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赴重慶大學附屬小學學習心得體會

赴重慶大學附屬小學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赴重慶大學附屬小學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濃郁書香 浸潤心靈 ——赴重慶大學附屬小學學習心得體會

  11月4日至27日,在縣委政府和教育局的組織安排下,我們全縣4人有幸到重慶大學的附屬小學為期20多天的鍛煉學習。在學習中,學校領導和教師們給予了我們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指導,我們嚴格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積極主動與學校領導和教師溝通,虛心請教,全程參與學校的各項教育教學活動。通過看、比、聽、學、思、記,學有所獲,受益匪淺。雖然學習時間不長,但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觸發了我的許多思考。

  一、了解校史

  (一)重慶大學簡介

  重慶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學校創辦於1929年,學校地處國家西南工商業重鎮、長江上游經濟中心--重慶市,校園坐落在人文薈萃的文化名區--沙坪壩區。校園佔地面積近5500畝,有A、B、C、D四個校區,校舍建築面積約149萬平方米。現有全日制在校學生50000餘人,在職教職工5300餘人。

  重慶大學秉承“研究學術、造就人才、佑啟鄉邦、振導社會”的辦學宗旨,弘揚“耐勞苦、尚儉樸、勤學業、愛國家”的重大精神,倡導“團結、勤奮、求實、創新”的優良校風和“求知、求精、求實、求新”的學風,堅持“紮根重慶,立足西南,面向西部,服務全國,走向世界”的辦學思路。學校已成為國家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和科學研究中心,為國家培養和輸送了很多優秀高級人才。走進重慶大學,校園充滿了濃厚的文化氛圍,學校以文化物顯營造底蘊美,以校園建築營造整體美,以綠化景點營造環境美,以人際和諧營造文明美,校園處處彰顯文化特色,處處散發出文化的芳香。

  (二)重慶大學附屬小學簡介

  重大附小就位於美麗的重慶大學A區,學校建立於1958年,規模不算大,但各種功能室齊全,每間教室都有多媒體教學功能,現有17個教學班,700多名學生,32名教職工,建校以來,為上一級學校輸送了一批批優秀的小學生。目前重大附小被評為沙坪壩區文明單位,規範甲級學校,沙坪壩區德育示範學校、家長示範學校和綠色學校,黨支部連續兩屆被評為重慶大學先進黨支部,學校連續七年評為重慶大學語言文字先進集體。

  重大附小堅持“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全面提高辦學質量,全面增強師生素質,全面和諧自主發展”的辦學宗旨,以高起點,人本化,有特色的辦學理念,突出英語、計算機、藝術教育特色。據學校支部書記楊志勇介紹:學生整體素質和綜合能力全面提高,語文、數學及格率和平均分在沙區名列前茅。近年來,學校學生參加藝體、科技、語數等項目競賽成績喜人,有20人獲國際獎,15人獲國家級獎,81人獲市級獎,127人獲區級獎,獲獎人數佔全校總人數的33%。這些活動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使學生在學會學習的同時,學會勞動,學會生活,學會做人。

  二、隨堂課記實

  根據安排,我以一個普通教師的身份,懷着謙虛、認真的態度,虛心聽取了領導對學校發展的介紹、學校特色建設的講解、學校常規管理的詮釋,觀摩了三十多節隨堂課、參加了德育活動和文體活動,看了校園的文化建設、各功能室,參加了學校每周一的升旗儀式。

  (一)語文隨堂課收穫

  以前一直任教數學,所以對語文課堂有點陌生,但在重大附小聽的幾節語文課讓我感受很深。

  1、六(2)班的語文課-《伯牙絕學》。六(2)班的語文老師是個年輕漂亮的女老師,姓寥。因為這組課文講的和藝術有關,所以寥老師從藝術的概念導入課題。同學們喜歡藝術嗎?我們今天還要學習一篇與藝術有關的課文。《伯牙絕學》是短篇古文,但寥老師沒給學生讀課文,直接就給出了一個問題:誰能說說這篇課文講了一個什麼故事?這時全班同學齊刷刷地舉起了手,寥老師指名了五位同學起來發言,都能很準確地把課文所講的內容說清楚。第二個重點問題是:伯牙為什麼絕學?全班同學還是齊刷刷地舉起了手,答得很準確。教師後來要八個字概括伯牙絕學的原因,是因為“相遇之喜,離世之悲”,所以伯牙絕學了。第三個討論的問題:你覺得伯牙做得對不對?全班同學爭着發表自己的看法,有的同學贊成伯牙絕學,因為“知音難求”;有的同學覺得伯牙這麼做很可惜,因為可能還會找到比周子期更了解、更欣賞他的人。第四個重點思考的問題:讀了這篇課文,你想對伯牙說點什麼?這次同學們回答的語氣都變了,有個女生帶着哭腔回答:“伯牙呀,請你不要悲傷,雖然你的知音周子期已離你而去,但會有很多的周子期欣賞你的琴藝,我也很喜歡聽你的琴,請你振作起來吧!再次為我們彈奏你那‘高山流水’吧!”。第五個重點討論的問題:生活中有你了解和欣賞的人嗎?有了解你和欣賞你的人嗎?同學們紛紛說出了自己了解和欣賞的名星、英雄人物、作家等。最後一個思考的問題:從這篇文章我們可以想到哪些人與人之間相互交流的名言呢?同學們各抒己見,說出了許多哲理名言,其中這句名言讓我銘記在心:“人與人之間,只有真誠相待,才是真正的朋友。誰要是算計朋友,等於自己欺騙自己。-- 哈吉·阿布巴卡·伊芒”。通過學習這篇課文,學生不僅了解了伯牙高高深的琴藝,了解周子期高超的欣賞水平,了解了他們相遇相知和深厚的情誼,從而懂得了生活中知音難求的道理。

