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清華大學學習心得體會

清華大學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清華大學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清華大學學習心得體會

  (共青團三都縣委 唐顯琦)

  2009年5月25日至6月6日,我有幸參加了縣委組織部選派到清華大學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高級研修班。歷時十餘天的學習,使我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共青團幹部,不僅僅是干好青年團員工作,而是要從思想意識上樹立憂患意識,強化責任意識,築牢思想防線,提高自身素質,真正理解科學發展觀與青年成長的關係,具體體現在工作中,使之發揮出效益最大化,真正落實到“青年是祖國未來”。

  一、學習內容豐富多彩,理論實踐結合相得益彰

  在培訓期間,主要學習了《清華校史講解》、《管理溝通》、《管理經濟學》、《區域集聚優勢發展戰略》、《素質拓展訓練》、《創新思維與科學決策》、《公共管理學》、《科學發展觀與依法行政》、《國際形勢與國家安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財政形勢與改革熱點》、《走進音樂世界》、《陽光心態》、《領導者語言與藝術》、《政務禮儀》、《科學發展觀與構建和諧社會》等15門課程,場場授課,場場精彩,課堂上完全沒有想象中的枯燥,教授們用大量的數字、具體的事例、幽默的語言對深奧的理論進行了生動形象的講解,使我們能很輕鬆地理解他們講述的內容,很好地將理論與實際聯繫起來,學即能用。專家、教授們的精彩演講和豐富實用的授課內容使我增長了知識、開闊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增強了信心、激發了熱情,在理論上更加豐富,對今後的工作有了更遠大的目標 。

  二、學習體會深刻,認識自己,全面發展

  1、深刻理解科學發展觀的真正意義。

  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指出:“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這是科學發展觀精闢的概括。在此學習之前,自己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和理解比較膚淺,只有面上學習的一般認識。通過學習,我深深地了解,科學發展觀的理論來源,我國建國以來發展觀的歷史演變過程:一是第一代領導人-發展社會生產力;二是第二代領導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要共同富裕;三是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規定,也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內在要求。和諧社會發展強調天和、地和、人和、家和、己和,和諧創業,和諧安邦,和諧興國。它既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內容,又是其發展的必然結果。只有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才能實現全社會的和諧發展。

  中國現狀和所面臨的問題,使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肩上的責任,明白了發展才能使國家富強,人民安康。作為一名團幹部,增強憂患意識,時時樹立只有國家富強,人民才能安居樂業的思想。在自己的本職崗位上,兢兢業業、踏實工作。

  2、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團員青年。

  “一個有遠見的民族,總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個有遠見的政黨,總把青年看作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前進的重要力量。我們的民族就是這樣的民族,我們的黨就是這樣的黨。”這是胡錦濤總書記曾經講過的話。黨的事業離不開青年,青年的健康成長更離不開黨。黨確立的奮鬥目標和戰略思想決定了青年運動的主題,也決定了青年幹部發展的方向。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服務團員青年是共青團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增強團組織吸引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的必要條件,是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的前提條件。作為基層的共青團工作,我認為,首先要做到情理交融應該從三個方面來服務好團員青年:一是協助黨委政府做好團員青年事務,制定實施有關團員青年的規章和制度;加強團員青年事務管理,推進團員青年事務協調機制的建立。二是服務團員青年具體需求。給予團員青年創造良好的成長環境,幫助有特殊困難的團員青年解決實際問題;維護團員青年的合法權益。三是構建服務團員青年的工作體系。豐富服務項目,加強陣地建設、強化服務手段。

  我認為,我們基層團幹部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要以青年朋友的需求變化來調整我們的工作開展思路,着眼青年成長過程中多樣化的需求,着眼調動他們內在積極性,廣泛採取新穎的活動形式來吸引團員青年的參與。同時,為了使我們的活動更有實效性,就一定要緊緊圍繞黨政中心任務開展活動,做到有的放矢,成為有水之源。此外,我們還要全面發展,提高自己的組織活動能力、協調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文字總結能力,通過各項團活動的準備和實施,通過同各部門在工作中協調,通過和青年朋友的交流以及通過活動后的文字總結和團工作規律探索過程中鍛煉以上的各項能力。在工作思路上緊跟黨政,做到“望遠鏡”;在解決問題上抓大方小,做到“放大鏡”;在總結青年工作規律時細緻入微,做到“顯微鏡”。把團的短暫生涯作為展現風貌的舞台,全身、心、手、腦、腳地投入,成為思想最先進、思維最活躍、思路最創新的新一代共青團幹部,把個人的成長和發展與為黨的核心工作服務、為團員青年服務緊密結合起來,實現自己的價值,放飛自己的理想。

  3、堅持多樣的學習和學習的多樣化,提高自身素質。

  人生最大的不幸在於不知道自己不幸,人生最大的無知也在於不知道自己無知。在日常生活、工作、學習中,我常常這樣想,究竟要如何去做,才能使自己在工作中不斷有新業績,生活充實而快樂,同事朋友相處其樂無窮。

  通過短暫而內容豐富的學習和聆聽教授們充滿睿智的言談,的確是獲益匪淺,更讓我們深刻地認識到,在這個終身學習的時代,必須要堅持學習,而且要堅持多方面知識的學習,堅持學習的同時不能就像海綿一樣的只知不停的吸收而致滿溢卻無法充實,應要像篩子一樣,在學習中不斷地進行篩選,進行思考、分析、比較、鑒別,不斷地篩選出和積累出自己思想的金子。同時要學以致用,根據我們自身的具體情況,在認真學習、研究、借鑒的基礎上,靈活運用,並敢於進行大膽地改造和創新。學習也要注重形式的多樣化,不僅僅是多看幾本書而已,還要走出去看看,看看別人的學習心得、學習成果,通過學習、接受新事物,培養自己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學習是一份事業,學習是一門藝術,學習更是一份工作。學習是一個人能否樹立科學的發展觀,正確的政績觀的前提和基礎,學習是一個人不斷探索發展新道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關鍵所在。因此,我們一定要倍加珍惜和平學習的好時光,先學一步,多學一點,學好一些,逐步使自己成長為一名非權力影響力的青年幹部,以較高的綜合素質和較強的服務能力置身於廣大青年群眾之中。

  小小“細胞”的健康成長,不僅要有豐富多彩的載體,也需要補給營養的體液。通過這次培訓,開闊了眼界,啟迪了思維,更新了觀念,為自己在工作中開拓進取,不斷取得進步奠定了基礎。雖然,學習時間是短暫的,但勤於學習、終生學習的觀念是永久的。10天是一個歷程,是一個提高,更是一個開始,作為我人生的一個加油站,我會將此次學習培訓的結束作為一的新的起點,把學到的新知識、新思路應用到實際工作中去。做一名勤於學習,善於創造、甘於奉獻,做黨放心、團員滿意的合格團幹部。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推進共青團工作,為爭取更大的成績作出自己的積極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清華大學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清華大學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