憲法意識的培養在憲政建設中具有戰略地位。但是,當前大學生的憲法意識不高,對憲法的了解少、興趣低,憲法權利意識差,沒有形成憲法至上的理念。這也促使我決定體會憲法的獨到之處。之後也是我深有感發。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保持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長治久安的法律基礎,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制保證。從中憲法的重要意義凸顯而出,但是作為我們來講應如何將其統一呢?以下為我個人的看法:

  首先是知法。自覺學習憲法,增強憲法意識和法律觀念。作為二十一世紀的我們,作為祖國壯麗事業的接班人,我們必須學習法律知識,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培養法法制思維,才能明白什麼事該做什麼是不該做,這樣我們的人生道路就一清二楚。第二是守法。既然我們已經認識了法律,我們就應該明白制定法律的最終目的是保障我們的權利,而不是讓法律成為一紙空文,成為我的笑料,因此我們應該遵守她。其實我們有兩個選擇,要麼違法,要麼守法。違法就意味着你愚昧無知,你沒有社會責任感,你根本不知道你的行為給你的家庭,給整個社會甚至給全國全球造成了多麼惡劣的影響。你為了一己私利,不僅傷害了別人,也毀了自己!如果沒有憲法來規範,那我們的社會還有什麼社會,簡直就是人間地獄嗎。當然你也有另外一種選擇——守法,用法律來約束自己,反省自己,其實在你守法的過程中慢慢就養成了法制思維,你心中裝的不僅僅是自己,還有你的親朋好友,祖國的大好河山,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美好品質自然就形成了,社會自由了、平等了、公正了、法制了,國家富強、民主、文明、和諧還會遠嗎?第三是用法。當你的權利受到嚴重侵害時,要毫不猶豫的拿起法律武器捍衛自己的權利!第四是相信人間美好。社會風氣日下,但有無數仁人志士的智慧,有我們國家領導人的偉大領導,公平正義一定會揮手金錢的誘惑。法律面前,不管財富如何,不管地位如何,人民最終一定能夠人人平平等。

  其中憲法的第二章公民的權利與義務,我覺得我們需要明確我們大學生的義務,其中(1)維護國家統一和各民族團結的義務。(2)遵守憲法和法律的義務。(3)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4)依法服兵役的義務。4條義務使我們需要履行的。

  國家也將12月4日設立為國家憲法日,作為大學生我們應依法辦事的思想觀念,不僅要遵紀守法,而且要監督社會主義法律的遵守和執行,堅決同一切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使社會主義法製得

您正在瀏覽: 大學學習憲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大學學習憲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