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胡錦濤同志在中紀委第七次全會上講話心得體會

學習胡錦濤同志在中紀委第七次全會上講話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胡錦濤同志在中紀委第七次全會上講話心得體會 標籤:講話稿 軍訓心得 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兩會學習

  胡錦濤同志2007年1月9日在中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指出:在工作中,要在各級領導幹部中大力倡導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其中一個就是要發揚民主、團結共事,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規定,自覺接受黨組織、黨員和群眾的監督,共同推動形成心齊氣順、風正勁足的局面。作為一個單位的一把手,我覺得充分發揚民主,對推進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

  民主凝聚黨心,團結成就偉業。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也是我們黨最重要的組織紀律和政治紀律。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堅持正確集中,是凝聚全黨智慧、進行正確決策的必然要求,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增強黨的創造力和戰鬥力的必然要求,是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齊心協力完成黨的歷史任務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人民民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對各級領導幹部來說,黨內生活中、領導工作中,能不能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團結大家一道工作,不僅僅是工作方法問題,也是執政能力、執政水平和黨性修養的體現。

  充分發揚民主,維護集中統一,是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環節。必須在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中進一步加強民主集中制教育,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的具體制度,堅持和完善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準則,實行民主基礎上的集中與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的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發展黨內民主,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和各級黨組織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重要保證。要保障黨員民主權利,拓寬黨內民主渠道,使黨員對黨內事務有更多的了解和參與,加強對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的監督。黨組織工作中的重大問題都應力求組織廣大黨員討論,充分聽取意見。建立有效機制,保證基層黨員和下級黨組織的意見及時反映給上級黨組織。上級黨組織應充分聽取黨員和下級黨組織的意見,集思廣益,改進工作。通過發展黨內民主,積極推動人民民主的發展。

  黨內民主發揚得充分不充分,同領導幹部尤其第一把手的作風關係極大。總的情況看,各級領導幹部能夠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擺正自己在領導班子中、在黨員群眾中的位置。這是我們的各項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一條重要經驗。但也應該看到,確有一些領導幹部在貫徹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着比較突出的問題。有的不虛心聽取各方面意見,靠拍腦袋作決策;有的不注意發揮大家的作用,習慣於獨往獨來、包辦代替;有的無視組織原則和程序,擅自決定重大事項,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有的唯我獨尊,作風霸道,搞“一言堂”,甚至打擊報復提不同意見的同志。這些現象的消極影響和後果不可低估,不僅對黨和人民的事業有害,而且對幹部自身也有害。

  發揚民主,團結共事,最重要的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規定,嚴格按照領導班子內部議事和決策機制辦事,不能個人說了算,更不能搞獨斷專行。領導幹部要增強民主意識,虛心聽取各方面意見,善於和同志們團結共事,自覺接受黨組織、黨員和群眾的監督,共同推動形成心齊氣順、風正勁足的局面。各級領導班子的主要負責同志尤其要帶頭髮揚民主,心胸開闊,虛懷若谷,從善如流,平等待人,樂於聽取各種意見包括不同意見,自覺接受監督,善於調動大家的積極性,團結班子全體同志一道工作,充分發揮班子整體合力。

  發揚民主和團結共事是一個緊密聯繫的整體。一個班子里,只有充分發揚了民主,才能更好地團結共事。有了濃厚的民主空氣,各種不同的意見才能充分發表。在不同意見的討論中,才便於集思廣益,博採眾長,形成共識,才有領導成員之間互相學習、互相尊重、互相諒解、互相信任、互相支持,才能在工作上九牛爬坡,個個用力,達到團結共事的目的。

  主動加強團結,自覺維護團結是領導幹部的一種責任。一個單位和部門能否形成團結和諧的局面,往往與領導幹部能否發揚民主、團結共事密切相關。如果領導幹部注重團結共事、密切配合、相互支持,領導班子具有凝聚力、戰鬥力和創造力,部門或單位就能形成幹事創業的合力,工作和事業發展就會蒸蒸日上;如果領導幹部在團結方面出了問題,必然導致人心渙散、內耗嚴重、工作受阻、事業延誤。因此,能否團結共事,既是衡量一名領導幹部黨性觀念和領導素質的重要標準,也是衡量其精神境界和作風狀況的重要指標。領導幹部既應當不斷提高能幹事的本領,又應當努力培育能共事的作風。

  懂團結是大智慧,會團結是大本事。在一個單位或部門,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利益訴求、個性特點和處事風格,要真正把大家團結起來共同幹事創業,並不容易。特別是在我國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利益關係複雜,矛盾問題增多,搞好團結難度增大。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幹部更加註意發揚民主,團結共事,共同推動形成心齊氣順、風正勁足的局面,努力營造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氛圍,在團結中幹事,在幹事中團結,以良好的作風和形象推動事業發展,促進社會和諧。

  我們深信,隨着各級領導幹部發揚民主、團結共事良好風氣的進一步發揚光大,各級領導班子一定會出現新的面貌,帶領廣大幹部群眾不斷開創科學發展的新局面。

  

您正在瀏覽: 學習胡錦濤同志在中紀委第七次全會上講話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胡錦濤同志在中紀委第七次全會上講話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