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2015教師節表彰大會教師代表講話稿

2015教師節表彰大會教師代表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2015教師節表彰大會教師代表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三個代表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2015教師節表彰大會教師代表講話稿

  各位老師、同志們: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今天,我們歡聚一堂,共同慶祝第30個教師節。在此,我代表校黨委和行政,向你們並通過你們向全校的教師和教育工作者,向全體離退休老同志、老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

  此時此刻,我們思念為學校發展鞠躬盡瘁的先賢前輩,感恩他們的披荊斬棘和卓爾不凡。自東南醫學院始建以來,他們便與國家的興衰、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幾經坎坷,輾轉三地,薪火相傳,前赴後繼。他們秉承"好學力行,造就良醫"的校訓,鑄就了"愛國愛民,獻身人類健康"的辦學傳統,孕育了"興國、奉獻、仁愛"的育人理念,形成了 "求真、求精、求新"的優良學風,為我們的事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此時此刻,我們回首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勵精圖治的全體師生,感激他們秉承校訓精神,發揚優良傳統,不斷鑄造輝煌。因為他們,學校各項事業均取得了可喜的新成績。特別是即將跨入"部委省共建"高校行列,拓展了我們的發展空間,提升了我們的事業平台,給我們再上一層樓提供了強大支撐。

  在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習近平系列講話精神的指引下,學校成功召開了校第七次黨代會,併產生了新一代領導集體,特別是大會全面客觀地分析了當前學校發展所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凝聚了全校共產黨員和師生員工的集體智慧,解放思想、拓展思路、創新舉措、破解難題、深化改革,明確了今後五年學校事業發展的奮鬥目標和主要工作任務,提出了安醫大發展之夢和"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

  各位老師、同志們,"習近平總書記說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承載着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着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準。"我們的校訓"好學力行、造就良醫",傳承傳統文化之精華,思想深刻,內容豐富,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完美結合,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我們學校的具體體現。它既是評判安醫大發展的價值標準,更是全體安醫大人共同的價值追求。站在新的起點上,希望全體安醫大人在積極踐行校訓精神,在校第七次黨代會精神的指導下,繼續發揚創業精神、奉獻精神、敬業精神、仁愛精神,不斷增強政治意識、發展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危機意識,充分認清肩負的光榮使命,勇於擔當歷史重任,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校黨委的重大決策部署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動學校的發展和建設的實踐中來,為實現高水平醫科大學建設目標再立新功。下面,我就結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我們的校訓提幾點希望和要求:

  一要弘揚"好學力行,造就良醫"的校訓精神,促進學校各項事業發展。"好學力行,造就良醫"是我國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分別於1933年和1934年為我校前身——私立東南醫學院師生的題辭。蔡元培以一個偉大教育家的睿智和聲望以及對醫學教育的基本認識,用簡潔明快的題辭,表達了對"東南"師生的高度褒獎,這既是對"東南"的充分肯定,也是對"東南"的最高期盼,同時還不失為對後來莘莘醫學之子的諄諄教誨,其內涵豐富,意義深刻。

  蔡元培先生題辭,具有很強的針對性,雖說是先後兩次,但其思想一以貫之。它是先生對醫學教育的特殊感悟,是樸素的勸勉之辭。"好學"、"力行"是古賢之言,出自《中庸》。"好學"是"致知"的必經之道,強調的是自覺;"力行"是"致知"的升華之本,倡導的是實踐。好學並且力行,方能進入"致知"的"自由王國",這也正是醫學——這個被稱之為實踐教育的一個顯著特點。"造就"是錘鍊的過程,是方法,上承"力行"並將"力行"具體化。"良醫"既是為人的更高要求。古人有"良醫""良相"之稱。良醫治人,良相治國。"良醫""良相"都是道德的最高追求。"良醫"又是職業的更高目標,是指道高德馨、學富術精的醫生,是德才兼備的人類健康之衛士,是一個民族不可或缺的神聖職業。所以,作為學生、作為教師、作為安醫大的人,好學力行、造就良醫,就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價值追求。

  今天我們弘揚校訓精神,就是要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統領下,以"立德樹人"、"造就良醫"為使命,以厚德大醫的敬業精神,學生至上的服務意識,一心撲在工作上的責任擔當,推進學校各項工作快速發展,服務經濟社會文化發展。

  二要弘揚"愛國愛民,獻身人類健康"辦學傳統,彰顯大愛情懷。上個世紀初,中華民族多災多難,禦侮強國是時代的強音,"教育救國"便成為部分仁人志士的價值追求。我校前身——私立東南醫學院就是一批由日本留學歸來的知識分子創辦的。創辦人之一郭琦元先生在其創辦宣言中曾指出,"醫學是救生強身之學,國家之強弱胥於是系。"可見,創立"東南"之初衷就是為了強國健民。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私立東南醫學院在上海頗有名氣,它不僅為國家培養了大批醫學人才,而且其中的大部分還馳騁在抗戰前線,因此,它以"愛國愛民"著稱於社會,得到當時社會名流、政府要員和學界精英的高度褒獎,被他們稱之為"社會福音"、"國利民福"、"壽世壽民"、"育才醫國"等等。

