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赴北京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赴北京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教師赴北京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給教師的建議

  感悟課堂之美

  ——赴北京學習心得體會

  林州市第三小學  郗振風

  3月11日—14日,在郭校長的帶領下,我們一行4人踏上了北上的列車,來到了北京市翠微小學、勁松三小和勁松四小進行學習。

  每位教師緊扣新課標理念,研讀教材透徹,新穎的教學設計,清新的教學思路,靈活的教法,愉悅的情感,充滿藝術魅力的語言,讓我真正感受到她們深厚的教學基本功和精湛的教學藝術。

  一、張揚個性,給孩子提供個性成長的發展空間

  北京市翠微小學開設了多樣的課程,在這裡,我們聆聽了三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課。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可以讓人生活得更幸福、更優雅、更高貴。執教《稷下學宮》的老師由諸侯爭霸、戰國七雄談到禮賢下士、諸子百家,激發了孩子對歷史的濃厚興趣。《梨園飄香——京劇》讓孩子知道京劇是我國的國粹,了解京劇的形成與特點以及表演形式,並且成立京劇社團,讓京劇走進校園。

  二、注重學習方法的指導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方法比知識更重要,教師在課上將"漁"的能力教給學生,使學生要學會更要讓學生"會學",掌握學習語文的方法,發展思維,形成能力。

  《畫風》是二年級的課,老師在講授風的特點時,讓學生讀課文,畫出句子,再交流,讓孩子學會從語言文字中提煉信息。再追問:"風在哪兒?你從哪兒看出來是在颳風?"教孩子抓事物特點、抓關鍵詞的方法來理解句子,並提煉重點詞進行概括,學生很快說出"旗子飄、小樹彎、雨絲斜、風車轉"的答案。

  宋老師是一位幽默風趣、充滿活力和激情的老師。她執教《刷子李》時,先介紹作者、著作《絕世奇人》,課堂一開頭便抓住了學生的胃口,學生興趣盎然。然後出示問題:"刷子李的技藝高超表現在哪兒?"學生讀、畫相關句子做簡單批註,訓練學生抓關鍵句子來體悟,抓住人物的語言、動作、神態描寫才能把人物寫得具體形象。老師話語一轉:"課文的1——5自然段已經介紹了技藝高超的刷子李,到此可以為止,那要不要後面多出來的那部分?"體會"一波三折"的寫法以及這樣寫的好處,並在習作中運用這種寫法。最後拓展閱讀《泥人張》,推薦書目《絕世奇人》——奇在人物,妙在故事。

  三、培養了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執教《畫風》的宋老師,課堂上讓孩子複述老師提的問題,訓練孩子的傾聽能力;在課堂上注意適時糾正坐姿和書寫姿勢,寫字做到正確、美觀、不塗改,孩子自評、互評得星。

  執教《稷下學宮》的文老師有着深厚的歷史文化背景,讓學生搜集田氏代齊,儒法之辯,了解歷史。觀看《羋月傳》四方館中各學術辯論后談到諸子百家。教給學生通過"度娘"查證史料、整理資料的方法。

  四、教學語言具有藝術的魅力

  教學是一門藝術,老師們那深情並茂的語言如行雲流水,勾起了學生思緒,深入到聽課老師和學生的心靈深處。新課標提倡多鼓勵、多表揚和多肯定學生,讓學生享受成功的喜悅,樹立深入學習和研究語文的信心。如《畫風》一課中,老師問:"你還知道風在哪兒?"學生回答:"風把帽子吹跑了,風把大樹吹倒了…… " 老師在課堂上適時進行評價:"你真是善於觀察的孩子!真有進步!我感受到了你的高興!"在《刷子李》這節課上,老師進行了多維評價:"雖然你說得不完全正確,但老師還是要感謝你的勇氣和膽量","這個地方你再讀上一遍,老師相信你一定會有新的感受和發現"……以上這些評價,我認為既是對學生感悟結果的評價,也指向了學生的感悟態度,指導了感悟的方法。在課堂上用欣賞的眼光、讚賞的話語去激勵學生,只要用心去做,我們是能辦到的。

