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參加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升培訓的心得體會

參加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升培訓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參加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升培訓的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參加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升培訓的心得體會

  2013年7月29日——8月4日,我參加了黔東南州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升培訓,培訓地點在凱里學院,時間一共七天。開設的課程有《教師職業道德與禮儀修養》、《教學案例與教學反思的撰寫》、《觀課議課新理念》、《小學語文閱讀習作的實踐與思考》、《課改十年話小語》等等。授課教師有學院教授、凱里地區幾所小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州教科所的語文教研老師、在縣城任教的省級教學名師等,培訓形式基本是講座,偶爾有經驗交流。

  幾天的培訓下來,我有不少感觸。一是培訓的收穫方面,二是培訓的不足方面。總體來講,這次的培訓不是很滿意,這樣長的時間,感覺有用的講授不夠多,大多是培訓老師在上面自顧空談理論,有的抽象不結合實際,有的發散漫無邊際,有的空洞言而無物。希望以後組織機構在組織這樣大型的培訓時考慮更細緻、安排更合理、形式更多樣、參與面更廣,調動參訓教師積极參与,動腦動手動口,這樣來參加培訓的老師將會有更多收穫。

  下面,談談這次培訓中講得好、有收穫的方面。首先,說一說姚源和老師的培訓。

  8月2日上午,我們在31205教室聽了三穗一小姚源和老師的《小學語文閱讀習作的實踐與思考》專題講座。姚老師的講座比想象中好,實在、具體、清晰、易懂,內容豐富而有條理,結合和貼近我們的教學工作實際,就好像是針對我們工作中的難題而專門進行的指導一樣,對我們的教學工作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姚老師所講的都是他在自己平時做課題時總結整理出來的經驗和案例,是他自己工作中的所作所為、所思所得,內容真實具體,講解過程思路清晰,事例豐富,表達有序,理論與案例結合很好,語言頓挫得當,讓我們聽來清楚明白,深受觸動。

  姚老師跟我們一樣本來是一個普通的一線教師,在他講來他讀書時語文並不好,是幾科中最不好的一科,但是工作后卻因為機緣一直教語文,到後來的現在做出這樣的成績,達到這樣的效果和高度,是因為他對工作的執着與熱愛,他在平時的工作中付出比我們多得多的辛勞與汗水,甚至達到了“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境界,他這種忘我的工作精神真的值得我們學習。

  姚老師短短兩個半小時的講座內容詳實,比較完整地向我們展示了一個課題的完整框架,到他結束講座大家還意猶未盡,有的老師說還想聽他再講講別的案例。我從他的講座大致了解了一個課題的框架結構,可惜時間短,他講座的前兩個方面《語文課程標準課程目標解讀》和《目前閱讀與習作教學模式》沒有講解,相信如果經過他的解讀,也會給我們以啟迪。他講座的第三個方面《閱讀習作教學模式的探究》給了我們不少思考。

  他這個教學模式應該是一個比較成熟的課題形式了,在此之前問題的提出是因為他在自己孩子讀一年級的時候遇到問題,尋求解決方案時看似順水推舟地做了幾個課題,然後一步步積累經驗,走上熟途。他研究這個課題的策略就有十四種之多:大聲讀給孩子聽;給家長的一封信;優秀習作彙編成冊和發表;建立班級圖書角;開展各項評比活動;向學生推薦課外讀物;給學生閱讀展示的舞台;給學生充裕的閱讀時間和空間;注重學生語言的積累;片段描寫,提高寫作能力;學習文章的表達方法,進行仿說仿寫訓練;同文閱讀;讀寫結合;辦小報。方式方法之多之全,無不體現了一個老師的有心和用心。其實,這些方法我們也可以用,甚至其實有的方法我們也在用,只是遠沒有姚老師用得那麼好那麼系統,我們也懶得動腦動手去思考那些聯繫、整理那些那些資料,我們過的是得過且過、任其自然的日子,所以看到別人能夠這樣做出成就,真的是內心裡很佩服。

  姚源和老師對這個教學模式的解讀用了幾個典型的案例來向我們展示。如《一張照片》這個看圖作文的案例。這個作文相信我們大多數老師都上過,它確實不好上,就那麼一張圖片,怎麼引導怎麼講解都顯得空泛抽象,學生也難以想象出當時的情景,更難以寫出真實深刻的感受。而姚老師的方法獨特有效之處就在於他善於使用閱讀材料來引導學生體會這一類作文的寫法,並能通過他循循善誘的引導讓學生把這種寫法遷移到自己的習作中去。當然這除了授課者本身要有紮實的功底之外,還要很有心,願意為這個事情去花費時間和精力,準備別的圖片,尋找合適的閱讀材料,根據學生情況想好授課策略等等。所有的一切,都不是那麼容易的,但是對於那麼用心有心的人來說,似乎又是順理成章手到拈來的,這種境界讓我們自嘆弗如。

