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小學教師暑期學習大會上的講話

中小學教師暑期學習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中小學教師暑期學習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縣教育局召開全縣中小學教師暑期學習動員大會,部署安排下學年工作和暑期教師學習活動,會議準備充分,內容實在,定位準確,這將對進一步加強全縣教師隊伍建設、全面提高辦學能力和水平,起到積極推動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此,我代表縣委、縣政府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祝賀,對廣大教育工作者表示慰問。

  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正視現狀,充分認識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極端重要性。

  社會的進步源於教育,教育的發展源於教師,加快教師隊伍建設,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是推動我縣教育大發展的有力抓手。近年來,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教師待遇,改善教師工作條件,維護教師合法權益,加強統籌管理,加強業務培訓,有力地促進了全縣教師隊伍健康發展。廣大教師積極進取、樂於奉獻,一批師德標兵、教學能手脫穎而出,為我縣教育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贏得了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的信賴和尊重。但是,客觀來講,我縣教師隊伍建設中還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和不足,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教育系統和全體教師的整體形象,與全縣教育發展的大好形勢不相適應。因此,各鎮(社區)、縣教育局和各學校要充分認識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增強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利用暑期教師學習會,狠抓學習,強化教育,進一步提升我縣教師隊伍整體素質。

  二、抓住關鍵,切實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振興**教育、提高教育質量、加強隊伍建設三者是一個統一整體。縣教育局和各學校一定要把教師隊伍建設放在教育教學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業務能力水平,健全競爭激勵機制,努力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1.切實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一是要把師德建設放在首位。縣教育局和各學校要加強教師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教育,圍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爭當人民滿意的教師"主題,引導廣大教師自覺加強師德修養,以"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為準則,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師德師風教育活動,認真貫徹執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弘揚高尚師德,力行師德規範,不斷增強教師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責任感、使命感和人格魅力、學識魅力。二是要嚴格規範教師從教行為。縣教育局要堅持依法治教、從嚴治教,嚴格按照《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規範教師思想行為和職業行為。廣大教師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模範遵守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要身體力行實施素質教育,關心學生的思想、學習、生活和心理健康;要潛心鑽研學生成長規律,做到以人為本、因材施教;要公平對待每一個學生,引導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三是要健全師德評價考核機制。縣教育局和各學校要將師德作為教師工作業績考核、職務評聘和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實施師德"一票否決制",對師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師,依據相關政策予以轉崗或解聘。完善師德考評制度,量化師德評價體系,建立學生、家長和社會參與的監督評價機制,對教師的師德表現作出科學評價。健全師德激勵機制,定期開展師德模範評選表彰活動,大力宣傳模範實踐師德規範的先進教師典型,營造師德師風建設的良好氛圍。

  2.大力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一是要全面提升教師業務水平。縣教育局和各學校要把提升教師隊伍整體素質,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作為教師隊伍建設的中心任務。堅持能力為本,圍繞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着力提升教師實施教育管理和課堂教學的業務水平。堅持專業引領,根據教師不同專業和不同學科要求,明確專業發展方向,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堅持科研帶動,完善縣域教科研組織網絡,建立聯校教科研協作體系,發揮學校教研平台的主體作用,促進教師教學實踐與科學研究互動提升。堅持名師示範,充分發揮名師的示範導向作用,通過建立名師網站,開放名師課堂,引領教師專業發展。建立教師專業發展激勵機制,鼓勵支持教師通過多種途徑逐步提高學歷層次,設立教學成果獎,獎勵教學成績突出的優秀教師。二是要強化教師繼續教育和培訓。縣教育局和各學校要以業務能力建設為核心,以新理念、新課程、新技術和師德教育為重點,以校本培訓為基礎,全面開展教師全員培訓,落實教師繼續教育和培訓工作責任,把教師繼續教育和培訓納入教育工作目標考核體系。要完善教師培訓工作機制,把教師培訓作為教師專業發展的必備條件,與教師年度考核、職務晉陞、評優獎勵掛鈎,形成鼓勵教師終身學習的長效機制。三是要不斷增強教師科研實效。教而不研則淺,研而不教則空。各學校要切實強化教育科研的質量導向功能,完善校本教研製度,加強教研組建設,立足教學實際、教師實際、學校實際,把學習、研究與教學融為一體,把學校教育科研的重心轉移到提升教育教學質量上來,把教師的研究熱點引導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上來,促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可持續提升。