  成長需要追求至善,成長需要蛻變。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始終以踏踏實實、謙虛好學的態度,研讀教材,不斷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且行且思

  ——赴北京學習心得體會

  林州市第三小學 譚鵬燕

  三月中旬,我有幸到北京翠薇小學、勁松三小和四小聽課學習,感覺不虛此行。作課老師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課堂上旁徵博引,揮灑自如,令人浸潤其中,回味無窮。

  在勁松三小聽了兩節精彩紛呈的語文課,兩位老師渾然天成的課堂教學藝術,精湛的課堂教學技巧,與孩子融為一體的教育氛圍,深深感染了我。這樣的課堂是真正的思辯的課堂,用心的課堂,學生學有所獲的課堂,真實而有效,樸實而精彩。

  二年級的《畫風》一課,教師的基本功很紮實,用心打造了多個設計的亮點。關注細節,注重朗讀的指導和語言文字的訓練,督促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比如老師提醒孩子課前把書本文具擺在課桌左上角,身板挺直:"怎樣讀才能讀出風的存在?""這個句子還可以怎麼說?"學習單按梯度設計了三道題,由淺入深,同時也培養了孩子提鍊句子主要成分的能力。每個教學環節都讓學生明白做什麼、怎麼做。指導寫字時從間架結構、筆畫的寫法入手,長此以往,這孩子們的寫字水平也就可想而知了。

  尤其是那節五年級的《刷子李》,宋老師深厚的的語文積澱讓我折服,她出口成章,妙語連珠;那春風般的評價語,豐富生動又貼近實際,如"言之有理;好習慣;有生活;誰能拋磚引玉?……"感染力極強。教學過程環環相扣,條理清晰。體現了宋老師的教學功底與專業素養,讓我領略了她的課堂風采。本節課給人的感覺就是輕鬆、快樂。短短四十分鐘的課堂,她將自己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智慧融匯其中,所以能時時迸發精彩。濃濃的語文味兒,讓我嘆為觀止。課堂上教師給學生思考的空間,讓學生安靜下來,智慧飛揚,思考時要求簡要批註,可以是一詞、一個句子。在表達方式上,老師獨具慧眼,從布局謀篇方面引導學生認識故事情節的"一波三折",並拓展閱讀了《泥人張》,加深對寫法的理解。 聆聽這樣的課,真像享受美味的精神大餐。

  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我要向幾位老師學習,在課堂上不斷提醒學生養成好的讀書、寫字習慣;吃透教材,找准切入點,抓住容易讓學生怦然心動的地方;對每個教學環節的設計目標要明確,環環相扣;對每課的學習都要注重寫法的指導,體現語文學科的人文性和工具性。

  這幾天的學習使我想到,語文教師的語言要有魅力。如果語文教師的談吐妙趣橫生,像讚美詩一般,似清泉流水一樣,娓娓動聽,扣人心弦,就能從頭到尾吸引住學生,把學生的心牢牢抓住。語文教師的語言應該條理清晰,富有啟發性。教師運用語言智慧,適時地點撥,恰當地引領學生的思維,才能使之在困頓之時茅塞頓開。語文教師的教態要自然大方、平易近人,一個眼神、一個手勢、哪怕是一個停頓,都應是對文本的情感表達,對學生的情感誘導,從而最終實現以自己的情激發學生的情,與文本形成共鳴。

  語文教師要能輕鬆自如地駕馭課堂,帶領學生在語言的海洋里快樂地暢遊,自身必須具備較強的綜合素養,就應該有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儲備。所以,我必須樹立終身學習觀念,博覽群書,兼容並包,才能厚積薄發,旁徵博引而達到左右逢源,揮灑自如。所以我們應該始終擁有一顆學習的心,謙虛的心,多學習,多反思,多積累。

  這次聽課活動帶給我的收穫還有很多很多……在未來的道路上,我會更加努力學習,大膽實踐,深入思考,不斷提升自己,且行且思,一定會漸行漸遠!

您正在瀏覽: 教師赴北京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赴北京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