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胡錦濤同志中紀委七次全會講話精神體會

學習胡錦濤同志中紀委七次全會講話精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胡錦濤同志中紀委七次全會講話精神體會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兩會學習

  學習胡錦濤同志中紀委七次全會講話精神體會

  全面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

  ――學習胡錦濤同志在中央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主要觀點

  ●胡錦濤同志在中央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我們黨關於作風建設的理論,對於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要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就必須切實全面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

  ●紮實推進領導幹部作風建設,關鍵是圍繞胡錦濤同志倡導的八個方面良好風氣,在加強學習、積極實踐、依靠群眾和完善制度上下功夫。

  胡錦濤同志在中央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站在時代的高度,從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出發,針對領導幹部作風上存在的突出問題,對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具體任務和措施作出了全面深刻的闡述和部署。這篇重要講話,繼承和發展了我們黨關於作風建設的理論,深化了對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規律性認識,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和針對性、指導性。認真學習、全面貫徹胡錦濤同志重要講話精神,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需要。

  高度重視作風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顯著特色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個顯著特色,就是在着重加強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的同時,不斷加強作風建設。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作風建設。早在1929年,毛澤東同志在古田會議決議中就明確提出,要解決黨內和紅軍中存在的非無產階級思想和不良作風問題。1942年延安整風運動以後形成的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作風以及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這三大作風,成為我們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及時告誡全黨,要始終做到“兩個務必”。在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我們黨在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也有過教訓。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鄧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為了整頓黨風,搞好民風,先要從我們高級幹部整起。”他強調:“開放、搞活政策延續多久,端正黨風的工作就得干多久”。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後,江澤民同志對各級領導幹部提出了“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的要求,黨中央在縣級以上領導幹部中深入紮實地開展了“三講”教育。《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繫的決定》和《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把黨的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幹部生活作風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黨的十六大以後,胡錦濤同志親自帶領中央書記處的同志到西柏坡,重溫“兩個務必”,為全黨作出了表率。胡錦濤同志還提出了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在全黨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把黨的作風建設列為重要內容,取得了明顯成效。胡錦濤同志在中央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論述了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深化了對黨的作風建設特別是領導幹部作風建設重要性、長期性和艱巨性的認識。講話蘊涵著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是我們黨加強作風建設歷史經驗的高度概括和科學總結,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學說的理論寶庫,對於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從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高度認識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重要性

  黨的作風體現黨的宗旨,關係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各級領導幹部是黨和國家的骨幹力量,其作風如何,對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有着極為重要的影響。我們要從黨在長期執政和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下始終保持先進性的高度來認識這個問題。

  我們黨作為一個在13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就必須切實全面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黨的執政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領導幹部的作風。只有領導幹部樹立良好風氣,才能提出和貫徹落實正確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策略,有效地動員和組織人民依法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經濟和文化事業。作風問題實質上是一個民心問題。領導幹部作風好,黨在人民群眾中就有凝聚力和號召力,黨的執政基礎就穩固;反之,領導幹部作風不好,就會脫離人民群眾,失去人民群眾的信任,黨的執政基礎就會動搖,黨的執政地位就有喪失的危險。在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肩負着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使命。實現宏偉目標,需要各級領導幹部以真抓實幹、務求實效的作風帶領廣大人民群眾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各種矛盾和問題,使各行各業、各個領域的工作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和成效。

  我們黨作為一個有7000多萬黨員的大黨,要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保持和發展先進性,就必須切實全面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體現。保持和發展黨在作風上的先進性,是保持和發展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先進性的重要保證。只有堅持勤奮好學、學以致用,才能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始終保持黨在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只有堅持心繫群眾、服務人民,才能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充分發揮黨密切聯繫人民群眾這個最大政治優勢;只有堅持顧全大局、令行禁止,才能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凝聚全黨的力量,始終保持黨在組織紀律上的先進性。

  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一項長期任務,具有艱巨性和複雜性。領導幹部作風是幹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外在反映,是幹部黨性修養、政治品質、道德境界的具體表現。在黨長期執政和實行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歷史條件下,領導幹部在堅持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堅持優良作風方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驗和挑戰。一些領導幹部考慮個人利益多了,考慮人民群眾的利益少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思想和行為有所滋長;有的領導幹部經不起金錢和美色的誘惑,把不住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總閘門,最終出了問題。腐敗分子違紀違法,幾乎都是從作風上出問題開始的,教訓極為深刻。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同長期性、艱巨性緊密相聯,我們必須樹立長期作戰的思想,扎紮實實、堅持不懈地加以推進。