  又如姚老師的《寫活動場景——拔河》這個案例的展示。我們教過高年級的老師知道,寫活動場景是學生習作的又一個難點,學生往往抓不住場景的重點,也寫不出場景的熱烈,表達上也經常是沒有好的條理,這其實是跟我們的指導方法欠佳有關的。姚老師依然是運用閱讀材料引導學生抓典型、品細節,引導學生了解“通過一個點的精彩來感受全場的精彩”這種方法,然後在“情景再現、觀察圖片”時,指導學生抓住三類人物的特點和表現來體現整個拔河場景的熱烈,之後指導學生寫提綱、寫片段,然後在全班評議習作,最後總結全課。這樣的習作指導,不光是框架結構獨特完整,細節引導也很到位,在這樣的精心指導之下,相信聽課的每一個學生都會寫出自己當時的所見所聞所感。而長期的這種指導和熏陶,學生的語文能力和語文素養一定會得到很好的培養和提高。

  姚老師的一個講座觸動了我們的心靈,撥動了我們的那根懶惰之弦,當然是因為他的講座如此貼合實際,讓我們聽得如沐甘露又時時反省。每個人的能力和所長不一樣也有限,也許我們無論怎樣努力都不可能跟上姚老師的步伐,做出他那樣的成績,但是我們在以後的工作中真的可以再勤奮一點、再努力一點,遇到問題多動腦子去想對策、想方法,本着從學生的發展出發,忘掉對得失利益的計較,對教育事業多一份執着與熱愛,相信我們也能夠解決一些習作教學以及其他教育教學中的難題,從而在工作中少一點困惑,多一點成就。這是與大家共勉。

  另外,在這次的培訓中,凱里四小的周琴校長的講座也是力度鏗鏘,頭頭是道,每一條理論跟一個事例結合,講來語重心長,言意懇切。

  周琴校長是凱里四小的領導和業務骨幹,凱里四小的教學名師大多出自她的的殷切指導,她應該是一個業務能力很強、看問題高度很高、精力充沛智慧過人的老師。她的講座是《小學課堂教學藝術》,這樣的標題會有很多現成的理論,似乎我們也聽過看過一些,沒有新意。但是周琴校長的解讀卻讓我們覺得值得一聽,而且聽得進去,心中暗暗贊同,點頭稱道。周琴校長的講解分五個方面。首先是教師的課堂形象藝術,這個方面以前是不大聽人提及的。她說教師的課堂形象要大方、得體、儒雅、莊重,但也要有色彩,不死板、不老化。她說的這些我很認同,也從其他禮儀書上看到過這些說法,我覺得自己多年來也是這樣的着裝風格。作為老師,有一定的職業形象,那麼著裝就也要有一定的要求和規則,大方得體、莊重優雅,講究色彩搭配但不花哨招搖,裝飾品不能繁雜過多,頭髮要整潔利落,體態要自然大方、講究形體美,目光表情自然柔和,有親和力而不失威信。

  其次是教師的課堂教學導入藝術,好的課堂導入要有明確的目的性、計劃性,有激勵性、趣味性,要簡練、新奇,也要具有靈活性。確實課堂導入的作用就是激發學生的興趣、引起學生的思考,激起學生的參與慾望等,只有導入結合課題,有明確的目標和計劃性,再新穎有趣簡練靈活才能達到導入的作用。

  周琴校長講座的另外三個方面內容是:課堂教學的語言藝術;課堂教學的組織藝術;課堂教學的板書藝術。在整個講座過程中,周校長善於引經據典,使用名言好句,引入大量事例,並舉大量的語文課題來加以說明,不時還加入一兩個故事,並且她的語言表達抑揚頓挫得當,語氣鏗鏘有力,課堂駕馭能力強,使得她的整個講授過程一點不枯燥乏味,娓娓道來頗有趣味又引人思考,體現了她高深的理論水平、精湛的業務能力和高超的講授藝術。

  回顧這一個星期的培訓,總的來講培訓基地還是做了比較精心的安排,有始有終,內容盡量結合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實際,也達到了一定效果。我們語文班的班主任相對於其他班的班主任,責任心比較強,經常點名天天簽到,注意了對學員的管理,還照了集體相,對於班級發言人的選取也頗有見地,這是相對於其他班做得好的方面。不過,作為我本人的想法,既然是國家教育機構做了這樣大型的培訓安排,學員們也是用了大段的時間去參加培訓,那麼就應該做得更有效一點,無論是在內容的安排、培訓老師的選擇,還是班級的管理和互動等方面,都需要進一步的改進,這樣培訓的效果才能更加顯著,達到組織者和參訓者最初的願望及目標。

您正在瀏覽: 參加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升培訓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參加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升培訓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