  今天,我們要繼續發揚先賢的高尚品格,培育醫德高尚的醫生,以精湛的醫術,除人民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直屬附屬醫院,既是醫療機構,更是造就良醫的重要場所。我們的臨床老師在臨床施診的過程中,要將良好的醫德、精湛的醫技傳承給我們的學生,造就良醫。通過造就千百萬良醫,更好地為社會服務。因此,我們要堅持把辦好附屬醫院作為培養高質量人才和服務社會的重要途徑和重要優勢,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特色專科和優勢專科,構建各直屬附屬醫院特色鮮明的比較優勢。鞏固服務安徽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龍頭地位。為祖國醫學事業和社會發展做出自己重要貢獻。

  三要弘揚"興國、奉獻、仁愛"的育人理念,造就千百萬"良醫".良醫帶來健魄,健魄方能興國。無論何時,真正的"良醫"必以興國為上,奉獻為榮,仁愛為本,張錫祺先生曾勸其學生"正其義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等,也是"好學力行,造就良醫"的題中應有之義。

  今天,我們應牢記育人理念,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我們的校訓精神、辦學傳統和育人理念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當中,以"愛國愛民、造就良醫"作為廣大師生員工長期不懈的價值追求,全面提高大學生的道德素質,培養他們高尚的醫德意識和基本的醫風遵行,不斷提升人文修養,恪守職業道德,把"興國、奉獻、仁愛"的理念牢記心中,培養他們高尚的醫德意識和基本的醫風遵行,塑造獻身人類健康事業的崇高靈魂,使學生感受醫德醫風的崇高價值,體會到醫生職業的崇高與神聖,將來做一名稱職的、患者滿意的優秀醫務工作者,做一個無愧於人民的白衣天使,為祖國的衛生事業造就千百萬"良醫"

  四要弘揚求真、求精、求新校風學風,營造積極向上的和諧氛圍。"良醫"目標的實現,不僅要主觀上的"好學"、"力行",而且要客觀上的"力行"、"造就".對於今天的醫學生來說,就是在學校、特別是廣大教師的正確引導下,不僅要積極刻苦地學好書本上的理論知識,用理論知識去豐富自己,指導實際工作,而且還要認真踏實地去實踐、去操作,用實踐能力去升華理論知識,提高自身素質,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在成為職業醫療衛生事業工作者之前,首先要做好人,使之將來成為一個真正的"良醫".

  對學校來說,就是要牢記黨的教育方針,真正做到育人為本,德育為先,一切為了學生,積極營造濃郁和諧的教學環境,使學校形成科學嚴謹,精益求精;敏而好學,勤奮不怠;教學相長,致知力行;追理之真,求人之美;創學之新,造術之奇的良好學風。只有這樣才能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託。

  當前,學校正在黨代會精神指引下,逐步推進幾項重點改革,如臨床醫學院制改革,就是學校為了實現醫學教育培養模式的轉變,使學生早臨床、多臨床、反覆臨床,增強學生動手能力,培養高素質人才的重要舉措,也是落實"部委省共建"的重要舉措。希望全校師生員工,同心同德,親力親為,為實現改革的目標而做出努力。

  各位老師、同志們,你們是學校建設和發展的主力軍,是推動學校發展的根本力量。希望廣大師生員工學習和弘揚校訓精神,傳承、發揚我們的辦學傳統、育人理念、校風學風,牢牢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堅定理想信念,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科學文化素質,不斷提升創新能力、競爭能力和創業能力,爭做繼續解放思想、銳意改革創新的時代先鋒,爭當知識型、創新型的師生員工。希望廣大師生員工在校第七次黨代會精神的指引下,團結奮進,以學校的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為己任,在解放思想上敢為人先,在改革創新上奮勇開拓,在醫療改革上大膽探索;牢記服務宗旨,切實做到病人為上,切實維護百姓健康,不辜負黨和國家的重託,不辜負全省人民的殷切希望,為學校的發展、安徽的醫療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

  各位老師、同志們,老師,不僅僅是一種職業,也不僅僅是一個稱呼,更是一種責任,一種使命。讓我們攜起手來,弘揚校訓精神,在校第七次黨代會的指引下,愛崗敬業、勤奮務實、戮力同心、接力奮鬥、勵精圖治、勇於開拓,為實現偉大中國夢和安醫大夢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為實現安徽醫科大學的科學發展夯實牢固的現實基礎;為建設高水平醫科大學而努力奮鬥!

  最後,再次祝同志們節日快樂!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

您正在瀏覽: 2015教師節表彰大會教師代表講話稿
網友評論
2015教師節表彰大會教師代表講話稿 暫無評論