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擁爐靜聽梅花雪

擁爐靜聽梅花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擁爐靜聽梅花雪 標籤:梅花魂

  何事令君心魂醉?卻原來,擁爐靜聽梅花雪.....

  ----題記

  心裡一直喜歡兩個詩意的書齋名,一個是脂硯軒,一個是聽雪庵。脂硯源於對《紅樓夢》的痴迷,聽雪庵卻是我心中的最愛。試想,在大雪紛飛的午後,一個人坐在古香古韻的茅草庵內,手握一本線裝詩書,靜靜地聽雪,是一件多麼飄逸的雅事!

  一個人,一顆心,一座城。一個銀色的世界,陪伴自己的只有落雪聲。萬籟俱寂,你是雪的知己,而雪在那一刻也能深入你的靈魂。無聲的暢談,心靈的感應。聽雪,聽它的空靈曼妙,聽它的飄然雅緻,聽它的玲瓏剔透,聽它的純凈絕塵,聽它的冷艷孤寂,聽它的無根漂泊。一個人靜靜的聆聽,用心的體會,可以聽出自然界的欣喜,也可以聽出一片空曠的蒼茫......

  飛舞的雪花親吻着我的肌膚,帶來絲絲清涼與愜意。它們仿若一個個白色的精靈,從空中飄然而落,帶着一抹輕寒,與松竹相伴,與梅花相戀,並用一種遺世無塵的清冷,誘惑着我的眼睛,引領我用心聆聽。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好喜歡古詩古畫上那些聽雪的意境。那個獨自在風雪中垂釣的老者,縱然帶給世人無限的感慨,生活的艱辛、生存的不易、貧富的懸殊,但是也給了我們一幅絕美的圖畫。萬籟俱寂,老人在風雪中垂釣,那撲簌簌的落雪聲卻也一直陪伴着老人那顆孤寂的心,給了他心靈的慰藉。那一刻,他與落雪互為知己,無聲勝有聲。

  一直想效仿張岱《湖心亭聽雪》。一個人,撐一葉蘭舟,在湖心擁爐聽雪。山與水,雲與樹一色,銀裝素裹。湖心投影,唯有岸上的湖堤和一點湖心亭。船上一壺香茗,一個棋盤。就這樣靜靜地聽雪花飄落的聲音,整個世界一片寂靜。偶爾有一兩聲鳥鳴,看山舞銀蛇,風煙渺茫,不覺沉醉在這一片清冷凄絕的唯美意境中。

  賞雪人越多越好,就像《紅樓夢》中眾姐妹在蘆雪庵即景聯句,風雅、熱鬧、有趣兒。而聽雪,不需要太多的人。最好在深山,在古寺,遠處有松柏,有鐘聲,當然最不能缺少的是一樹寒梅,最好是凌霜傲雪的紅梅,更有意境。可以飲一盞綠蟻,或者布一局棋,一個人靜靜地聽雪,那種孤寂清寒的絕美意境,足以令人沉醉。聽到最後,可以感覺一顆心變得純凈、超塵。

  寒冷的冬夜,擁一盆溫暖的爐火,品一杯香茗,靜靜地聆聽雪落的聲音。不覺忘了一切,慢慢在心裡聽出一朵清幽的白蓮花來。一顆心瞬間飄起來,與窗外紛飛的雪花一起肆意起舞。

  擁爐靜聽梅花雪,或許是我今生最嚮往的一種境界了。幻想自己置身於古典的江南園林中,一個人靜靜地品茶、撫琴、司棋、賞梅,然後用心聆聽落雪的聲音,用心靈與落雪交談,感悟人生中那種至純至美的寧靜與恬淡,在一抹禪意中思索、領悟、感恩。

  你聽,雪花飄然而落。原來,最孤寂、最清冷的剎那,卻也是最絕美的時刻,敵得過愛人心口眉間上那一顆最艷麗的硃砂.....

您正在瀏覽: 擁爐靜聽梅花雪
網友評論
擁爐靜聽梅花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