  大力倡導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

  紮實推進領導幹部作風建設,關鍵是圍繞胡錦濤同志倡導的八個方面良好風氣,在加強學習、積極實踐、依靠群眾和完善制度上下功夫。

  加強學習,着力打牢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思想理論基礎。胡錦濤同志把“勤奮好學、學以致用”作為八個方面良好風氣的第一條,充分體現了加強學習在作風建設中的重要地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只有把加強學習當作增長才幹、提高素質的重要途徑,當作改造主觀世界的重要方式,用黨的基本理論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等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以及各方面的有益知識武裝自己、充實自己,才會有好的作風。作風是黨性的外在表現,黨性強才能作風正。因此,要善於把加強學習與增強黨性、升華思想、陶冶情操緊密結合起來,以科學理論武裝自己、衡量自己、檢驗自己,認真查找思想上的不足、作風上的差距,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覺做樹立良好風氣的模範。

  積極實踐,努力取得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實際成效。作風建設重在實踐。實踐是檢驗領導幹部作風的根本標準,也是錘鍊領導幹部作風的關鍵環節。領導幹部的優良作風,首先體現在行動上,體現在各項工作的實際效果上。各級領導幹部應當用踏踏實實的實踐鍛煉來磨練自己、提高自己,養成優良作風。提出思路、制定政策、作出決策,必須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尊重客觀規律,堅持實事求是,而不能高高在上,想當然、拍腦袋,憑主觀意志辦事;貫徹中央精神和上級指示,落實工作思路和決策,必須腳踏實地,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努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檢驗的政績,而不能做表面文章,擺花架子,追求轟動效應,搞短期行為。對於黨員領導幹部來說,黨內生活是一個重要的實踐方面,加強作風建設離不開積極健康的黨內生活鍛煉。領導幹部應自覺參加黨的組織生活,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接受黨組織的教育和監督。從一定意義上說,日常生活也是一種實踐。領導幹部應注重在日常生活中堅持良好作風,堅持艱苦樸素、勤儉節約,努力培養優良的生活作風和高尚的生活情趣,在各種誘惑面前站穩腳跟,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

  依靠群眾,大力強化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群眾基礎。相信和依靠群眾,密切聯繫群眾,是黨的優良傳統,也是領導幹部改進作風的重要途徑。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決定了各級領導幹部必須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擺在高於一切的位置,這是樹立優良作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要牢固樹立人民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自覺到群眾中去,虛心聽取群眾的意見、批評和呼聲,善於從實踐中、從群眾身上汲取營養,以群眾的反映和意見為鏡照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努力加以改進;以人民群眾滿意為標準衡量作風建設的成效,人民群眾滿意的作風就努力堅持,不滿意的就堅決克服;主動接受群眾監督,自覺堅持政務公開、黨務公開的各項制度,提高權力運用的透明度,拓寬群眾監督渠道,在群眾的支持和監督下不斷提高作風建設水平。

  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必須有完善而嚴格的制度作保證。對領導幹部來說,用制度管權、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核心是用制度管自己。在提高素質上,應健全理論學習和學習成效考核評價制度;在提高決策和決策執行的水平上,應完善決策程序制度以及決策后督辦落實制度;在改進黨內生活上,應堅持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健全民主生活會等制度;在加強監督制約上,應健全黨員和黨組織對各級領導幹部監督的制度和領導幹部權力制約制度;等等。通過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項制度,形成科學合理、完整嚴密、切實可行的制度體系,為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提供保障。同時,強化制度執行情況的督查,保證做到有章必循、執章必嚴、違章必究,切實維護制度的嚴肅性。(作者為全國黨建研究會會長)--《人民日報》

  體會:

  全面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針對當前領導幹部作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要採取有力措施,大力倡導和踐行胡錦濤同志強調的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勤奮好學、學以致用,心繫群眾、服務人民,真抓實幹、務求實效,艱苦奮鬥、勤儉節約,顧全大局、令行禁止,發揚民主、團結共事,秉公用權、廉潔從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並做倡導新風的表率和楷模,在廣大黨員和群眾中樹立良好形象,作風是世界觀的外在表現,黨性決定作風,要倡導這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領導幹部必須切實加強對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自覺進行世界觀的改造,堅定理想信念,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章,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切實加強黨性和道德修養,要切實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優良作風,從革命前輩的身上汲取營養,向新時代優秀楷模學習借鑒,與身邊的優秀分子交流互勵,和人民群眾打成一片,要見賢思齊,見不賢而自省,要自覺抵制歪風邪氣,着力解決突出問題,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要常懷律己之心,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永葆共產黨人的公僕本色。

您正在瀏覽: 學習胡錦濤同志中紀委七次全會講話精神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胡錦濤同志中紀委七次全會講話精神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