  2、六(1)班的作文課--看圖、讀報道、寫故事。六(1)班的老師也是位女教師,姓渝。渝老師從剛學完的第七單元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感人故事入手,第一步先讓學生看圖,說說看到了什麼?圖片很簡單,有幾隻鴨子和幾輛車。第二步讀報道,說說讀到了什麼?報道也很簡單,就是一個鴨媽媽領着幾隻小鴨子過馬路,馬路上的幾輛車就停下來等它們。教師:這個報道就是一個故事的縮寫,這樣故事一點都不生動,那怎樣才能讓故事變得生動呢?請小組討論。討論完後有幾個小組代表發言,學生的想像力很豐富,發言滔滔不絕,他們在鴨媽媽帶着小鴨子過馬路時會遇到的各種緊急狀況想像進去,還想到了巡警,然後把鴨媽媽、小鴨子、司機和巡警的語言、神態、心理、動作描述得有聲有色。 第三步就是重新寫這個故事,那麼寫這類故事我們一般要怎麼做呢?教師板書:(1)確定中心思想(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感人故事);(2)抓住重點事物(鴨媽媽、小鴨子、巡警、司機,有的事物要詳寫,有的事物要略寫);(3)寫法:細節描寫(語言、神態、心理、動作等)。第四步教師讀了幾篇描述這個故事的範文,然後讓學生來評價哪些方面寫得好,哪些方面還可以改進。渝老師花了一節課的時間布置一篇作文,可能有些老師看來有點浪費時間,但我覺得,學生都明確了該寫什麼?怎樣寫?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樣指導作文的課。

  (二)數學隨堂課記實

  1、六(1)班的數學課--《可能性》。六(1)班的梁小春老師也是個女教師,她的這堂課讓我印象最深,整堂課都在輕鬆愉快的遊戲中完成。第一個遊戲:讓學生分別扮演足球賽中的裁判員和兩個隊員,用硬幣分出哪個隊先開球,讓學生在遊戲中體會到每個隊都有1/2的可能性。第二個遊戲:讓學生在盒子里摸“彩色粉筆”。盒子里有紅色、黃色、藍色、白色不同顏色的4根粉筆,你喜歡什麼顏色呢?你一定能抽到你想要的顏色嗎?學生高高興興地參與了遊戲,有的學生抽到了自己喜歡的顏色,大部分學生沒有抽到自己喜歡的顏色,為什麼呢?因為抽到每個顏色的可能性是多少呀?1/4,比剛才1/2的機會少了。再在這個盒子里加進2個白色的粉筆,又讓同學們抽自己喜歡的顏色,這次絕大多數學生都沒抽到自己喜歡的顏色,這時老師就讓學生思考為什麼?原來老師加了兩個白色粉筆后,抽到白色粉筆的可能性是1/2,而抽到其它顏色粉筆的可能性是1/6,機會越來越少了。第四個遊戲:讓學生感受商場裡面的大轉盤。轉盤上面一等獎一個,二等獎兩個,三等獎三個,其它鼓勵獎就有上百個。誰一定能轉到一等獎呢?同學們都搖頭,老師讓幾個同學試試,都沒轉到獎品。同學們現在知道了嗎?這就是商家經常玩的一種手段,用幾個顯眼的獎品誘惑你,讓你在他商場買東西,其實你轉到獎品的可能性很少,對吧?這堂課既讓學生學會了生活中存在“可能性”,又讓學生懂得了生活中也有“陷阱”。