  3.全面加強學校管理隊伍建設。在學校管理中,校長是核心,中層幹部是中堅,班主任是基礎。縣教育局要堅持德才兼備原則與校長專業化要求相統一,建立完善統一的中小學校長選拔任用、培養交流、考核獎懲機制,切實造就一支思想政治表現優、職業道德水平高、領導管理能力強、教育教學經驗豐富的專業化校長隊伍。各中小學校長要加強專業學習,更新教育理念,拓展知識領域,增強科研意識,提高管理能力;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攤下心思,撲下身子,始終站在教育教學一線,同廣大教職工一起抓教學、抓管理、抓質量。縣教育局和各學校要加強學校中層幹部培養,通過舉辦培訓班、專家講座、掛職鍛煉、學習考察等多種形式,提高學校中層幹部的理論素養、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時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各學校要有計劃地開展班主任崗前和崗位培訓,定期交流班主任工作經驗,提高班主任的政治素質、業務素質、心理素質和研究能力;為班主任隊伍成長創造良好的發展條件,通過足額發放班主任津貼、評選優秀班主任、創造更多的培訓和學習機會等方式,激發班主任工作積極性,切實用好學校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這一主力軍。

  三、突出重點,強化學校內部管理。

  提高教育質量,離不開學校管理。縣教育局和各學校要牢固樹立"向管理要質量"的意識,更新管理觀念,採取有力措施,促進教育質量全面提升。

  1.突出抓好學校德育工作。要把德育工作放在素質教育的首位,貫穿於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科學設定學校德育目標,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細化分解到每個年級、每個不同時段。要深入開展和諧校園創建活動,加強學校體育、衛生與健康教育、藝術教育和國防教育,引導和教育學生從小立志成才,回報家鄉,服務社會,報效祖國。要加強校園文化環境建設,建立德育宣傳教育陣地,創設良好的育人環境,促進師生身心健康發展。

  2.重點抓好教學過程管理。縣教育局和各學校要嚴格按照教學管理的基本要求,全力抓好教學過程管理,突出課堂教學中心地位,規範教學行為,大膽進行課程改革,充分發揮各類現代教育技術設備的作用,全面提高教學效益。要把教科研工作始終貫穿於教育教學活動的全過程,結合新課程改革,積極探索科學有效的教學方法,紮實開展有效教學活動,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教學,不斷提升教育教學水平。

  3.全力抓好校園安全工作。各學校一定要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在學校管理的首位,不斷強化"責任第一,安全第一"的觀念,強化對師生的安全教育,增強安全意識,確保師生生命財產安全。要加強學校食品衛生管理,嚴格衛生許可,堅決取締不符合食品衛生要求的食堂,保障師生飲食安全。縣教育局要主動加強與公安、交通、安監、文化等部門銜接,聯合行動,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加強學校周邊環境安全管理和防範,努力為廣大師生創造良好的工作學習環境。

  四、精心組織,確保暑期教師學習活動取得實效。

  縣教育局和各學校要進一步明確這次暑期教師學習會的目的、意義、內容和要求,精心組織,加強管理,確保暑期教師學習會順利開展。要通過開展"學呼秀珍精神,樹教師形象"活動,積極倡導全縣教師大力弘揚"愛崗、敬業、奉獻"精神,把學習呼秀珍的事迹與學習本系統、本單位的先進模範人物結合起來,進一步在全社會形成尊師重教的社會風氣,把學習呼秀珍事迹與新形勢下改進和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結合起來,不斷提升教師道德素養,展現**教師職業素質新風貌。同時,要針對學校管理和教師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列出專題,認真開展討論活動,並提出切實可行的改進措施和辦法,促進教育管理上台階、上水平。縣教育局班子成員要深入基層學校,巡迴檢查指導,確保暑期學習會不搞形式、不走過場,取得實效。

  同志們,教育興、則縣興,教育強、則縣強。希望大家認真貫徹落實這次會議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銳意創新,拓進取、紮實工作,為建設教育強縣和全面小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教師暑期學習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中小學教師暑期學習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