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胡錦濤同志在慶祝建黨8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心得

學習胡錦濤同志在慶祝建黨8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胡錦濤同志在慶祝建黨8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心得 標籤:講話稿 軍訓心得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兩會學習

  胡錦濤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5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回顧了我們黨85年來領導中國人民所走過的光輝歷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科學總結了我們黨加強先進性建設的寶貴經驗,高度評價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的顯著成效,精闢概括了保持和發展黨員隊伍先進性的重要啟示,進一步指明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主要任務和奮鬥目標。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重要講話精神,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幾點:

  要深刻認識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和艱巨性。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和永恆課題。胡錦濤同志強調,必須把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作為一項重大戰略任務更加突出、更加緊迫地提到全黨面前。從我們黨的歷史經驗看,黨的先進性是歷史的具體的,必須緊緊圍繞黨的歷史使命和中心任務,靠堅持不懈地開展自身建設來保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贏得先進性固然不容易,在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中和長期執政的條件下保持和發展先進性更不容易。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黨肩負的任務和深刻變化的國際國內環境,對黨的自身建設產生巨大影響,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面臨許多新情況,需要解決許多新課題。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和艱巨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解決與黨的先進性要求不適應、不符合的突出問題,把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與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與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緊密地結合起來,更加主動、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

  要深刻認識我們黨加強先進性建設的寶貴經驗。我們黨85年的光輝歷程,艱苦卓絕而又波瀾壯闊,歷經磨難而又生機盎然。黨領導全國人民實現了三大歷史性偉業:新民主主義革命的28年結束了中華民族屈辱的歷史,中國人民在世界上站立起來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蓬勃發展和艱苦探索的29年,奠定了中華民族全面振興的牢固基礎,揭開了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篇章;改革開放的28年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嶄新道路,使社會主義中國生機勃勃、一派興旺景象。我們黨85年的歷史,是為實現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不懈奮鬥的歷史,是不斷保持和發展自己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的歷史。善於總結歷史經驗,並將實踐經驗上升為科學理論,用於指導新的實踐,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胡錦濤同志的重要講話,從保證黨始終與時代發展同步伐、始終與人民群眾共命運、黨的全部工作始終符合實際和社會發展規律、黨始終引領中國社會發展進步、始終具有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等五個方面,科學總結了我們黨85年來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的基本經驗。我們黨85年來在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的創造性實踐中積累的基本經驗,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永遠不能丟,而且要結合新的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

  要深刻認識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鮮明特點、顯著成效及其對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要啟示。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規模宏大,主題鮮明,組織嚴密,成果豐碩,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的一項重大舉措,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一次成功實踐。胡錦濤同志在重要講話中,系統總結了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八個鮮明特點,從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群眾、促進各項工作、建立長效機制、開展理論研究等六個方面概括了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的顯著成效。並深刻地指出: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根本在於增強廣大黨員的先進性意識,激發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內在動力;重點在於解決黨員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員隊伍整體的先進性;關鍵在於完善制度和機制,把先進性要求轉化為黨員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曾慶紅同志在談到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義和影響時指出:“這次教育活動的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必將隨着時間的推移、隨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繼續推進而不斷顯示出來。”實踐證明,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不僅有力推進了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而且取得了重要的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論成果,為深入研究黨的先進性建設打開了視野、拓寬了思路、提供了經驗。

  要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關於黨的先進性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內在聯繫。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要內容。我們黨的三代領導核心毛澤東、鄧小平和江澤民同志都高度重視黨的先進性建設問題,並從理論和實踐上進行了長期探索,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明確提出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大戰略思想,這是對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基本原理和我們黨三代領導核心關於黨的先進性論述的繼承、發展和創新。我們要深刻認識這種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內在聯繫,深刻認識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大意義、歷史地位、本質特徵、科學內涵、目標任務、原則要求和檢驗標準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科學把握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根本要求和基本途徑,緊密結合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實踐,把黨的先進性建設貫穿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各個方面,把先進性建設的成效體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之中。

  胡錦濤同志的重要講話,對黨建研究工作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新課題。他指出,要緊密結合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實踐,緊密結合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實踐,緊密結合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實踐,緊密結合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實踐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這四個“緊密結合”,既是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總體要求,也為我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開展黨建研究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們要圍繞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開展黨建研究,使研究工作緊緊跟上時代步伐,適應實踐要求,努力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提出問題、分析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您正在瀏覽: 學習胡錦濤同志在慶祝建黨8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心得
網友評論
學習胡錦濤同志在慶祝建黨8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