  2、六(2)班的數學課--工程問題的應用題。六(2)班的數學老師是個男老師,姓張。張老師複習導入,大家還記得工程問題各數量間的關係嗎?板書:工作總量=工作速度×工作時間,工作時間=工作總量÷工作速度,工作速度=工作總量÷工作時間。複習題:小華每天生產40個零件,3天共生產多少個零件?不用說學生肯定會做這個題。 第一個例題:修一段路,甲工程隊單獨做10天完成,乙工程隊單獨做15天完成,兩個隊同時做幾天完成?請同學們首先考慮應該用哪個工程問題之間的關係?(工作時間=工作總量÷工作速度)這裡工作總量直接告訴我們了嗎?用什麼表示呀?(單位“1”)那麼甲、乙的工作速度是10天和15天嗎?誰到黑板上來做一做給大家看看呀?教師讓每組一個同學到黑板上解答,都解答正確。第二個例題:修一段路,甲工程隊單獨做10天完成,乙工程隊單獨做15天完成,兩個工程隊合作2天後,由乙單獨來完成,還需要幾天完成?張老師先讓學生獨立思考,有沒有學生到黑板做一做給我們看看呀?有了例一的基礎,大多數學生也做出了這個題。第三個例題:修一段路,甲工程隊單獨做10天完成,乙工程隊單獨做15天完成,甲先做4天後,乙再加入,還要幾天修完這段路?有了例1、例2的基礎,學生很快做出了這個題。自己教了那麼多年的數學,這堂課對我觸動很大,張老師打破了大多數老師講一個例題就讓學生多練幾個習題的常規,把工程問題所有例題全部擺在一起,讓學生觀察比較,從易到難,一步步引導學生。我相信,這個班學生以後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工程問題應用題都會得心應手、應刃而解。

  三、特色教育隨堂課拾貝

  英語課是重大附小的特色教育之一,學校從一年級就開設英語課。對於我們邊疆學校的師生來說,英語課是最無聊、最枯燥的課堂,但在重大附小我發現,英語課是老師和學生的快樂天堂,這裡的學生很喜歡英語。因為好奇,我看了他們的教材,是由重慶大學編寫出版的,內容比我們人教版教材簡單,但非常有趣,適合小學生的學習興趣。這裡一、二年級的學生能讀簡單的單詞,三、四年級的學生能進行簡單的對話,五、六年級學生的英語課教師根本不用說一句漢語,他們五六年級學生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和我們初一、初二的學生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計算機課也是重大附小的特色教育之一,學校也是從一年級就開設計算機課。我有幸看到了三、四、五年級的計算機課,他們的計算機課沒有專任教師,是由學校裡面的語文、數學老師兼任。因為課程已經結束,餘下的課堂都是學生自己練習每個課題,但出乎我的意料,沒有一個學生在玩遊戲,也沒有一個學生偷懶,而是那麼認真地、反覆地練習每個課題,有的學生幾乎不要教材也能完成所有的課題了。

  美術課同樣是重大附小的特色教育之一,學校同樣也是從一年級就開設美術課。我聽了兩堂美術課,都覺得很好。第一堂是六(1)班的美術課,課題是《家鄉的老房子》。教師從東方建材主要取材是木材,西方建材主要取材是石材,談到中國古代雄偉的建築,讓學生熱愛祖國。再講到重慶的老建築,這時學生紛紛說出重慶的千年古鎮“磁器口”和嘉凌江邊的“吊腳樓”,激發了學生熱愛家鄉和讚美家鄉的情懷。然後教師出示自己畫的《家鄉的老房子》,讓學生注意事物和線條疏密的對比。最後強調畫畫的步驟:一是勾大體;二是線描。第二堂美術課是五(1)班的手工製作--《有創意的新年禮物》。學生按照自己的喜好,開始動手製作各種各樣的賀卡,有聖誕樹、新年賀卡、課程表、燈籠等等。學生動手操作能力很強,做出來的禮物非常漂亮。最讓人驚嘆的是,有個男同學很有創意,用飲料瓶、吸管、乒乓球做了一個自升飛機。看得出學生的思維活躍,勇於創新。

  所觀摩的隨堂課,教師多媒體教學運用自如,得心應手。老師們都很注重課堂的組織教學,課堂氛圍的營造。其嚴謹的課堂結構、環節,絲絲如扣的分析,縝密嚴謹的推理、引人入勝的講解,抑揚頓挫的優美表達,啟迪心智的提問,平等對話與交流等,無不體現重大附小教師的敬業精神,精湛的業務水平,紮實的工作作風。

  四、德育活動隨感

  在二十多天的學習中,我參加了三次升旗儀式,每周儀式上都有唱校歌、國旗下講話、表彰好人好事、頒發流動紅旗的儀程。每天上午上課前都有個“朝會”。每個課間,都會見到走廊內老師與學生談討知識或耐心做學生思想工作的身影。他們很重視學生思想品德的教育,特別重視從小養成熱愛學習、認真學習的教育。

  本次學習,啟迪了思維、拓寬了視野,使我終身受益。同時深深感受到農村學校與城市學校的差距,如學校建設、師生素質、教育觀念等方面有很大距離。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學思結合、學以致用,學會思考、善於總結,歸納和提煉學習的經驗與體會,並結合本校的實際,努力把學到的寶貴經驗運用到工作中去。

  2014年1月5日

您正在瀏覽: 赴重慶大學附屬小學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赴重慶大學附屬小學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